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性格探索,目前外在的我辜负着“爆种能力”

有时我会想,我现在的性格来源于哪里?为什么我从小到大看似疯魔爱玩其实却孤独封闭呢?为什么从小到大我都控制不住要讲很多大道理?为什么从小到大我都自认与众不同,不同的不是才华不是天赋而是思想和认知呢?

这些年来,我努力的成长。只是希望外在的我可以跟的上内在世界的我。我们探索所有的未知的同时不就是在认知自己的过程吗?

我比较喜欢两种性格测试工具:一是比较简单的色彩性格测试,我进行过三次测试,我属于黄蓝色性格;另一个是MBTI性格测试工具,我分别自已和在公司团建中进行过两次测试,我属于INTJ型性格。

一 黄色性格

关于黄色性格,我翻阅了一些解析如下,有人说凡是黄蓝、蓝黄性格多为枭雄者或英才者,也有人说这是沉默又变态的杀人狂有的性格属性。

来自一新浪博客说:黄+蓝性格的人很内向,但是超级自信。对人际关系不很在意,注意力更在意在如何把工作做好上面。

来自一豆瓣的黄+蓝性格分析是:

有创造型思想,我总觉得这一点的形成是从小到大的由外而内的影响。我小时候平日放学的晚上我基本不会和大人们一起看电视,而是躲在自己的小房间写日记、搞一些文录画册或胡思乱想。到了中学我开始狂喜欢读书,从杂志、小说到外国经典文学,那时也喜欢交笔友写信,也喜欢上了写诗……正是如此,让我内在的世界丰富多彩,也升华了我的思想境界。从小到大我都一直渴望快点长大,可以独立自主,可以自己做决定,可以不受太多来自家庭来自学校教条式管束。

除了作为家里的老大,需要有一定的管教和担当外。在学校里我很早的就表现出了组织能力,但我觉得更佳促成我组织和管控能力的号召和组织同学们一起的参与足球和篮球运动,因为小时候最美好的事情是,我喜欢一个事情就去做,享受这个过程带给我的快乐,根据就不会去考虑做这件事情带给我的意义有哪些。我喜欢读书,我就读各种书;我喜欢运动,我能号召一群同学和我一起踢足球、打篮球,只是单纯的喜欢,享受踢球的过程,也享受打赢比赛的快乐,我也能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只是因为我单纯的喜欢这个事情。可是长大了,越来越不是单纯的喜欢就去做,做一些事情要有看有哪些层面的意义。长大了,一个人的时间和空间就容易被控制,虽然很多事情自己有了决定权,但也失去了这方面的自由。

二 INTJ性格

关于INTJ型性格,被戏称为只有1%-1.5%人群的神奇的性格。具体分析如下:

INTJ,我们从这四个字母就能看出他的性格特点:内向的人本身就不喜欢与人交往,直觉让他们倾向于自己冥想,理性的思维使他们只关注事物的本身逻辑,判断的的特性让他们很少做出理解他人感受的举动。这四个功能都是那种较少和外界接触,相对独立的功能,合在一起自然使 INTJ成了十六种性格里最独立也最封闭的一种性格。

大多数人的功能是为了适应和认识外在的世界,INTJ 就完全走向另一个极端,纯粹的构建一个心中的完美的世界,也就是他们心目中的那个理想国。这就是建造沙箱的初衷,需要一个仿真的环境来模拟世界的运行。

INTJ 当然也靠感觉来获得外界信息,他们有着自己的一整套的 信息处理模式。INTJ 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通常他们的数学都很好,数理思维活跃。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能够 创造超越具体问题本身的解决方法,所以他们通常理解一种问题会非常快,能很快的掌握一种理论,或者是学习一种技能。而且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他们能爆种。和文艺作品里强化肉体的开挂不同,这种爆种是在意识层面的,表现为一种强大而专注的精神能力,即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某种能力的能力,就像开基因锁那样。

INTJ 的 五种基本能力:对于事物发展的预测能力,对于信息处理的逻辑分析能力,进行战略模拟计划安排的能力,想要积极改造世界的战斗力,还有一点最为重要的,是 INTJ 对万事万物的 控制力。正如他们通过沙箱模拟来控制心中的小世界一样,他们也在试图控制自己和身边的一切。

INTJ 型性格,这种性格无论在二次元还是在三次元都是大神辈出,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数量稀少而智商极高。借助于能够穿越宇宙时间的内向直觉 Ni 能力,他们拥有如神一般的预见力,被被认为是世界的总设计师。这种人性格上的优点和缺点都十分鲜明,他们靠建立沙箱来模拟世界的运行,极具预见力分析力计划里控制力和战斗力,在战略规划上有先天的优势,但是他们为了保证逻辑思维的判断而极端压抑自己的感情,思维过于超前而不被人理解,为了追求完美独立的人格而变得有严重的道德洁癖,对于朋友极为严格以至于伤害了许多试图接近他们的人,心目中的另一半是自我的完美映射,执着的改造世界,但是在外人眼里,如同毁灭世界。

这是我看到的对INTJ型性格分析非常透彻性的分析。看了这个分析,我甚至有些责怪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好好的训练自己的外在(见识和经验),以致于自己没有利用好自己的性格做出更有意义的事情。目前的我很辜负自己的性格。

从小数学特别好,我记得我上小学时有一位老师特别喜欢我,总是惊叹的夸我的数学天赋,不是因为我可以解出别人解不出的数学题,而是我总是有不一样的思路解答出来。我要感谢我的这位老师,她没有像其它老师那样如果不按标准解答方式解答考试可能会得不到分数,感谢我的老师给了我自由。上中学时,我的数学老师也非常喜欢我,喜欢我的方式就是单独给我留作业,那时放寒暑假我就会把自己关起来去自学下学期的数学,当时我还是因为老师要求不得不做,现在想想我老师教给我的是自我学习能力啊。数学模式成了我思考和判断的一种思维模式,让我可以成为为一理性的人奠定了基础。但确实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同联想性格形成过程:

小时候我不太喜欢做班干部,因为那样会太张扬,但是我又想插手管理。上初中时我还跟我同学讨论过,我说我更想做的不是台前指挥而是幕后策划。上了大学我发现我有些喜欢演讲,原来我以为我不擅长说,后来我发现不是我说的好,而是在说的内容上准备的好。因为我的思考模式以及我的直接的性格,导致在沟通上不能去适应所有人,同一频道的人还好,不在同一频道的人可能就容易被我得罪。

我一直认为从比例上来讲,大部分女人是不适合做管理者的。除了要有非常强的统筹规划能力外,还要有远见、看的更远的眼光,另外更重要的是情绪管理和心胸。不能说所有女性不行,至少大部分女人在这几点上确实有障碍。但是在我做管理中,我发现我是一个例外的女性。超乎男人的理智让我不被外界因素有太多的干扰,也有女人的洞察力,以同时有超强的推理和推测力,所以我上学时总是会提前感受到一些事情的发生。

从小到大我都有一个毛病就是洁癖,于人不能身体亲近,于精神不能有沙子和污点。这个事情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尴尬和痛苦,总之要么是伤害别人要么是伤害自己。

从小到大我无论做什么决定,当遭到质疑和不支持时,我都会想这个质疑我的人是我想成为的人吗,他的说法能够帮助他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却不能帮助我成为我想成为的样子。于是就这样我总是在质疑中做着自己的决定。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想去的地方是真实存在的。

我特别喜欢王阳明说过的“外化内不化”,而我的外化还远远不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3.1 沙箱 要了解 INTJ 的性格,首先要明确一个叫做沙箱的概念。 INTJ,我们从这四个字母就能看出他的...
    幻无名阅读 565,933评论 266 604
  • INTJ做决定、说话、处理问题的自然风格是“首先使用第一天赋,直觉的想象力N,即自然而然地把创造力渗透到生活中的一...
    驭爷阅读 8,701评论 12 110
  • I love travelling in the country, but I don't like losing...
    化真阅读 145评论 0 1
  • 我试着伸手去触摸这个世界, 才发现没有利益与现实联接, 只好在自己的世界无声无息的活……
    天山木兰阅读 165评论 0 1
  • 最近公司一个项目要用到一个手写签名的功能感觉非常有意思, 第一个想法就是类似于画板的功能, 如何实现ios画板请看...
    小Ju阅读 5,10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