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花米口袋

少花米口袋

(本文系“岠山剑客那些年我们的爱情故事”第七篇,本文持续更新中。)

1、 初相遇

我不知道大家相信不相信一见钟情的故事,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故事算不算一见钟情,我只是想把我和她的故事写下来,从一开始的相识到最后的相守。

其实在每个生命的旅程中我们都有那么一些的瞬间,让我们产生刹那的心动,像是邂逅一朵花开一样,清雅,温馨,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温暖。

我都忘记了那是一次什么样子的遇见,只知道我在路边看到的那朵紫色的花开,欣喜,感动,洋溢心头。

初春时光,天气乍暖还寒,一簇浓郁的绿色的匍匐在地面上,嫩嫩的叶柄呈一个圆形的轮廓排开,直径不过二十厘米左右,高度不会超过五厘米,每个叶柄上面绽开着一朵紫色的花蕊,有的还是花骨朵,花瓣呈蝶形,它们就这么绚烂地开在这春光里,不与迎春海棠争俏,不与油菜玉兰媲美。我想采撷这一朵不起眼的小花,把它给我熟识的人看,于是我拿出手机,选取角度、聚焦,摁动快门,“啪啪”的声音响起,一张张照片被拍入我的镜头。作为一个喜欢矫情的人,我自然是要为这朵美丽的小花配上一些矫情的文字的,不然不是我的性格,于是才有了“题不知名的小花”——

一簇绚烂的紫色,

一丛微型的蝶在静默,

在贫瘠的土地里,

它就那么张扬的开放着。

可是,我并不知道它是谁,

只是被它的惊艳打动了心扉,

于是求助、搜索、比对,野豌豆,棘豆,蒺藜,都一一被排除,

大自然的万千神奇中,

我竟然难觅它的户口,

是的,关于它的名字我不知道,

万千红尘之中,

它用它的靓丽照出陌路相逢者的浅薄来,

朗朗乾坤之下,

它用它翩然证明它的独特个性。

谁会在意这些匍匐在地上的精灵,就像你我,

只是,别被岁月冷清了情感,

我们都有活出自己的权利,

你可以不认识我,

你也可以把我认错。

也许是上天注定冥冥之中的缘分,当我把这段文字和图片发在网上不久,竟然收到了一位网友的回复,一个很女性化的网友叫“岁月静好”的给我留言了,她是这样说的:看了你文字我深有感触,我知道这种花的名字,少花米口袋,也特和诗一首,不喜勿喷——

谁是谁身体里必不可少的那根肋骨,

谁是谁江湖中永世不忘的那次遇见,

谁是谁月下独酌时的凝望,

谁是谁芭蕉窗前满纸荒唐的言,

谁弹琵琶舞尽盛世华裳,

谁打马归去一轮落日映照玉门关,

谁有万千烦恼于碧水清波处侃侃而谈,

谁把桃花源里那丛路边的小花做成相思的照片……

唯不愿,浪荡凡尘里越走越远,

这一程,执手相牵,最美的流连。

看了这位网友的回复,我一时有点没有搞清楚是什么情况,她说她知道这种花的名字,还打了“少花米口袋”这完全不像花名字的名字,还有这个人的诗歌的意境是完全切合我那文字的主题的,于是我决定向她追问,我主动加她为好友,并且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你好,我很想知道一种花的名字,向你请教。

等到下午的时候我发现她给我留言了,而且留下了她的号,我按照更快捷号再一次给她发过去了,在看她的简介的时候,只有这么一句简介:我是兽医里面园艺懂得最多的一红颜。

我竟然为这句简介感动了,好幽默好坦诚好有意思的人,从她留下的言论中我就能体会得到。

这一次时间更短,她就给通过了,我可以顺利地向她请教了,我向她发去了一张那丛花的照片,然后留下请教的问题:“打扰了,请问这种花叫什么名字?”

“少花米口袋。”她回复。

“少花米口袋?是什么意思?”

“问度娘。”

我赶紧打开网,在搜索上输入了“少花米口袋”几个字,然后我就看到了很多关于“少花米口袋”的介绍,有图片,有文字。

看来是我浅薄了,这个世上还真有“少花米口袋”这种怪怪名字的植物,若不是碰到这个学过园艺知识的人答疑解惑,我还真不知道它叫这个名字。当然,我要将我的那段文字改为“题少花米口袋”,我也没有忘记要感谢这位给我上课的陌生人,我给她发了留言:感谢你的指点,让我知道这种花的名字。

“不客气,我忙。”这是她的回复,有点冷,也许是对陌生人的警惕吧。

2、 初相识

我的职业是一名医院的内科医生,每天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病人,什么样的人我也都是见过的,不被理解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一天早晨九点多钟,正是一天之中最忙的时刻,我的办公桌前面排满了等着瞧病的人。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是自己来的,他告诉我说从昨天晚上肚子就开始难受。我给测量了一下体温,微微地有点低烧,看了舌苔,也询问了他昨天的饮食情况,有没有吃坏掉的饭菜,他说也没有,我又询问了他大小便的情况,他回答说小便正常,还没有大便,我还询问了他过往的病史,他说以前有过肾结石。我就知道他的情况就不是特别地严重,我告诉他说是由于春季饮食导致的腹泻,这类病本身问题不大,我告诉他拿点腹泻的药吃吃,回去之后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饮水,别抽烟喝酒,观察一两天也许就没有问题了。

可是这位老人就是非常地拧,他对说道:“麻烦你医生给我开点水挂吧,那样好得快一些。”

我对老人说道:“不行,你这是轻微的腹泻,现在疼痛感已经比昨天晚上好多了,正说明已经好转了,挂水完全没有必要,白搭钱。”

老人还是不服气,他对我说道:“以前我们队里的老赵就是因为看得不及时,也是一个年轻的医生给看的,结果给看到地下了,所以要看除根,你还是给我开点水挂吧。”

我明白了,老人是根本不相信我的医术呀,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让咱年轻的呢,给他们不沉稳的感觉。

我对老人说道:“大爷你要是放心让我看就听我的,没有错,你的问题不是很严重,你去拿口服的药就可以了,我保证你三天之内必然痊愈。”

老人还是一副狐疑地态度走了,临走他还不忘恐吓我一句:“我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就找你了!”我晕了个去,做医生最害怕的就是遇见这样的人,遇见不良医生开大处方他们说人家狮子大开口,遇见我这样负责任的医生他们还要这样恐吓我,把生死的担子全压到我的肩上。

面对这种情况我只能苦笑,不被病人理解也算是从事我们这一行的悲哀了吧。也有同事曾经对我说你要尊重病人的意见,他们要挂水你就给开水,反正对于我们也没有坏处,还可以增加业务收入。

但是我还是没有习惯那样做,我当年因为家里穷,奶奶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来医院因为我们没有钱而拒之门外,我深知农村家庭经济困窘,所以,自从我踏上工作岗位之始就从来不做过度医疗的事,能为百姓省一点是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每天来找我看病的人还算不错的原因吧。

在那位老人还没有走出门诊室房门的时候,另一位年龄在八十上下的老人说话了,“你看你这个人,人家医生完全为你好,你竟然说这样的话,你本身是小病,还非要人家给开水挂,你以为那药水就是什么好东西呀,人家也没有说不给你看,让你先服点要观察观察再说,你着急个什么呀……”

那位病人被这位老人说得无语,悻悻地离开了。

下面也正好轮到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看病了,他微笑着对我说道:“钱医生,这个医院我最欣赏的就是你,从不给病人乱开药。我最近哮喘又有点厉害了……”

我给面前的这位老大爷复查了一下他的哮喘,建议他再补充一点水,老人欢喜地离开了。

下一位是一位年轻的女子,年龄也就二十多岁,头上一顶马尾辫,身着一身深蓝色的牛仔长裙,皮肤白皙,一双眼睛还算明亮,她将就诊卡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刷了一下她的卡,看到她的名字叫程玲玲。

她往我面前的椅子上一坐,然后微笑着对我说道:“你这么年轻口碑还不错嘛!”

我叹了一口气说道:“最怕不被别人理解,现在医患关系那么紧张,好像我们都是病人的仇人似的。”

“这样的毕竟是少数。”

“你是什么情况?”我询问她道。

“发烧,头晕得难受,你给我开水挂吧!”她有点坏笑地说道。

我去,姑娘这是故意的吧,但是我没有将这话说出口。

“昨天晚上在顾客那里喝了口水,回来之后就发烧了,我怀疑是水质出了问题。”

我让她测量一下体温,她将对我说道:“别测了,刚测过,三十九度。你给我开一个小便和血常规检查,如果是水质出了问题,我还得让顾客做好水源管理问题,不行就让他们运水用。”

我一边点头一边聆听她貌似很专业的陈述,我问她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家禽防疫,我手下管理整个南部地区三百平方公里的家禽养殖。”

“那这是大事,必须得重视。”

她点点头拿着自己的就诊卡去检查去了。

临走她对我说道:“钱之元,我认识你,抽空我们再细聊。”

我在这一瞬间还是有点愣的,我低头看了一眼挂在我胸前的牌子,那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编号,但是她说她认识我,这就有点不合常理了,我可不认识她呀。

3.网络缘

晚上我下班回到家中吃完晚饭正准备看一场足球赛的直播,突然手机叮咚一声有人发来信息,我以为是某个朋友找我有事情,于是打开手机看了一下,是那个叫岁月静好的网友发来的,她说:钱医生,还在上班吗?我的检查结果你可以帮助我取一下吗?

我发了一个满是疑问的头像,表示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意思。

她紧接着向我解释了:我是今天在你那检查的,我是负责家禽防疫工作的程玲玲。

她这么说我顿时醒悟过来了,只是我没有想到竟然这么巧!这让我很意外。

我以一名医生与患者的关系第一次与这位一直存在我朋友圈的网友说道:按照规定,我是无权拿到你的检查结果的,你应该今天下午再去医院一趟的。

她回复道:上午检查完后我回总公司一趟了,后来在公司耽误了,就没有去!

那你明天再来医院一趟吧!明天我还上班。

好的,无论如何我明天得去一趟了。明天你几点上班?

八点半就可以找到我了。

我们之间的谈话谈到这里貌似可以结束了,事实也是当时我没有再和她说啥,因为当时我要看的那场球赛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十多分钟了,我看球赛去了。

直到晚上看完球赛了,我百无聊赖,心血来潮了,给程玲玲发了一则回复:好久没有看到你写诗了,是太忙了吗?

她的回复很快就来了:看到你写的那么好,我都不好意思写了。

我回复:看你这话说得,我都无言以对了,我哪里有你写得好了,你当初给我的“少花米口袋”写的回复我都感觉是绝唱呢,特别是那句“唯不愿,浪荡凡尘里越走越远,这一程,执手相牵,最美的流连。”这背后究竟是一份什么样子的故事呢?

这句之后良久,她竟然没有给我回复,我忍不住又给她发了一句:睡着了?

这次她发了一连串大哭的表情,后面跟了一句:我为什么要对你讲!

就好像当初她回复我的一句“我忙!”一样,面对她的“我为什么要对你讲”,我又一次陷入哑口无言的境地,生怕我太莽撞打扰了她,给人一种我闲得无聊吃撑了的印象。

我不再回复她,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已经是深夜十点多钟了,我突然接到了她的信息和一连串愤怒的表情:你死啦!

我赶紧装作厚颜无耻的样子给她发了一连串傻笑的表情和简单的两个字:没有!

她很快回复我道:钱医生,我问你,女人月经期肚子疼得厉害你有没有什么秘方可以推荐吗?

我一本正经地给她回了三个字:多喝开水!

她发了锤子砸我的表情图片,和一个字:滚!

别生气呀,我是认真的,你可以买一些姜汁红糖,它对女性月经期的调理多少还是有点作用的。我对她说道,我知道她生气的原因是网上有个很红的笑话是男人在女友面对很多窘境的时候都是用多喝开水来搪塞的,感冒了多喝开水,发烧了多喝开水,便秘多喝开水,月经难受多喝开水……白开水似乎成了万能神药一般。

程玲玲听了我的解释后发了一句话“哦!我从十五岁就开始疼,这疼了十多年了,我也不是没有喝过红糖水,可是效果并不明显,还是疼得难受……现在就疼……”

我对她说道:我教你做一个体操动作调理一下吧,不过体操这事因人而异,有的人效果也不明显。

她双手鼓掌叫好道:那真是太好了,死马作活马医吧,希望动作不要太复杂……

我于是将以前学习过的知识以韵律歌的形式发给了她——

人要学习那鸵鸟,

双腿靠拢上身躬,

双手抓住脚心处,

背挺直,颈前倾,

拉长身影连续弄。

4.我

程玲玲的检查结果没有什么问题,她长舒了一口气,对我说道:担惊受怕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我还真害怕有什么问题呢!看来老张家的鸡不是我的问题。

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对她说道:像你这么认真的技术人员确实不多了。

“你知道什么呀,客户的养殖如果什么闪失,会影响我的业务成绩的,我们公司管理可严了呢,如果是技术失误,还会扣我的绩效工资。”她朗朗对我说道,“跟你说了你也不懂,隔行如隔山。”

因为早晨她是第一个来的,所以我才有这么短暂的时间和她聊了几句,随后有其他的患者来瞧病了,她也不愿多打扰我,就告辞了。

我有两天的休息时间,这两天的休息时间里我一般选择是去钓鱼,因为我喜欢钓鱼,还是市钓鱼协会的一名会员。我也是一个二十八岁的浪荡小伙子,正是喜欢玩的年龄。

这个季节正是水中鱼儿撒欢的季节,很容易上钩。

我喜欢一个人开着车到骆马湖里去钓鱼,每次去租个小艇,到湖中心的某个小岛上,环境好,周围绿树成荫,蒹葭苍苍,水质好,鱼儿长得肥美,还有就是这里静,孤岛,没有人打扰,如果收获得好的话,我基本上钓一两个小时钓十多斤鱼后就在小岛上随便逛逛。

今天的收获就不错,我就遂了兴致发了一张远湖的景色和我的钓竿,然后写了两句感悟发在朋友圈里:我在湖上看风景,水清草绿鱼儿欢,可有红颜相伴,饮一杯小酒醉在凡尘中。

时隔不久,我收到了程玲玲的回复:怎么不和老婆一起去呀?

我回没有。

女朋友呢?

没有。

她玩笑地说道:好可怜。是不是眼光太高了,医院里美女小护士应该不缺呀!

我对她说道:不想多说,说多了都是眼泪。

她回:切!像你这么多情的医生说不好找对象,谁信的!

真没有,这都许多日子了,你从我的朋友圈里也应该知道我没有女朋友的,不然我不会那么矫情。

朋友圈?奥,我没注意,之前屏蔽你了看不到你的朋友圈,就是上天在你那瞧病,你教我做体操缓解疼痛,我才想起来应该多看看你的朋友圈的。

我晕了去,这女人心直口快,她倒不考虑我的感受。

我戏谑地对她说道:不想理你!

她说道:“你别生气呀,我现在不是不把你当做外人了吗,我们以后还可以聊聊。对了,你想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条件是什么?有什么要求?做园艺的可以吗?我还有几个同学做园艺工作,有的在县城开花店……”

我回复她道:如果有还望多麻烦,毕竟我也不小了,家里人催得挺急的。

程玲玲呵呵笑道:“再不找你就不好找喽,你有三十多了吧?”

我回复她:你的眼神不好使,我四十多了!

她发来一段语音呵呵笑道:不好意思呀,我一直不擅长去猜别人的年龄,经常能看走眼!

5.她

说句实在的,我也没有把程玲玲的话放在心上,毕竟对象这事是要讲缘分的,我一直坚信好的缘分是可遇不可求的,曾经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喜欢我的人都是暗恋我的,也不和我说一声,所以我一直就这么单着。还好的是,我的年龄还不算大,我周围还有好几个三十多岁的人没有找到对象呢,我还小,呵呵。

事实上,程玲玲的话确实是一番客套,那次谈话一个星期了,我们没有再聊天,我认为我们的关系会像很多一面之缘的人一样,渐渐地也就淡忘了,忘却了。

直到那一天我值夜班,医院的救护车火匆匆地拉来了一个人,家属们在院子里大呼小叫地哭喊着。

然后我的门诊的门被一个黑影火急火燎地推开了,她异常着急地对我说道:“钱哥哥抓紧去看看吧,救命呀!”

说这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程玲玲!

这是什么情况,我大吃一惊,赶紧从位子上站起来,跟在她的后面往急诊处走。

一路上我问她道:“怎么了?这人是什么情况?”

程玲玲上气不接下气地对我说道:“我的一位客户家的老婆,他们家养的鸡在不久前死了二百多只,心疼,两口子心里憋屈,互相埋怨了两句,结果女的就吃安眠药了……”

我们赶到抢救室的时候,医生已经在给洗胃了,大块大块的呕吐出来污浊物流了满满的一大桶。

负责抢救的赵大夫见我来了,让我帮助给写个病历,开个处方,等一会要拿药。

我不敢怠慢,赶紧按照赵医生的要求去做。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抢救完毕,病人还处在昏迷状态,得等到明天早晨才能醒来。

我从抢救室出来,病人家属和程玲玲一同围拢过来向我询问情况。

我让家属不用太担心,所幸抢救及时,过两三天就好了。

这样他们才长舒了一口气。

程玲玲对女人的丈夫说道:“刘大哥,不是我说你,你都四十多岁的人了,一点挫折也承受不起,一次养殖不挣钱我们争取下次好好弄就行了,再说了,这些鸡总公司都是给买了保险的,保险公司也会赔偿一部分,完全不用担心不够成本的问题,折也折得有限,你按大嫂埋怨什么呢,她一个女人每天和你一起照顾近万只鸡已经很辛苦了,你还埋怨她,真不像个大老爷们!”

程玲玲的话把那个刘姓中年男人说得头低着,哑口无言,看来他也是很自责了。

程玲玲最后说道:“来的时候走得急,你家里的二丫明天还得上学,嫂子的衣服肯定也得换,这里我来照顾,你赶紧回去照顾好鸡棚和孩子,明天早晨早来……”

男人满怀愧疚地说道:“程技术员,这样做能好吗?”

“赶紧走吧,这里如果有什么情况我就给你打电话。”

那男人满怀感激地走了。

我看着面前身穿青色风衣显得有点高挑的程玲玲,发现这个小女子还是蛮刚毅果敢的,她就像电视剧里面演的花木兰一样。

我对她说道:“你也走吧,这里有医生和护士,你在这里也见不到她人,再说,你的家人也会为你担心的……”

“没事,我给我妈打过电话了,让她别等我了。”

“那你对象也会担心的。”我不知怎么竟然说了这句话。

她莞尔一笑说道:“我还不知道对象家的门往哪开呢!”

我赶紧羞涩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你还没有对象!”

“没事呀,我都习惯了,反正我年龄也不大,你这么大都还没有对象,我着什么急呀!”她有点坏笑地说道。

我嘴一撇说道:“还能不能好好拉呱,不带这样互相伤害的!”

程玲玲正色道:“不和你开玩笑了,病房里还躺着一个昏迷不醒的人呢!”

我对她说道:“你到我坐诊对面我的休息室里面去躺一会吧,我和医生护士说有什么问题让他给我打电话。”

她有点诧异:“你还有休息室呀?还是在医院工作好,还给配备休息室。”

我没时间和她闲聊,那面门诊处还等着我去值班呢,“去不去?”我最后问道。

她有点感激地说道:“不去了,这里有长椅,我还是在这里心里踏实一些。”

我也不再勉强,向她告辞回去值班去了。

医院晚上本就没什么人,我在门诊处坐了两个小时,已经是后半夜了,我想起了那个身穿青色风衣的女子,打开手机给她发了一封短信:“要是困的话随时可以过来,我值班是不能睡觉的,而且我跟你保证被罩床单都是医院才发的新的,我没有在里面睡过,有洁癖的话尽可以放心。”

很久她也没有回复。

我放心不下,决定去看看。

我在静静地医院长廊的长椅上看到了这个瘦削窈窕的女子,她一手搭在长椅的椅背上已经睡着了,她睡得是那么地安稳,昏黄的灯光照耀下,这个黑色睡美人是那么地美,她的头发清秀,她的脸颊白皙,她的身子柔美……我好长时间没有这么静静地看着一个女人了,而能够让我静静观察的人又能有几个呢!我想,除了她外表的秀美之外还有原因就是她做事的干练,心地的善良。

我匆匆忙忙地赶回到我的休息室拿起那件崭新的夏凉被,快步走回去,将夏凉被轻轻地盖在她身上,整个过程我都没有惊扰她,她就那么静静地睡着。

我临走的时候给自己做了一个决定,我追求她试试——她未嫁我也未娶,我为何不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呢!

6.还可以

现在这个节气天亮得早,当我趴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感觉也没睡多久的时候,就听见门口有人推门进来了,“钱大夫,快醒醒,有病人来了。”

我朦朦胧胧中一下子就听出来了是程玲玲的声音,我赶紧抬起头,睡眼惺忪中我看到她抱着我的叠得方正的夏凉被微笑着站在我的面前。

我对她说道:“你醒啦?昨天晚上看见你睡着了,害怕你着凉也不愿意叫醒你,就给你拿了被子去……”

“嗯!我是专门来谢谢你的!”她说道,“病人家属已经来了,病人也醒过来了,正在往病房转,我是来给你送被子的!”

我站起身来接过被子,同时对她说道:“你现在就要走吗?我还想请你吃饭呢!”

她愣了一下看了一下自己手脖子上的手表笑道:“给你添这么多麻烦,要请吃饭的也应该是我,你下班不是还得个把小时吗?改天吧,改天我专门请你,我今天还得去看看老刘家养鸡棚情况,不能再有闪失了,再有闪失再觅死不活的,那就麻烦了,还嫌事不小,他们家也没有什么人,其他人也不懂。”

我知道留不住她,于是对她说道:“要不你先去,等我下班后去找你,我们一起吃顿午饭吧!”

程玲玲点点头道:“我是害怕打扰钱医生休息呢,毕竟你已经熬了一夜了!”

“我没事,都习惯了,我今天晚上没事明天也没事,有休息的时间呢!”我对她解释道。

程玲玲没有说什么,最后她给我介绍了老刘家养鸡棚的地点,让我下班后可以去找她。

看着她走出去的背影,我内心的小波涛又开始翻涌起来,只是我害怕这波涛太大,把感情的小船打翻可就不是我想要的结果了,所以我必须沉得住气,慢慢来才行。

7.如此这般

中午,当我换上便装驱车来到老刘的养鸡大棚的时候,却没有见到我想见到的人,见到的是老刘的老娘,一个年近八十的老太太,正坐在养鸡棚门口的水泥平台子上抹眼泪,看到我来了,老人家擦了一把眼泪对我说道:“小哥呀,你可得救救我们呀!”

老人告诉我今天鸡又死了二十多只,那些鸡已经被程玲玲拿回公司化验去了,她临走时说今天一定回来。

这女子人是好人,就是脑子做事考虑不周全,她走了倒是与我说一声,也省得我白跑一趟。

我掏出手机打算问问情况,恰恰在这个时候她打来电话了。

我摁了接听键。

她在电话里说道:“钱哥哥,你到了吗?”

我回答:“到了。”

“你现在到鸡棚里看看挂在棚子里温度计是多少度……”

我走进鸡棚,穿过摆放在门口鸡饲料,我的眼前突然出现叽叽喳喳的声音,鸡棚里面有黑压压的一大群黑色小鸡仔,它们欢快地在棚子里面跑来跑去,这些小鸡仔就像一只只可爱的小精灵一般,毛茸茸的身子,每只鸡都像一个长满黑色毛的小球球,太惹人喜爱了。

我是带着任务来的,我必须找到鸡舍中间的温度计,看了一下显示的温度,四十度。再往里走十多步,又一只温度计上显示的是四十一度。

我将这个情况向程玲玲做了汇报,他远程指导我道:“温度有点高了,你现在帮助我把鸡棚里面四周的塑料布全部掀开,把放在门口保险箱里面的闸刀从左往右属第三个闸刀打开,那是鸡棚里面电扇的开关。”

我按照程玲玲的指导做了,四周的塑料纸掀开了,二三十个分布在大棚里面的微风也旋转起来了。

做好这一切,程玲玲继续对我说道:“实在不好意思呀,今天实在太忙了,我今天带死掉的小鸡来市区防疫站化验检查了,不过你放心,我两点之前肯定到,如果你实在太忙的话你也可以先走,我们改日再聊,你看可以吗。”

我多少还是有一点失落的,毕竟我是奔她来的,现在她竟然不在这里。再看看一整个大棚里面欢叫的小鸡仔,我的心情又不那么失落了,作为一只鸡一生最可爱的时光大概就是刚出壳的那半个月时间里,这一幕恰好被我遇见了,我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么多小鸡仔呢!

我告诉程玲玲说:“我挺喜欢这些小精灵的,感谢你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它们实在太可爱了……”

程玲玲在电话那一头说道:“你如果能在这里再看半个小时我就回去了!我现在已经弄好了,正在往回赶的路上……”

闻听她这么说,我赶紧说道:“好的,我在这里等你完全没有问题。”

她接着对我说道:“钱哥哥,马上可能有几个工人要过去,我已经给他们打过电话了,他们是去给鸡仔注射疫苗的,疫苗已经在我这里了,他们都是当地经常给鸡注射疫苗的,经验老道,你先接待他们一下,就说我马上到。”

我说:“好!”

“你现在先到门口去,把你的衣服鞋子脱了,换上门口的工作服,然后门口右边的出水池子里有消毒液,你必须把你的手洗了,并喷一下消毒液,不然你也不能在大棚里面待了,这些鸡仔娇惯得很,我是考虑你是从医院直接来到这里的,所以才没在你进门的时候就让你消毒,其实是我大意了,另外一定要戴上防疫手套和口罩……”

作为一名医生,我自然知道消毒的重要作用,我对她说道:“遵命,我马上按照你的吩咐去做!”

时间过了二十分钟,给鸡打疫苗的人来了,是六个农村家庭妇女,一看就是经常做这一行的,她们听说程玲玲很快就会来到,二话没说就开始换工作服,洗手消毒,准备口罩,准备好给鸡仔打针的注射器,他们还指挥我和她们一起将棚子里面鸡仔分成四个区,每个区用挡网隔开,这样方便注射疫苗的时候小鸡不会造成受到惊吓而发生挤压情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准备妥当后,时间一分不差,程玲玲的车子来到了鸡棚门口,她从车上拿出一只银白色的保温箱子,动作麻利地准备疫苗兑好交给干活的人,还把余下的疫苗暂时先放在冰箱里面。

几个农村妇女干活果然麻利,有人负责抓鸡有人负责注射,小鸡仔在他们手里就像玩具一样那么听话。

在妇女大嫂们给鸡注射疫苗的工夫,程玲玲终于找到休息一下的机会似的,她拍了我的手一下,示意我和她出去。

我跟在这个年轻女子后面慢慢地朝鸡舍门口走去,看着她身着工装的背影,和之前身着连衣长裙的气质完全不同,现在的她完全不像一个淑女,而是一个做事干练的小伙子。

走到门口,她从休息室里拿出两瓶未开封的矿泉水,一瓶给我一瓶她自己留着,取下口罩她问我道:“你午饭吃了吗?”

“没有,我不是特别饿!”

程玲玲满脸歉意地说道:“实在不好意思,都是我耽误了!”

我们走出鸡舍大棚,她径直带着我来到她的车子前,打开车门上了车,她从她的包里面拿出五六块小包装饼干,递给我,她对我说道:“你先垫补一下,今天晚饭我请你吃大餐!”

我笑了,我自然不能从一个女子手里接过那些小包装食品,而且我认为这样不雅观,我挥手示意道:“我早饭吃得晚,而且我扛饿,有时候在岛上钓一天鱼都很少吃东西的,所以不用!你不用考虑我。”

“你这么厉害,一天都不用吃东西,你是在减肥吗,难怪你这么瘦,我可不行,我有时候干活累得都快晕倒了,而且我有点贫血,所以这些粗粮饼干我是随身携带的,我连早饭还没吃呢,所以我得先吃两块!”说着,她撕开了一袋,就着矿泉水慢慢咀嚼。

“看你这么累我都有点心疼。”我故意用一种可有可无毫不在意的语气说道,“钱挣多少是多,三餐饮食不规律,整日奔波,女孩子像你这么忙的人很少了吧……”

程玲玲微微一笑道:“谢谢你的理解,我也不想干,这不是没办法了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对别人负责,我们对自己放纵没有人说什么,但是对别人,那是责任。”

这倒是实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有些我们不知名而名字有趣的花出现在眼前,不去仔细辨别和欣赏,就不知道它有多美,多奇妙。 今天拍的这种花,名字就...
    夏云梦阅读 3,497评论 2 2
  • 题少花米口袋 文/岠山剑客 一簇绚烂的紫色, 一丛微型的蝶在静默, 在贫瘠的土地里, 它就那么张扬的开放着。 我弓...
    岠山剑客阅读 1,677评论 0 0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42评论 0 4
  • React Native的FlexBox布局 弹性盒模型(The Flexible Box Module,又叫Fl...
    蓦然之间的阅读 430评论 0 0
  • 题记:年度大戏“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各种段子依旧热度不减。这让我想起了古代的“八股取士”,并花一下午的时间重温了...
    山河九鼎阅读 4,350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