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模块化

在JavaScript发展初期就是为了实现简单的页面交互逻辑,寥寥数语即可。而如今计算机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浏览器性能也大大提升,很多页面逻辑迁移到了客户端(表单验证等),随着 web2.0 时代的到来,Ajax 技术得到广泛应用,jQuery 等前端库层出不穷,前端代码日益膨胀。
这时候 JavaScript 作为嵌入式的脚本语言的定位动摇了,JavaScript 却没有为组织代码提供任何明显帮助,甚至没有类的概念,更不用说模块(module)了,JavaScript 极其简单的代码组织规范不足以驾驭如此庞大规模的代码。

CommonJS

CommonJS 规范是由 NodeJS 发扬光大,这标志着 JavaScript 模块化编程正式登上舞台。

  1. 定义模块:
    根据 CommonJS 规范,一个单独的文件就是一个模块。每一个模块都是一个单独的作用域,也就是说,在该模块内部定义的变量,无法被其他模块读取,除非定义为 global 对象的属性。
  2. 模块输出:
    模块只有一个出口,module.exports 对象,我们需要把模块希望输出的内容放入该对象。
  3. 加载模块:
    加载模块使用 require 方法,该方法读取一个文件并执行,返回文件内部的 module.exports 对象。

例子:

//模块定义 myModel.js
var name = 'Byron';
function printName(){
    console.log(name);
}
function printFullName(firstName){
    console.log(firstName + name);
}
module.exports = {
    printName: printName,
    printFullName: printFullName
}
//加载模块
var nameModule = require('./myModel.js');
nameModule.printName();

上面的代码中 require 是同步的。模块系统需要同步读取模块文件内容,并编译执行以得到模块接口。
这在服务器端实现很简单,很自然。然而, 想在浏览器端实现问题却很多。
浏览器端,加载 JavaScript 最佳、最容易的方式是在 document 中插入 script 标签。但脚本标签天生异步,传统 CommonJS 模块在浏览器环境中无法正常加载。
解决思路:

  • 开发一个服务器端组件,对模块代码作静态分析,将模块与它的依赖列表一起返回给浏览器端。 这很好使,但需要服务器安装额外的组件,并因此要调整一系列底层架构。
  • 用一套标准模板来封装模块定义,但是对于模块应该怎么定义和怎么加载,又产生了分歧:

CMD

CMD 即 Common Module Definition 通用模块定义,CMD 规范是国内发展出来的,就像 AMD 有个 requireJS,CMD 有个浏览器的实现 SeaJS,SeaJS 要解决的问题和 requireJS 一样,只不过在模块定义方式和模块加载(可以说运行、解析)时机上有所不同。

语法

Sea.js 推崇一个模块一个文件,遵循统一的写法

define(id?, deps?, factory)

因为 CMD 推崇:

  • 一个文件一个模块,所以经常就用文件名作为模块id。
  • 依赖就近;所以一般不在 define 的参数中写依赖,在 factory 中写
    factory 有三个参数
function(require, exports, module)

require
require 是 factory 函数的第一个参数。它是一个方法,接受模块标识作为唯一参数,用来获取其他模块提供的接口。

exports
exports 是一个对象,用来向外提供模块接口。

module
module 是一个对象,上面存储了与当前模块相关联的一些属性和方法。

AMD

AMD 即 Asynchronous Module Definition,异步模块定义的意思。它是一个在浏览器端模块化开发的规范。
由于不是 JavaScript 原生支持,使用 AMD 规范进行页面开发需要用到对应的库函数,也就是大名鼎鼎 RequireJS,实际上 AMD 是 RequireJS 在推广过程中对模块定义的规范化的产出。

requireJS 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1. 多个js文件可能有依赖关系,被依赖的文件需要早于依赖它的文件加载到浏览器。
  2. js 加载的时候浏览器会停止页面渲染,加载文件越多,页面失去响应时间越长。
语法

requireJS 定义了一个函数 define,它是全局变量,用来定义模块

define(id?, dependencies?, factory);
  • id:可选参数,用来定义模块的标识,如果没有提供该参数,脚本文件名(去掉拓展名)。
  • dependencies:是一个当前模块依赖的模块名称数组。
  • factory:工厂方法,模块初始化要执行的函数或对象。如果为函数,它应该只被执行一次。如果是对象,此对象应该为模块的输出值。

在页面上使用 require 函数加载模块

require([dependencies], function(){});

require()函数接受两个参数:

  1. 一个数组,表示所依赖的模块。
  2. 一个回调函数,当前面指定的模块都加载成功后,它将被调用。加载的模块会以参数形式传入该函数,从而在回调函数内部就可以使用这些模块。

require() 函数在加载依赖的函数的时候是异步加载的,这样浏览器不会失去响应,它指定的回调函数,只有前面的模块都加载成功后,才会运行,解决了依赖性的问题。

AMD与CMD区别

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在模块定义时对依赖的处理不同:

  1. AMD 推崇依赖前置,在定义模块的时候就要声明其依赖的模块。
  2. CMD 推崇就近依赖,只有在用到某个模块的时候再去 require
    这种区别各有优劣,只是语法上的差距,而且 requireJS 和 SeaJS 都支持对方的写法。

AMD 和 CMD 最大的区别是对依赖模块的执行时机处理不同,注意不是加载的时机或者方式不同。

很多人说 requireJS 是异步加载模块,SeaJS 是同步加载模块,这么理解实际上是不准确的,其实加载模块都是异步的,只不过 AMD 依赖前置,js 可以方便知道依赖模块是谁,立即加载,而 CMD 就近依赖,需要使用把模块变为字符串解析一遍才知道依赖了那些模块。

同样都是异步加载模块,AMD 在加载模块完成后就会执行改模块,所有模块都加载执行完后会进入 require 的回调函数,执行主逻辑,这样的效果就是依赖模块的执行顺序和书写顺序不一定一致,看网络速度,哪个先下载下来,哪个先执行,但是主逻辑一定在所有依赖加载完成后才执行。

CMD 加载完某个依赖模块后并不执行,只是下载而已,在所有依赖模块加载完成后进入主逻辑,遇到 require 语句的时候才执行对应的模块,这样模块的执行顺序和书写顺序是完全一致的。

这也是很多人说 AMD 用户体验好,因为没有延迟,依赖模块提前执行了,CMD 性能好,因为只有用户需要的时候才执行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JavaScript发展初期就是为了实现简单的页面交互逻辑,寥寥数语即可;如今CPU、浏览器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简不简单_都好阅读 210评论 0 0
  • 在JavaScript发展初期就是为了实现简单的页面交互逻辑,寥寥数语即可;如今CPU、浏览器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mhy_web阅读 217评论 0 0
  • 前端模块化 在JavaScript发展初期就是为了实现简单的页面交互逻辑,寥寥数语即可;如今CPU、浏览器性能得到...
    景岳阅读 237评论 2 4
  • 转载于作者:linwalker via:http://www.jianshu.com/p/d67bc79976e6...
    猩崽大叔阅读 664评论 0 0
  • 十六岁的画作《桓野王》 还记得画这幅人物时的情景,临摹的是老师送给我的画稿,父亲亲手做的画案上,铺好熟宣纸...
    I貔貅阅读 973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