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夜叉背后的好男人,她最爱人肉包子,他却只有一个菜园子

众所周知,梁山有一位没羽箭张清,座次十六位,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曾飞石连打梁山十五员战将,威风凛凛。

然而,梁山还有一位菜园子张青,座次一百零二位,与老婆孙二娘经营着西山酒店,负责打探消息,默默无闻。

张青原本在孟州道光明寺种植大棚蔬菜,潜心培育转基因土豆,反季节小白菜,太空青椒。

由于过于潜心于农作物,张青的武艺就非常稀松,一把朴刀使得半生不熟,所以最后只混了个“菜园子”的绰号。论威风程度,菜园子比起玉麒麟差了一百个混江龙。

本来,张青无意于江湖,但偏偏身上又流淌着江湖人的血液。为一点小事,张青眼睛一红,杀光了光明寺的僧人,一把火把寺院烧成白地,从此在十字坡落草为寇,剪径为生。

有人说张青心肠也太过歹毒,为一点芝麻绿豆的事,妄造杀孽。

张青说,他是种菜的,芝麻绿豆对他来说是天大的事!

当了强盗以后,张青便不再种菜了,他重新开始练习朴刀,相当有职业精神。

练武这个东西,还是很讲究天分的,很明显,张青并没有。因为他发现他出去抢劫,经常打不过对方,钱没抢到,倒惹一身伤。

渐渐地,张青只能捡一些软柿子捏,壮士难敌,童叟好欺。

有一次,张青已经半个月没有开张,忽然来了一个挑担的老头,张青大喜过望,提着朴刀就跳了出去。那种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套话也懒得说了,上去就是干。

二十回合过后,张青被老头一扁担打翻。

张青趴在地上,嘴里啃着泥,开始认真地思考换工作。

老头忽然开口道:“年轻人,看你手脚还算麻利,老夫收你做个徒弟怎么样?”

这个老头叫做孙元,绰号山夜叉,他还有个女儿,唤作二娘。

原本张青并不愿意拜孙元为师,因为他觉得自己真不是当强盗的料,还是应该回去继续搞科研工作,研究杂交水稻。但张青看到孙二娘的第一眼,便一个跟头跪在孙元脚边,连连磕头叫师父。

从此,这世上多了一种爱情,叫做菜园子与母夜叉。

孙二娘尽得父亲真传,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镋槊棍棒、鞭锏锤抓,无论哪一种,她都能轻易地把张青打翻在地上叫奶奶。

最后,孙二娘还是被张青的温柔所融化。

张青说:“这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这句话,是他作为一个妻管严最后的尊严。

终于将女儿嫁了出去,孙元再无遗憾,撒手西去。

城里米贵,白居不易,张青带着孙二娘回到十字坡,开了一家黑店。

张青在店后的菜地里种了很多圣女果和西兰花,可孙二娘偏不是吃素的,她在壁上绷着几张人皮,梁上吊着五七条人腿。

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

张青喜欢培育绿色有机蔬菜,孙二娘喜欢蒸皮薄馅大的人肉包子,张青在江湖上的名气自然大不如孙二娘,但是他也甘心了,他愿意做老婆身后的男人。

机缘巧合之下,夫妻二人结识了鲁智深与武松,方才知道这世上有真英雄,再给张青八辈子,只怕也练不到此二人的好武艺。

但是,武松毕竟要叫张青一声哥哥,他们亲手将打虎英雄,改造成了一位行者。

江湖路远,行者无疆。

孙二娘这人肉包子毕竟太过血腥,尽管大宋王朝已经十分腐败,也无法容忍十字坡的酒店继续开下去。在朝廷的政策打压之下,张青不得不关了酒店上二龙山。

他心中唯一的不舍,也许就是店后的菜园了吧!那晶莹剔透的圣女果,那青翠欲滴的西兰花,不知道二龙山上的水土,还能否养育得出来。

其实,上了梁山以后,张青并没有再种菜,大家都是强盗,不能太不务正业。武松这时候只不过是三当家,自己这个做哥哥的,毕竟不能太给他丢脸。

张青觉得孙二娘的眼神也一天比一天黯淡,不能卖人肉包子的母夜叉,还算是母夜叉吗?正如不再种菜的菜园子。

三山聚义之后,张青夫妇顺应潮流,来到了水泊梁山。他们的命运,似乎越来越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张青和孙二娘被安排在山下经营西山酒店,这里离梁山的权力中心聚义厅很远,但离自由很近。

西山酒店来往的都是好汉,孙二娘依然不能卖人肉包子,张青却可以种菜。

开西山酒店的那些年,梁山发生了许多大事,晁天王去世,水泊易主,朝廷征讨,玉麒麟上山,这些事似乎纷纷与张青无关,他一心在研究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为梁山兄弟们能够吃上放心蔬菜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

孙二娘望着丈夫的背影,逐渐理解了他的事业,他也是一个英雄,只是放错了地方,生错了时代。

梁山大聚义,张青坐第一百零二把交椅,远得根本听不清宋大哥的慷慨发言,更加无法领会什么叫做“愿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那把交椅张青只坐过一次,然后就回了西山酒店,继续从事他的科研工作。

要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他们夫妻跟武松见面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

张青在西山酒店后面的菜园里,再次种满了圣女果和西兰花,晶莹剔透,青翠欲滴。然而,宋大哥等来了他心心念念的“天王降诏”。

在他们赴京前的那一晚,张青望着他的菜园,彻夜未眠,孙二娘给他披上一件外衣,安静地依偎在他身边。他们什么也没有说,他们什么也无需说。

清晨,朝阳初升,张青细细地给每一棵菜浇水,最后一遍。此后,它们是鲜活还是枯萎,都与他无关。

张青和孙二娘,跟着宋江与卢俊义,四方征战,没有什么光鲜的战绩可言,一场一场的战役,消磨掉了他们对生活的最后一丝热情。

终于,张青来到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站——歙州。庞万春一箭射死欧鹏,大军败退,张青死于乱军之中,孙二娘不在身边。

孙二娘寻得丈夫尸首,一把火烧化,痛哭一场。

生能同衾,死不能同穴。

这世上已没了张青,那一处处菜园无人照料,早已荒弛。

圣女果,挥散在了风中,西兰花,腐烂在了泥里。

也许风知道,也许泥知道,这世上曾有过一个张青,绰号菜园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