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讲求的就是那份心性

你的自由是否如庄子般“视功名如粪土,在天地间逍遥”无拘无束。

你的自由是否如李白般“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洒脱不羁。

你的自由是否如陶渊明般“不为五斗米折腰,寄情于田园之间”悠闲自在。

为了我们所谓的自由,你可愿意归隐山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你想通的时候,哪有田地给你耕种。为了我们所谓的自由,你可愿意放弃功名利禄,去流浪。当你看开一切的时候,哪有钱财让你散,哪有名利让你弃。

说起自由,每个人都有讲不完的话。当问起“你自由吗?”,这个时候你是否会回思片刻,我自由吗?

“自由”在中国古文中的意思是“由于自己”,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做主。自己做主自己的事情,这是当下许多人向往且要追求的事情。但是要实现完全自由的人,却寥寥无几,当你想要追求自由的时候,我们总会迫于各种问题,放弃行为上以及思想上的自由。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行为自由无法保证经济自由,思想自由无法保证行为自由。

不同阶段,不同身份,我们对自由的追求也不同。在学生时代,我渴望的自由便是脱离父母、老师的管束,从记事开始,父母就告诉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在同学家玩耍永远不可以超过两个小时,放学的路上永远不可以停留,周末也不可以到处乱跑。活动的场地不是学校就是家,永远的两点一线;看到的不是父母就是老师,他们永远以长者的身份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们的价值观不能说是错的,但在无形之中,我却觉得这是一种约束。不知不觉,脱离他们,不被管束,便成了我追去自由的目标。

我离自由更近了一步,大学,我远离父母,独自一人从北方来到南方,一个我完全陌生的城市。在这里,我没有远离家乡的悲叹,也不感孤寂,反而像一匹脱离了缰绳的野马,一路奔跑,无所畏惧。在这,我可以广泛结交好友,谈天说地,憧憬未来。四年有他们的陪伴,很快就过去了。

进入社会,我以为自由来了,可是这个自由好像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自由。每天不仅要受到领导的管束,还有受到客户的制约,对于不公平的待遇,自己也要咬着牙走下去,不会有人为我争,社会的残酷让我学会了成长。这就是生活,属于每个人的生活。不管我们身处哪个岗位,总会遇到制约我们的人和事。自由在我的心中也悄无声息的发生了变化,站得高一点儿,是否就会自由点儿?

慢慢的,我发现,自由无关权利,无关金钱。而在于心灵的满足,只有定心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自由离你都不会遥远。自由是与约束、束缚相对而言的。一个人没有了精神枷锁、没有了内心的困扰、没有了心理的冲突,心理也就自由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女教师顾少强两年前的辞职信内容,这封辞职信曾经轰动一时,只因她做了我们不敢做的事情,放弃一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褒奖不一,她却从不在乎,毕竟这是她自己的事。

辞职后的她,先后去了成都、重庆、杭州、绍兴,但没有“走向世界”。这两年的时间,她先后收获了爱情、家庭、孩子。看到这里时,有人会认为她终究归于平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过是说一说罢了,家庭已经成为了她的牵绊,可谁知道这份牵绊就是她的世界,她的一切。生活又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自由也不是为他人而追,看得多了,心也就静了、定了,一切明了了,对于自由的想法也就变了,毕竟自由讲求的就是那份心性。

大冰曾讲过“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心性正了,我们才能来一场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心够广,世界够大,在哪里都是一场旅行,一份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