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爱上你,还有一段路要走

一场疫情,强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从春节开始,宅居,自行隔离,成了我们必然的选择。

意外,就这么不可意料。而我们唯有面对,尽力过好当下! 


一、教师,上课才踏实

在这漫长的宅居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最鲜活的体验、感受。

我也不例外。为远方的亲人担忧过,为家中的孩子烦躁过,还为宅居颓唐过,更为不知未来的日子焦虑过……

所幸,作为一名教师,在长达2个月的宅居生活中,网上授课成了我的主要事项。

不断地给孩子们上课,反倒让心更加踏实。

经此,我也知道自己最钟情于内心的踏实感!


我所授的课题主要关于中小学生阅读与写作。

授课工具主要是电脑和手机,所用软件以微信、钉钉和PPT为主。




二、上课囧

虽然,网上授课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但说实在的,这样高密度地多人一起上网课还是第一次。

如今,微信和钉钉进行授课,各项功能,已尝试了一遍。

出过丑,发过囧,神烦到想离开电脑,扔了手机,不干了……


“老师,这个软件在哪下载?”

“你发的二维码扫描后是这个样子,进不了!”

“老师,你的钉钉号多少?”

“老师,这个文件在哪看?”

“老师,我怎么加你好友?”


“老师,我怎么听不见你的声音?”

“老师,好吵啊,呲呲啦啦的声音!”

“老师,我不小心退出来了,怎么进去啊?”……

大囧,其实,我也不知道的。于是,我就开始重新打开软件,将一个个标识点一下,去记它们的作用和使有路径。有的操作,直接百度,照样学样,然后再去解决家长、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一对多,回复信息,拿着手机,消耗一个半天、一个晚上,特习惯。


“来,同学们,请你们打开摄像头,让我看到你的上课状态!”

“来,同学们,请拿着笔,跟着我一起做笔记!”

“来,同学们,咱们想想,然后请举手,说说你的想法!”

“哇,你妹妹也来听课啊。”

“哇,老师,那是你女儿?”……


囧1 :有些孩子偏不开摄像头,酷酷地闪着他的微信头像。

囧2:有些上着课,眼神不知看什么,呆了,贡献表情包无数。

囧3:上完课,忘记关视频了,好多小秘密暴露了。

囧4:问题抛出来,孩子们没反应。网卡了,走神了,偷着打游戏……,貌似都有可能!

囧囧囧,多了,应激能力出现了。



三、提升效率,靠流程

规范上课流程,让一切显得有条不紊。流程化,也是一种提升效率的方式。

 

网课的基本流程:

(一)课前:

1.微信、电话或叮叮等方式,提前一晚通知、提醒孩子上课的时间、课题等。

2.上课当天,提前十分钟,群内签到,自查设备能否正常使用;敦促孩子们打开摄像头,并且用一一打招呼的方式,检查彼此语音功能是否完好。


(二)课中:

开场白

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常用开场白,如:“嗨,大家好!专教阅读与写作的周舟老师来啦!”

惯用的开场白,在心理上,给彼此一个稳定的心理暗示,有助于彼此快速进入上课情境。

 2.互动与吸引注意力

互动,在面对中小学生授课时,非常重要。互动好,孩子们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自然而然,上课的效果相对较好。

上课过程中,无论使用哪种软件,尽可能地设置恰当的问题来引起孩子们思考,并请孩子们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目前,我所用的钉钉里,授课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发起会议,视频授课;二是,通过钉钉直播授课。

发起会议,视频授课过程中,可以共享屏幕,利用PPT页面展示课堂内容要点和演示板书过程。这种方式,可以通过一起做笔记的方式,加强课堂要点巩固,还可达到集中注意力的目的。

微信视频里授课,吸引注意力的方式则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依靠老师的声音变化、语言表达和表情变化来吸引孩子注意力,同时依靠课题的相关问题设计来引导孩子思考和表达。

微信群视频授课,最多容纳8名学生+1个老师。人少,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比较密集,一般课堂的沟通会相当充分。

不足之处是板书展示,课堂形式丰富度欠缺。

激发兴趣、吸引注意力方面,有的可以利用老师的丰富表情、动作,有的依靠课题设计、问题引导,还有的还添加相关的图片、视频,甚至可以进行真人表演。


3.课堂小结

带着孩子们,进行精炼的课堂内容小结,必不可少。这就像作文结构安排中首尾呼应的作用,让整堂课的结构完整,内容要点突显,卒章显志。

4.课后任务

无论什么课,必要的练习还是要有的。只是,现在上网课,课后任务的提交方式多样,在课堂结尾要让孩子们熟知作业提交方式和形式。



(三)课后:

作业反馈,其实在网课中的作用很大,直接关联上课的效果。

我在作文教学中,下功夫最多的就在作文的批改中。

目前,个人用得最多的是微信语音和微信视频评改。这种方式花费时间多,但效果相对较好,毕竟是一对一,针对性强,指导可以非常具体、明确。

图片编辑和微信文字修改主,也可结合使用。

哇呜呜,我的眼睛啊!

改作文,真的很累眼睛,所以孩子们的书写和拍照技能一定要好好修炼呀!



四、线上授课,一定要调整心态

我相信,下面这些情况,一定很常见:

“老师,我家孩子眼睛不好,不想上网课!”

“咦,XX的作业怎么还没交?”

“老师,对不起,孩子没及时完成任务。”

“唉,这娃们的作业,真伤不起!”

线上授课,常见问题诸如网络自身稳定问题,软件使用问题,沟通互动问题,作业反馈问题,上课效果问题,上课感受问题,通通都能遇到。

我们要做的,是在抱怨、吐槽后,坚守线上授课的出发点——停课不停学,助力孩子学习成长。执著于继续学习线上授课的方式方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老师们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使用新软件,集中进行网上授课,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尽管有时感觉网上直授总体效果不比线下,但聊胜于无。而且,总有些学生用自己的进步,让我们的付出变得有意义。

我相信,努力的路上,最美的风景会慢慢向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