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那么苦,为什么你还要死皮赖脸地留下来?

我叫杨小禾,萌元素的一枚编辑狗。

哈~萌元素是什么?我们的公司,一个如假包换的创业公司。我2016年10月入职,迄今为止,它更了2次名字,换了2次产品,搬了1次家,而我还在这里。

在创业公司就职是什么概念?

拿我们公司唯一的80后安叔(是帅的)来说,好好的一个程序员,你以为写写代码,做做网站就完了?Native!从青葵项目开始,他同时还要负责联系厂家,定制售后卡、感谢信,搬货,产品外包装,货物采购,打印机,快递单……换句话说,安叔就这样由一个高冷的程序员,变成了我们公司最接地气做的事情最杂却最不可或缺的人。有时候设计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可能还要把做图的活也做了。

而入职时作为一只编辑小菜鸟的我,前不久刚刚被调到渠道组,负责淘内广告投放工作。说真的,一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我是懵逼的。但在懵逼的两个星期里,我知道了通用计划和如意计划的区别,知道了佣金比率怎样调更能吸引淘宝客,以及更多我此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

有人说,创业公司能学到东西,我举双手同意。从入职到现在,我已经知道我的简历上哪些原本不成熟且模糊的东西,已经在一次次挫败之后,悄然发生改变了。

有人说,创业公司很清闲,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规章制度……屁咧!

Boss是个嗜书如命的人,对所有入职的员工首条要求就是“不断学习”。公司数量最多的固定资产是书,公司每个员工桌子上最多的东西是本子和笔。本子用来记录日计划、日总结;周计划,周总结;年计划,年终总结。从入职到现在,我已经写了十多个本子。每翻开一页,都是过去成长的点点滴滴。每一次失败和总结,都历历在目。

去年
日清日结本

而关于萌元素这个公司,就是失败之后的一次重生。

5月份的时候,我们还在做一个叫做“青葵益智玩具”的项目。每个人都怀着满满的热情,期待着它不一样的绽放。从精心挑选产品、联系厂家、采购,到详情页、店铺首页、上线、活动策划、广告文案,所有未曾经历过的事,都在不断摸索中尝试了一遍。中途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像排雷一样去解决。

累吗?当然。

要放弃吗?我再坚持一下。

记忆最深的一次,连续几天轮轴转,写详情页、大图文案、外加活动策划、公众号运营、推广安排、客服,所有事情都堆积在一起,周末也匆匆忙忙跑到公司,因为担心订单没能按时发货,有时候一个人想分身成两个人用。那段时间,梦里都在改详情页。有时候一个人待到很晚下班,拖着疲乏的身体走回家时,突然就会涌上一阵委屈,然后啪嗒地掉眼泪。但第二天清晨,阳光透过窗子照射进来的时候,突然又觉得还可以再坚持。

就是这样啊,每天每天都在想着放弃,但最后从嘴巴里吐出来地几个字永远都是:没事啊,我还能再坚持。

但很遗憾,或许是我们太缺乏“营销意识”,2个月后,项目被停掉。对我来说,心里像被撕了一道口子。

在萌元素搬家的前夕,我们坐在原公司的仓库里,围成一个圈,“流水线”一般地打包着残余的玩具时,我才终于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搬家的这几天,武汉刚入伏,没有空调的仓库里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封箱底、装泡沫、换感谢信和售后卡、盖泡沫、封箱、贴开箱器,一套流程,流一身汗。用袖子一擦,白色的衣服上就留下一道黑乎乎的汗渍。

打包小分队

那大概是我最狼狈的两天。我第一次知道,不要小看一双写字的手,没办法的时候,它做起打包发货的事来,一点也不会含糊。

打包的一群人里,还有两个新同事,其中一个入职不到一周。说实话,我挺感动,也觉得挺难为情。他们入职的时候,大概不知道自己除了要会做设计,还要会打包吧。好在,大家抱怨得少,做得多。

一个好的团队,是在任何时候,都能一起用行动去解决问题的。

萌元素的新址落户在武汉光谷一处商圈附近,公司有了落地窗,抬眼就能看到繁华的街道。新公司的打扫整理,依然靠同事们亲力亲为。

我们把“青葵”项目的资产搬运到了这里,每天依然在运营着我们的“青葵益智玩具”店铺,每天下午按时给新顾客发货。

我们注册新的公司“武汉萌元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事和财务为了最后那一张印了公章的执照,每天顶着几十度的高温,奔走于各个办事机构。

那个程序员小哥依然在任劳任怨地帮大家解决新公司的线路、水电、网络问题。偶尔开玩笑地喊一句,打卡机还没到哦,今天可以先在我的手上打卡。

我们把采购回来的杯子,满满当当地塞在柜子里。此前经过抗摔、高温测试挑选出来的四款杯子,也已经“化身”镜头下的小模特。

好多杯子
萌元素运动杯

…………

未来还会有很多很多故事吧。

创业公司是苦,这么苦,为什么还要留在这儿?不知道,或许是不甘心吧。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总被人说吃不了苦,但奇怪,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却突然对这个地方有了感情,与我而言,它就像“家”一样。

家,怎么能轻易离开。

不久后,萌元素会与大家正式见面。

这一次,我们做足了准备。我,也不再是那个没有经验的小菜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