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天整理家里的一些旧资料,翻出很多以前读书时的照片,还有同学录,想起了学生时代的很多往事,思绪立马就回到了那段十五、十六,抑或十七的年纪。我很庆幸能在如此团结的班级里就读,只要我们中的任何一个同学有什么困难,一个电话或者一个留言我们大家都会尽力去帮忙,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段时间与同学们的互动,让我越发怀念以前的日子,想念班上的同学,想念同宿舍的姐妹,想念那段“风花雪月”、不知愁滋味的青葱岁月。

       每当我看到自己“佳佳”的名字,就忘不了在303的日日夜夜。在那些任由我们挥霍的一个个晚上,在我们的狂想中,一切都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构思,可是唯有一件令我们无可奈何的事,那就是名字。我们无不嫌自己的名字俗不可耐,不响亮,无内蕴,为此没少埋怨过父母,一切“英”名嘛。那时很流行看琼瑶的书,在琼瑶那美轮美奂的文章里,一个个古典高雅的人名,直把我们勾得心荡神迷,向往不已。在我们看来,一个美好的名字,足可使一个庸常的女子添色不少。你想,梦呀,诗呀,薇呀,涵呀 ,这样的字眼嵌在名字中,会给闻者多少古色古香的想象余地。我们有时候还会想象以后给我们的孩子取什么样的名字,当时或许谁也不曾多想过什么,只是觉得,待长大了,自然就会有个孩子。

       已经记不得谁是取名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有可能是岩吧,因为她是最迷琼瑶的,在我印象中她天天捧着她的爱情小说看,整个人也是非常的多愁善感,有时候会与小说里的人物同悲同喜。岩给自己取的名字——窗外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琼瑶小说《窗外》的缘故。我觉得是有那么点诗意,更多是伤感的名字。容是我们宿舍的假小子,也不是那么诗意的人,所以她还是决定用之前老大给取的“晓白”,大家也叫习惯了,挺好的。芳马上就想了一个名字——兰宁,大概是想如兰花一样清新脱俗,然后心无旁骛般宁静吧。因为我们宿舍属她最活跃,不管到哪里总是人群中的焦点,加之拥有168高挑的身材,到哪里都是引人注目的。像她这么热闹的人可能需要这样的一个名字来中和一下。顺很内敛,记忆中她好象没有给自己取什么名字。

       敏当时不爱说话,挺文静,书卷气特别浓,她给自己取了个很清新脱俗的名字——江南布衣。记得她信奉的格言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当时挺佩服她的超然,感觉不食人间烟火,活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慧呢,是本市的,她可是我们羡慕的对象,因为每个星期都可以回家,享受家里的美食和家庭之乐。她很活泼,很好客,很随性,一直是大大咧咧的、胖胖的很可爱。她给自己取的名字是——佳琦。不知道她有什么用意,反正还是挺不错的名字。艳是我们班上的团支书,口才当然是好得不得了,又有领导能力,绝对是我们宿舍绝对的“女汉子”。用我们的话说,她是一个有抱负的、有谋略的、不怎么与我们“同流合污”的大才女。她姓夏,她说就叫我夏天吧,简单好记,她说她本不是诗意的人。哦,还有玲,她既是班上的学霸也是学生会的干部,所以忙得不得了,很难在我们休闲的时间看到她,不是忙学生会的事情就是晚上忙着查房去了。

       轮到辉时,她给自己取名叫倩涵。可能是希望自己永远漂亮、气质高贵和有涵养吧。她可是我们班的班花,真的是很标准的古典大美女:大眼睛,高鼻子,樱桃小嘴,个子168,瘦,小麦色的皮肤加上浓厚的乡土气息,特别的纯朴,也特别的引人注目。她的美,如清水出芙蓉般清新脱俗。班上我和她走得最近,天天和她一起,压力真是巨大呢。学校里的老师,男生大部分都认识她,看到都会和她打招呼,都会对她微笑。而我就跟在她旁边,享受着路人每每看她的目光,说实话,真是羡慕“嫉妒”呀。

       就差我没有名字了,想了好多名字也都被我否了,后来室友们根据我的个性给我取了一个名字——佳佳,我感觉非常琅琅上口又特别好记,加之我一点不迷琼瑶,诗意与否也就无所谓了。居然这个名字我一直用到现在。而且现在的大部分朋友都知道我叫“佳佳”,也会习惯的称呼我“佳佳”。前年老公居然还成了“加加食品”东莞和深圳的总代理,和我的“佳”谐音,后来公司取名叫“加佳和兴”也是意起于我的名字“佳”。还有艳的“夏天”这个名字至今也还在用。其实到后来大家还是记住了最简单的几个。前些天姐妹群聊天聊到当时取的这些名字,居然有几个都忘记了自己当时取的名字。

        毕业后大家各奔前程,芳留在了长沙,也嫁在了长沙,由于其开朗、可爱的个性,嫁给了成熟男兼大老板,她居然是我们宿舍最早结婚的。当时我们都认为她应该最晚结婚才是,因为追的人太多了肯定选择起来就要费劲嘛。更没想到的是她还第一个当了妈,她在我们宿舍年龄虽然最小,可她的孩子却是我们孩子的大姐大。在我们后来的交集中,她绝对成为了我们班真正的大姐大:同学聚会、班上活动非她张罗不可。去了长沙她也绝对把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舒舒服服。有时候真的挺佩服她的性格,永远都是直来直去,风风火火。喜欢她这样大气的人。岩回到了老家怀化,与老公一起做家具生意,然后又开了餐馆,事业可谓是红红火火。多愁善感的她没想到成了名幅其实的霸气老板娘。毕业后好象还没有见过她呢,几次到长沙都是与她失之交臂,做生意就是忙呢。

       慧留在了本市,进了父母的单位市政公司,可谓是专业对口。又是家里的独生女,自然是掌上明珠,生活工作就此顺顺利利的了。容和辉在四年中专毕业后又考上了本科学院继续深造,容毕业后在广州工作,进了设计院,嫁给了大学的同学。辉呢继续深造,后考上了湖大建筑系的公费研究生,成为了我们宿舍里真正的“学霸”,真是佩服她的毅力和坚持,她毕业后进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成为了工程师,嫁给了单位上的同事。敏,顺都在深圳工作过一阵,后来宁顺回到了攸县,敏恋爱后也追随男友去了广州,去广州后和同学合伙开了自己的贸易公司。顺在我的印象中不太爱说话,可绝对是美女,而且是具有忧郁气质的、孤冷美女,也曾是我的下铺,感情自然是好得没话说了。敏也是,美丽、大方、端庄,我在文章中也不止一次的提过她。哦,还有玲,她毕业后就留在了本市,她本就是本市人,和她联系的比较少,去年同学聚会倒见到了她,没有太多变化,成熟不少。听她说现在和老公经营一家装饰公司,天天也是忙得不行。

       艳呢,后来也一直是深造,进修了英语专业,也拿下了行政管理自考本科文凭。曾和老公在深圳打过工,后来去了上海,开了个贸易公司,生意可谓是风生水起,天天看她微信她的公司真是活动多多,趣味多多呀。在她公司的员工可谓真是幸福倍至呢。她一直在自己的理想路上奋斗着、努力着。有今天的成功也是她一路刻苦努力下来必然的结果。她和我可是同一天生日,她比我大一岁,她可是我在学校认了的老姐哦。我呢毕业后在老家工作过一年多,02年来到深圳就这样一直折腾,最终还是留在了这里。

       太多太多的回忆真的写都写不完,四年的时光是短暂的,可留给我们的记忆是永恒的。有一种爱,很淡,却弥足珍贵,这就是我们的友谊。永远的祝福你们——我最爱的姐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班长让我们开始讨论谢师宴在哪里定位置的事,对此无感的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而是一年分一次班,如果一个集体不...
    DengCuiming阅读 409评论 1 1
  • 大学宿舍群里,好久没有像昨天那样聊得火热,主要是周末将近,大家都坐等下班的缘故吧。真正是天南海北的侃大山、瞎胡闹。...
    王小污阅读 283评论 0 1
  • 昨夜入画拂袖。 可知当时依旧? 醉晚当停妆, 侧耳闲听雨漏。 知否,知否, 依是山明水秀。
    锦玥阅读 223评论 0 1
  • 下雨了,送儿子去上学。电动车上的雨披不能遮盖两个人,赶紧到超市给儿子买雨衣。 雨衣专柜前人很多,大都是给孩子买雨衣...
    豫妞萍姐阅读 1,22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