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起床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如果一个人很会起早,可能只是由于年纪大的缘故。

所以不要着急,过了35岁,你或许自然就能早起了。

因为熬夜、赖床那一套,已经玩腻了。

凌晨独自坐在书房发呆,看一抹粉红于天际渐渐浮现,那是一种什么样百味杂陈的凄凉晚境,竟可以带着全然重新出发的好奇心去探索了。

02

这一点说出来也没什么,我大概已经连续早起三年了,竟还是一事无成。

所以说凌晨4点起床,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要谨慎地记得这点。

03

由于天赋异禀,凌晨四点起床这件事我是突然可以做到的。

所以呢,这世间有个东西是我理解不了的,这东西叫做 “早起打卡社群”。

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些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非得早起打卡呢?你不知道硬起床,睡眠不足,这样对健康不好吗?

我理解不了,那些不是很爱早起的人,“刻意练习”早起的目的,如果你竟觉得我很傻,请留言给我,助我得道开悟。

04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倾听身体的声音很重要。

身体既不是你的上帝,也不是你的仆役——它就是你自己。

如果你不愿意承认你就是一团肉的话,你倒可以把身体看成是你的终身伴侣。

你要去了解它,它什么时候兴奋,什么时候沮丧,与之共情,与之协作,远比提出批评和急于改造更重要。

这就像是……夫妻相处之道一样。

05

狂虐身体是我们时代的潮流,违背人性被包装成高级的活法。

虐身体,逆人性——这类不自然的事情,大概总是长久不了的。

一个人很会虐待自己,这算不得是什么成就。

据说,“那些成功人士”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并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只是“成功的代价”而已,好吧?

06

等你找到让自己感到巨大兴奋的事,等你被巨大的利益所包裹,等你被四面八方的人际关系所牵扯,你大概也能体会到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是个什么滋味。

有些人声称,可以睡得巧妙,只睡身体排毒的那一两个小时;有些人声称,可以径自进入深度睡眠,从而减少睡眠时间,又能保障睡眠高质量。

这都不过是些似是而非的扯淡。

睡得少,绝不是幸福感的来源;稍微多睡一会儿,倒可能成为新一天的小确幸。

对睡眠要有起码的敬畏感——你可能不得不睡得少,希望这种低劣的生活质量只是你漫长人生里的临时状态,千万,千万,不要因为睡得少而沾沾自喜!

就像是在穿着假名牌炫耀个人品味一样:“你瞧,我都穿上假Gucci了,你却还在穿Muji?”

对成功的焦渴,已经把你的脑子烤糊成什么样了?

07

我们有很多僵化观念,比如认为:晚睡之人常常是拖拖拉拉的人,而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早起的人通常很勤奋。

没有必要为这类的风评而改变自己的生物钟,适应自己的生物钟就好了。

只要是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成年人一天睡上7-8个小时,早点睡或晚点睡都无所谓,损害健康的只是睡得少。

不要按别人的生物钟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也不要强迫别人按自己的生物钟来生活。这大概是我想说的原则。(当然生计所迫也没办法,但从长远看大概要形成适应自己身体的作息规律,每天都神采奕奕的,能够高效工作,也能够动力十足地到处玩耍)

所以呢,我想“凌晨4点起床指南”这种东西,适应面很有限,只适合那些真的觉得早起会给自己带来学习、工作、锻炼等等方面更大爆发力的人。

倘使被迫迷迷糊糊地起来,根本毫无意义。不如试着在别的时间段,对自己的高效状态进行钻研打造。

08

废话这么多,我们这就进入了“凌晨4点起床指南”的正题:

在保证基本睡眠时间的情况下,要训练早起比较恰当而又有效的方式,我体会主要是有三点:

第一,早睡。

第二,早睡。

第三,还是早睡!

这个方法是不是有些石破天惊?哈哈。

我们工整地计算一下,假如要凌晨4点起床的话,换算成是16点,16-7=9点,16-8=8点。

“大概晚上必须得8-9点钟就要睡觉了,这样早晨4点起来,才符合你所谓的健康之道——让它见鬼去吧!”

是不是觉得晚上8-9点钟睡觉的人生很可怕,这样的人生还不如不过?

完全做不到?你害怕了吧?

要知道凌晨4点起床的人,全都是不可理喻的怪物种!

09

当然,我每天一般的入睡时间是9-10点钟,大概不会超过11点,我每天起床的时间,也不是绝对的4点钟,有时是4点半,有时是5点。

这个常会因季节而定,毕竟日出的时间不一样;再有就是因为地点而定,即使同在中国,生活在拉萨、大理或者是北京,日出的时间也偏差很大,所以我大概是在日出前两个小时起床,干活主要在日出前后的两个小时,中间正好观赏一下天边绚烂的场景,是很好的休息。

除了追随太阳之外,我更经常的是根据之前一天睡多晚,来定我的起床时间,这个不由闹钟精确地调控,而是由我脑子中漂浮的神秘的生物钟来定。我大概每天夜里睡6-7个小时,早晨完全是自然醒。

但是,我也会利用“低效时间“来打个盹。一般午休的时候会补觉15分钟到半个小时,一下子醒来,就觉得到了另一个世界。

但是核心思想仍然是,我通过控制入睡时间来调整醒来的时刻。

10

所以,真要4点钟起床,我可以推荐你晚上10点钟入睡,每天可以再午睡0.5-1个小时。以这个做标准,前后都可以进行微调。

这样好像也并不是多难办到的事了。

11

白天要多补水,晚上临睡前就不要再多喝水了;严格说来从下午的时候就要谨慎地对待咖啡、奶茶这类的提神饮料,晚上更不要吃得油腻,晚餐最好份量减半。

这些都有利于你睡个好觉。

睡个好觉是一个值得为之努力奋斗的追求,这跟起早并不冲突。

12

那么,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你为什么要起早。

前面,我已经说过了:起早一般而言——毫无意义。

除非这对你有意义。

我仔细地回想了一下自己的血泪历程:以前是会熬夜码字,也尝试过凌晨起来写书。后来熬夜码的字都不知所向了,只有凌晨写的书出过那么两三本。

所以,据不完全统计(也就是说,完全凭个人感觉)我认为自己更适合凌晨起来写东西,大概是凌晨时分,更有龚自珍所谓的“幽光狂慧“。

我起早,不是为了刻意地起早,而是因为曾经有一段时间,不论是两点钟,还是三点钟……突然就会醒来,突然就会有很多想法冲进脑子里,吵吵闹闹地根本睡不着觉,于是并不起床,伸手够过来电脑就开始疯狂记录那些脑中的影像,就如同是支起一张大网,在羌塘无边的荒原上在捕获着雪豹、灰熊、牦牛、野驴、羚羊、藏狐、鼠兔……

对不起,比喻不当。野生动物更需要的是保护。我是说那种文思的涌动,就像是动物迁徙……然后,天大亮了,兴奋劲儿过去,草原已空无一物,仔细看那些裸露石头的山崖,里面还有些小黑点在峭壁上移动,那是几头岩羊,衬得整个草原更显寂寥。于是我兴味全消,倒头继续睡去。

13

我起早的另外一个不重要的原因是,我老婆早晨起不来。(别笑,也别去告发我——你去告发我吧,反正她也知道这回事)

这是我难得的清净时刻,可以干一点跟自己相处的事。理清很多生活、工作上的思路问题。

晚上熬夜,身体状态不好,积累了很多白天的劳累,但是早晨是清新的,体力也会恢复得更好,这也是我偏爱早起的一个理由。

14

早晨起很早,会觉得自己挺特别的。

对于应付新的一天来说,会有格外期待和不知从哪儿来的信心。

好像掌握了早晨,就掌握了成为人生赢家的先机似的。(尽管这是不折不扣的幻觉)

很少有人会起个大早,只是干耗在那里玩手机。(尽管我就是会那样做的少数人)

确实,早起来玩手机这件事情,做起来比晚上熬夜玩要难。

“我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熬夜玩手机的时间,投入了早起发呆而已!“

15

其实,我以前在熬夜熬到一定程度,也是会相当兴奋,肾上腺素飙升,可这也是问题所在。

如果是在晚上去做这些颇费脑力,要打起精神的工作,往往会根本停不下来,导致脑子过热,严重影响睡眠。(即使是能睡着,也会梦多)

所以,就算是干这些胡思乱想的活儿,对于我而言,也是早上更有优势。

16

于是,你明确了早起的意义和价值。

很多事情,我会做时间的评估,大概需要多少时间,那么就把晚上要处理的事,平移到早晨的时段来完成,这种方法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还是实际可行的。

一般人真的很难有那么多不得不通宵搞定的工作。

除非勤奋掩盖了你的低效。

17

早晨,被我册封为“一天中战无不胜”的时段。

所以,经过了这种神话的加持,它就有必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除了在这个兴奋点上,做最重要的事,同时还可以利用它来处理一些“根本不想干的工作”。

因为精神上的兴奋度高,所以很多棘手的,拖到最后实在不得不做下去的事情,都可以扔进这个欢畅的时段,不是那么艰难地去完成。

18

早晨也是培养新爱好的绝佳时刻。

比如我开始跑步的时候,就是每天早晨换好运动装备,满心期待地去迎着洱海边的日出而跑。那时候,苍山上还没有云,要到太阳彻底蹦出来,那些山底睡醒的雾,才会慢慢地爬上山,一起拉着手聚拢成团,越搅越浓,变身为苍山云,并且将山顶严实地裹了起来。

出去迎接日出而跑,那是满满的兴奋之情。尽管很多人说早晨的空气相对浑浊,傍晚是一天中跑步的最佳时机——有几个人傍晚有那闲功夫啊!

晨跑至少比夜跑好,能见度更高、体力更充沛、路上的车更少……

当跑步三年之后,我的习惯已经是夜跑了,因为跑步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需要,不必放在高兴奋度时段。

但是,每次我要真心地想享受跑步的更大乐趣,比如去一个崭新的目的地旅行,我还是会用晨跑的方式去解锁当地的城市与乡村的典型场景。

跑步这件事,如果安排在晚上,也最好能在9点前跑完,跑步调动起来的身体兴奋也会让你很难快速入眠。

所以,假如你是个清晨兴奋型的选手,不管是学英语、练跑步还是什么奇门杂技,如果想要开发一种新型爱好,不妨用好这个黄金时段,打下最初带着美好体验的修习基础。

19

我有一个刻板的信念:真要“锻炼早起”只有一个秘诀,就是早睡,要不惜一切地早睡,而不是靠睡得更少。

当你早晨起来迷迷糊糊,魂飞魄散,那样的“劣质早起”没有任何意义。

找一件让你特别、特别、特别兴奋的事,为了做这件期待已久的事而早起——这才是对早起的尊重和神圣定义。

当然,你也不必一步到位,一下子拉伤自己的“睡魂”。

你可以每天早睡一点点,看一看是不是能够渐进地早起,比如早晨7点起,练到早晨4点起。在起床这件事上,也可以像打怪升级一样地不断进阶。(为了那件事,而不是为了打卡)

早点起或者晚点起,根本就无所谓,所以我不建议使用闹钟。

20

当然,一开始借助于闹钟辅助,也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事。

但是,如果常年要靠闹钟起床,这个人的睡眠一定有问题。

21

年轻的时候,我们鄙视“规律的作息”,认为那会窒息和扼杀我们灵动的生命迸发出磅礴的创造力。

但是渐渐地,岁月告诉我一件事——我不知道他私下告诉了你没有——我没有自己想的那么有创造力。

而“规律的作息”是你去完成一件复杂任务的相对能耗较少的方式,要对你的生命进行有节奏感的掌控,这才是持久之道。

22

早晨起来,要使自己更高效,必须简化起床后杂事的流程。

每天起来上厕所,量体重,洗漱、打扮、冲咖啡、做早餐等等流程完整走一遍,大概早晨才独有的那种神性,早就不知所终了。

所以,你要干嘛,就要快速地进入状态!

把起床不得不做的杂事,有一部分可以分配到晚上提前准备好,早晨的快速准备流程要大幅消减,浓缩在15分钟之内,最多也不要超过半小时。

你完全可以先进入做事的状态,完成一个阶段之后,再去忙活一部分杂事。

我经常要干活到天亮的时候,一边去窗边欣赏日出,一边才叮叮咚咚地刷牙。(我起床会先去漱口,然后随便吃点东西)

如果早起做的杂事太多,很可能进入专注的状态很慢,便失去了早起的意义。

23

不一定非得学人家去早起,这个还是需要天分的,说不定是人跟人的基因密码不同。

就像是白皮鸡蛋和红皮鸡蛋,谁也不必去羡慕、嫉妒和恨着谁。

但是每个人去探索自己在一天之中的高兴奋度时刻,并且能善加利用,还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给我留言,更多“不是很正经的指南”在路上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新开了一个项目,我将launchStoryBoard删除之后,没有添加launchImage的Asset设...
    幸福晓杰2016阅读 133评论 0 0
  • 七月,是雨水最多的时候。夏天的午后,是最容易下雨的时间。下雨前的大风和乌云,有着一种特别的感受。 乌云压的很低,像...
    艾登p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