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推荐一本性教育启蒙绘本,那我一定选这本!

性教育启蒙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在前面的两篇推荐文章里也反复强调了,性教育是保护孩子不受性侵犯最好的也是最基本的屏障,请爸爸妈妈们务必重视起来,用科学、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性启蒙教育。

今天要推荐的是:《小鸡鸡的故事》。无论是男孩或女孩都适合看,因为孩子们不仅仅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也需要了解异性的身体。这本书内容十分丰富,如果只能推荐一本性教育启蒙绘本,那我一定会选择这一本。

进入幼儿园之后,因为男生和女生在一起上洗手间,Ethan很快就问我:“妈妈,女生为什么要坐着尿尿?”

我答:“因为女生不像男生有小鸡鸡呀。”

又问:“没有小鸡鸡的话,只能用屁屁来尿尿了吗?”

我噎住:“呃这个……嗯我们来看看《小鸡鸡的故事》,看完你就知道了。”(这已经成了我回答Ethan很多问题的标准答案了……囧)

如果三四岁的孩子已经看过《小威向前冲》《妈妈成为妈妈的那一天》,那么再加上《乳房的故事》和这一本《小鸡鸡的故事》,那么孩子的性启蒙教育已经基本足够了,对于自己和异性身体的好奇也会就此打住。


文中图片是用google扫描仪对实物进行拍摄(原谅我是手残星人,有一些地方糊掉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下文粗体为原文,其他的是我的注解和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充满童趣的扉页是我的最爱,快看气球的形状!☝

你是男孩还是女孩?

是男孩?你怎么知道的?

你和女孩儿有什么不一样?

Ethan的答案:“因为我有小鸡鸡,而且我的头发是短短的。”这是基于他自己的观察和总结。如果孩子回答“女孩爱哭”、“女孩穿红色上衣”之类的,下文作者会有解释。

男孩儿也有爱哭的,

女孩儿也有勇敢的,

男孩儿也有穿红色上衣的,

女孩儿也有穿蓝色上衣的。

要是男孩儿和女孩儿都穿着裤子的话,

还真不知道谁是男的谁是女的呢。

那么要怎么才能区分出男孩女孩呢?

两个小朋友正在洗澡,上衣呀、裤衩呀、全都脱掉了,身上光溜溜的。

这下就知道哪个是男孩儿,哪个是女孩儿了吧。

对啦,男孩儿的两腿中间,有个“小鸡鸡”。

男孩儿的小鸡鸡,也叫做“阴茎”。

其实,女孩儿也有“小鸡鸡”,不过,跟男孩儿的有些不一样。

男孩儿的小鸡鸡,看上去像个水管。

所以,你小便的时候,如果用手拿着它向上的话,

小便就会直直地飞出去。

小便时,要用手好好拿着小鸡鸡,

不要让小便飞得到处都是哟。

大便时,因为肛门没有“水管“,

所以要坐着大便。(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是这样。)

脱掉内裤,露出圆圆的小屁股坐在马桶上的模样,

要是被别人看见了,多不好意思呀。

所以,大便时,要把洗手间的门关上,

把自己藏起来。

小便和大便的部位,是不应该让别人看的。

哪怕是游泳的时候,也要穿上游泳衣,把那些部位遮盖住,是不是呀?

那些地方,是只有自己才能看的、很秘密的部位。

我们把它们叫做“私密部位”。

当你还很小,不能自己洗澡的时候,

爸爸妈妈会帮你洗。

不过,你的“私密部位”最好自己来洗。

尤其是小鸡鸡,

要把顶部的皮肤翻起,用温水轻轻地冲洗。

先请爸爸或妈妈教给你,然后就自己来洗吧。

自从看了这本书,Ethan洗澡都是自己清洗私密部位,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

对了,还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记住。

在外面,要是有陌生人跟你说

“一起去游乐园玩儿好不好?”

“我给你买玩具吧!”

“做我的车去兜风怎么样?”

“给我带路吧。”之类的话,

你千万不要跟着他走啊!

他也许想要看或者摸你的“私密部位”,

也许想要让你看他的“私密部位”,

也许会把你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会做很多的坏事,

所以,一定要当心!

在外面,

你一定要跟你的小伙伴或者你认识的大人在一起。

千万不要没跟爸爸妈妈打招呼就一个人出门。

Ethan才三岁半,所以跟他讲到这个部分的时候我改成了“你一定要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如果你觉得不好、害怕或者危险的话,要大声喊:“救命”!

旁边的叔叔或阿姨就会跑过来帮助你的。

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呀!

还有一些事,对你来说很重要。

你的小鸡鸡后面,还悬着一个“袋子”吧。

这也是很重要的部位。

等你到了上中学的年龄,像一个大人了,

在那个袋子里的一个叫做“睾丸”的地方,

会产生很多叫做“精子”的东西,

他们可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啊。

女孩儿的肚子里,

也有一个叫做“卵巢”的“袋子”。

等女孩儿长大了,

那里会产生“卵子”,

同样也是我们的“生命之源”。

这两种“生命之源”结合在一起,

就变成小宝宝了。

还记得《小威向前冲》吗?小威就是一个精子对不对?游泳比赛冠军的奖品就是一颗美丽的卵子。而小威一头扎进卵子里,就是两种“生命之源”结合在一起,变成了受精卵,也就是小小的小娜。

你也是来自这两种“生命之源”。

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

这两种“生命之源”结合在一起,

生出了你。

好小好小的你,

在妈妈肚子里一个叫做“子宫”的袋子里慢慢长大。

“脐带”把妈妈和你连接在一起。

通过这条“脐带”,你从妈妈那儿获取营养和氧气,

经过九个月,长成小宝宝。

等你渐渐长大,妈妈肚子里的袋子对你来说太小了。

这时,你就会经过妈妈两腿中间的一条“宝宝出生之路”来到这个世界。

那一天,就是你的“生日”。

等着你出生的人们都很高兴。

你、你的朋友,所有人都是这样出生的。

每个人,都是宝贵的“生命”。

所以,你是大家心爱的宝贝。

大家都因你的出生而感到幸福。

大家都觉得:“有了你,真的太好了!”

你要好好吃饭,多运动,

跟小朋友们尽情地玩耍,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一定不要忘记呦。


这本书篇幅比较长,涉及到的内容也十分丰富。

介绍了私密部位以及如何清洗和爱护,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到性侵害,详细讲解了男女生理结构的不同、两种“生命之源”结合、小宝宝出生的全过程,最后还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是宝贵的生命”,每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尊重和珍爱的,使孩子发自内心地爱自己、爱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书中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细细展开来讲,书中的插图也十分详细清晰(有家长评论“露骨”……)如何发挥主要看孩子感兴趣的程度和爸爸妈妈你们自己的啦。希望对亲爱的你们有所帮助,面对孩子的提问能够轻松应对,不再脸涨得通红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