自律,为高自尊保驾护航

自尊,即自我价值感,是对自己的综合价值的评定。自尊受社会比较、他人评价以及自己做事成败的自我肯定的影响。

自尊有高、低之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何为高自尊的人?

高自尊的人,对自己的认知很清楚,会用肯定、积极的方式描述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不受环境和谈话对象的影响,并能根据谈话对象选择措辞。

一个高自尊的人,对自己的评价可能是这样的:有魅力,有很多朋友,热爱读书学习,聪明敏锐,有独立思考能力,正直善良……

高自尊的人,做决策比较容易,决策时有主见,高效行动,以保证自己的选择成功。即使遇到困难,依然能坚持自己的决定,一旦发现与自己的利益相违背,会拒绝外界强加的选择。

二、什么是自律?

自律,指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自律的人,不受外界约束和情感支配,根据自己的意志,按自己既定的规律行事。

自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人格力量,没有它,一切纪律都会变得形同虚设。

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自律是自爱,自律是一种觉悟,它会让你发觉健康之美,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一一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自律,为高自尊保驾护航经典案例。

备受大家喜欢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只有安迪·杜佛兰一个人越狱。

在肖申克监狱中有很多人,为何只有安迪一一只有他一个人一一成功越狱呢?

因为,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监狱的生活。

很多人根本不想改变原来的生活,别说越狱,就是放他们出去,他们还会想办法回来。

例如,该片中,布鲁克斯·海特伦,他将要被释放出去的时候,就觉得很不适应。为了想办法留在监狱里,他还挟持了海伍德一一企图能够(因为犯罪)继续留下来。

虽然,最后布鲁克斯·海特伦还是被获得假释出狱,但外面的生活显然已经不适合他了,他宁可在监狱里做一个图书管理员,也不愿意去面对外面的世界。

假释后,他无法适应生活,最终选择自杀。

同样,安迪·杜佛兰的好友艾利斯·波德·瑞德也是。

安迪曾经试图了解如果瑞德能够出狱,他会怎么做?但瑞德说,在监狱里他是一个能够弄到各种小东西的人物,但到了外面,他将什么也不是。

很明显,瑞德也适应了监狱的生活,并不想到外面。

后来,瑞德也获得假释。当他在外面走过枪店时,还停留了片刻一一思考着:是否要犯罪而返回监狱一一不过,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习惯,他最后与安迪重逢。

但安迪·杜佛兰不同,他不是假释,他是成功越狱。

为什么安迪能成功越狱?

因为安迪·杜佛兰无罪,且他始终坚信这点。

在肖申克监狱,瑞德曾经问安迪为什么会进来,安迪说自己是被冤枉的。当时瑞德并不相信,不过,后来他知道安迪是无罪的。当安迪反问瑞德时,瑞德承认自己有罪。

由于安迪是被冤枉入狱的,他的执念与其他人不同。

其他人因犯罪而服役是理所当然,而他却没这个必要,自己本不属于这个地方。所以,安迪刚进入监狱,就已开始谋划越狱了。

当时,安迪向瑞德要了一把小锤子,一把瑞德认为,如果拿来挖洞,需要挖600年才能挖出通道逃出监狱的小锤子。

不过安迪只用了19年。

除了坚信自己无罪外,安迪·杜佛兰的恒心与毅力也是其他人无法相比的。

19年的监狱生活,安迪并没有被体制化,他好像是一个不属于这里的人。安迪有着自己的小世界,19年间,他没被监狱的习惯生活而改变,他一直初心不变,始终坚持。

就这样,他用了一个小锤子,打通了通往自由的道路一一安迪成功越狱。

从安迪身上,我们看出:无论是谁,不管他是什么出身,都应该追求贵族的美德,比如勇气、慈悲、正直。这都是高自尊。

从安迪身上,我们更可以看出:自律,才能为高自尊保驾护航。

自律的力量出自内心,不假于外物,所以会特别强大。

我们发现,从孔子的“君子”,孟子的“浩然之气”,到王阳明和曾国藩,所有的圣贤之仕,其实都是基于自律,基于内心强大,依靠优秀的品质来建立、铸造了安全而健康的高自尊。

四、为何要自律为高自尊保驾护航?

高自尊本身,并不能让人走向成功,高自尊的人成功,一般都伴随着另外一种美德,那就是:自律。

不是所有高自尊的学生都是好学生,也不是所有高自尊的人都战绩很好。高自尊本身不能成事,需要兼备自律的特性。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舍得吃苦耐劳,知道牺牲眼下暂时的不自由,才能换取未来更大的自由。

自律,重要的是约束自己。自律的人,知道怎么管理自己,知道去行动,这个过程,定能培养出有质量的高自尊。

为什么很多单位优先聘用985或211的大学生?为什么很多单位特别看重第一学历?

正是因为,在学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需要反复的练习、打磨。在此过程中,一方面使人掌握了基本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也培养出了自律的好习惯。

在社会生活中,有自律意识的人和没有自律意识的人会迥然不同。懂得自律的人,早晚会受到尊敬。

要成为一个高自尊的人,要经常自我暗示,不断提醒自己:我是有勇气的人,是正直善良的人,是乐于助人的人。并且用这种心理暗示指导自己的行动。

我们要为自己贴标签,告诉自己,我是自律的人。

自律会使你变得更好。

刚开始自律,很难!不要想着要坚持多少年,目标太大容易空,一天天坚持就行。习惯成自然,自律就养成了。

如果你觉得终身锻炼很难,那就改成每天锻炼。表哥说,他现在每天在家做一百个俯卧撑一一已经坚持两个月了一一不仅耗时少,而且不花钱,占地小,更不用常与同事调班去健身房。多好!

自律,为高自尊保驾护航。这样,高自尊的人,一定会在成长过程中,在各种活动的淬炼里,得到加持。他们会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他们的生命力将得以绽放。

当生命力绽放了,他们自然就会充满阳光与自信,各种能力也会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他们更能感受到幸福,活得更洒脱快乐。

高自尊加自律,迈向人生巅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第200篇,英语打卡已完成72天,今天被通知说课程要优化,到24号才可以继续学习,所以今天没有学习打卡,反而觉...
    邓邓老师阅读 109评论 0 0
  • 谈起人的前半生,也许有的人是生碧辉煌,前途光明,有的是平平淡淡的,有的是一片黑暗,而我的前半生时起时伏,由光明的...
    欢怡阅读 187评论 2 1
  • 如系从小培养的文明素质,可怕;若是精心策划的公共关系,可学。 2018年7月3日,周二
    陈茀茀阅读 209评论 0 0
  • 呼兰河传感悟 第一章 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宁静,在呼兰河这个小地方,一切都遵循着自然法规。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
    9ab89b5bf2a6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