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爱是不够的

我不知道现在处于恋爱期间的年轻人是否和当年的我一样,一听到大人们说:“要找个门当户对的人才是好时,这样以后日子才好过,会少很多烦恼和波折”类似的话语就特反感,认为那就是讲究人家的家庭经济条件,就是注重财富和出生背景,属于典型的封建残余的世俗观念。

年轻时,一直坚信,只要有爱就行,一切都可以依靠彼此创造。爱可以创造奇迹,也可以改变一个人。没想到,等我自己人到中年,才逐渐明白,这些都是个人片面的想法,是对生活最美好最纯真的依恋。只有真的结婚了才会明白,在婚姻里仅有那么一点点的儿女之情是不够的,爱情不能当饭吃,不能遮风挡雨,更不能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更何况现代人的婚姻里,很少有彼此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两个人。多数都是另一方爱的俘虏。再者,相爱的人未必适应走到一起生活一辈子,宝黛就是典型例子。即便是宝黛穿越到今天,相信很多人未必会撮合他们过日子。因为有些人只能做爱情的神,而有些人却能踏踏实实的落下凡尘。


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千变万化,爱情和婚姻更是百花齐放,在个人追求爱情方面,阴盛阳衰较为普遍。过去是男追女为普遍,现在是女追男最多。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也就成就了很多女孩子的梦。所以,电视剧《二叔》里的二婶为了得到二叔,什么方法都用上了,也不足为奇。

还记得年轻时,看见拼命追求男孩的女子,我是特别的震惊,想象不出她的毅力出自何处。现在明白了,其实她们和我们当初一样,以为有了一份爱,就什么都不用怕。怀着对爱情婚姻最美好的想法作为基础不顾一切的接受生活的条条框框,认为自己一定会过得比他们都幸福。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看似伟大而又辉煌的理由,在生活面前不堪一击。

就好像剧中的二婶,为了爱情而失去众人眼中应有高度的女人。虽然到了二叔的人,却始终不能和二叔心心相通。

二婶是可怜的,因为她爱上了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为了得到这个男人,她没有了自尊,没有了女人特有的柔媚。

二婶又是卑鄙的,因为她的自私和狭隘,让人觉得很难理解。


其实二婶长得并不太难看,但是剧中的二婶却没人觉得她漂亮,因为她的个性和追求掩盖了她原本就很单薄的姿色,让人觉得世俗之气特浓。从而无论她做什么,说什么,在人性理解的天枰上,都无法和气质高贵又特漂亮的小薇相提并论。

二婶不会懂的,在爱情面前,谁也不能撒谎。因为真正懂你的人,你无须任何言语,一眼便能感受到你的心。就好像剧中小薇躲在乡下在生孩子,经历剧痛时大声喊了二叔的名字时,远隔千里的二叔正好被人打晕,血迷糊了双眼,倒在了雨水之中,彼此都在经历人为的痛。而每次看见小薇看尔丹的时,一旁的二叔都能感受到她内心浓浓的母爱,从而怀疑孩子的真正身份。小薇的双眸,总是躲不开二叔敏锐的心,因为她们是一对相爱的恋人。


小薇爱二叔,爱在无私的给予、爱在默默的守候、爱在深深的祝福。

二婶爱二叔,爱在独自占有、爱在个人拥有、爱在不断寻求收获中。

好似是一只在树上停歇的小鸟,只能看到自己眼前,却不知树的痛苦。

而另一只却是随时都可以展翅高飞的凤凰,心里装的是旷阔的蓝天。

不同层次的两个女人,两种人生观,决定了两个女人的美丑。


二婶以为,一旦结婚,就意味着拥有了二叔的爱情。其实她和很多爱做梦的人一样,都错了。即便是用婚姻拉住了二叔,她却还是爱情的局外人。因为爱情,不是你爱我,我就要爱你。身边不少现实告诉我,女人单方面的爱,往往都是最卑微的,也最可怜的。在你年轻美貌时,他没能爱上你,等你容颜衰退,他未必还会如你爱上他一样爱上你。时间和爱情没有任何关联。即便是你们在一起了,那是生活,不是爱情。

爱情,在现实面前,和梦想总是遥遥相望。

爱和被爱也总是在世俗面前,不能两全齐美。


结婚,不是爱情的终结点,更不是捆绑人的绞索。相反,婚姻才是爱情的真正延续。

因为结婚,不只是要把自己和另一个陌生的家庭融为一体,关系着两个人自己的事情,也是两个家庭各种因素的事情。所谓的门当户对,不仅仅只局限于彼此外在条件和现有的家庭经济状况,还有个人成长环境和家庭文化氛围、家人的人生观以及各自的家庭教育等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这种综合体现在众人眼中的相配之中。也就是大人们所说的门当户对。只不过,落到不懂世故的人耳边,就成了贬义词。

离婚,不是结婚的目的,也不是追求爱情的最后归宿。

没有哪一对男女的爱情不想天长地久,没有哪一个人的结婚是为了离婚。也没有哪一个人愿意离婚或者是喜欢离婚。

在婚姻里,感觉彼此无法相容时,无论对谁而言,都是彼此不愿意面对的问题,但是又时时需要面对的事情。因在一个家庭里,男女两个人的爱情很渺小,更多的是如何和谐相处。爱情,落到实处,是生活方式的相容,是文化层次和追求的相容,还是两个人人生观的相容。一对各方面相差甚远的夫妻能平淡的过一辈子,秘密来源于彼此的容忍和接纳。


前不久,和友人谈到爱情婚姻话题,一友人说,有时候可能觉得自己特委屈,为了某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男人而要改变自己原有的个性,常常会想想自己这份容忍和默许值不值。

另一结婚二十年的友人说:无论发生什么,只要你想想,这个世界上,他是因为爱你才主动追你。他对你的爱难道还不够填平这份微弱的委屈的吗?

想想,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次,在爱情婚姻选择上,不是主动就是被动。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用自己的选择成全他人,让他们觉得幸福,或许对自己也是一种磨练和修行。平淡的日子平淡的过,你会发现主动和被动之间没有什么不同,只需要多一点包容就可以走得更远。毕竟,在我们的生活里,仅有男女之间的爱还是不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听到一个故事。 有三个朋友,一起在雪地里前行。就简称他们A,B,C吧。 天气太冷了,A因为身体瘦弱,冷得不行,...
    小鱼爱笑阅读 326评论 1 6
  • 愿 我的每一次执念不是忽然之间 我的每一次行动不是昙花一现 渐进起伏都是定律 成功却不是随随便便 坚持真好听 坚持...
    思享窝阅读 102评论 0 1
  • 谨以此文,记录我学习心理学的心路历程。感谢自己勇敢的对自己进行了将近两年的精神分析,才能对昨天的自己说再见...
    稚童千阳阅读 315评论 0 0
  • 对大多数人来说,牙医是个可怕的存在:他们轻而易举地拔开你身体上最坚硬最牢固的部分,你躺在牙医椅上,延展着身体,把脖...
    禾佳阅读 586评论 3 5
  •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面子薄,很多时候缺乏跟人沟通交流勇气,老是一厢情愿的活在自己构建的世界和华语体系里,如果别人跟你...
    董明明阅读 199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