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忙

天真热,焦麦炸豆的天。

太阳火盆似得头顶悬着,无风、无云。几只贪嘴的麻雀落在地里,捡几粒掉落的麦粒倏一下又折回山脚的阴凉处。


会托生的吃油馍,命赖的啃窝窝。地势所限山里人春种秋收有自己的活法。

山中麦田

热,汗刷刷的流。割麦人后背上泛着盐渍。没人说话只听见镰刀嚓嚓的响,早上五点多就来地里,赶到前面老柿树下就收镰。山里不比平原用不得收割机全靠肩扛,而打捆的麦要有水汽柔韧这样才能杆不断、穗不掉。

站起,直了直弯酸的腰,豆大的汗珠子从眉梢滚落眼眶,顿时眼窝子火辣辣的酸涩。搁下镰揉眼窝,刺目的光顷刻消失,隔着手掌眼前只剩下一片红晕。

冷丁,地西头二爷开了腔。

李豁子,妈那个腿,你娘那个脚, 你那鳖形莫管我,

你那鳖形可是管不着。

撒罢戏来她还不回家,

她还要看上一个连登科。

渴了我给她筛点酒,

她饿了我还给她称来油馍

吃完油馍她说没吃饱

我又给她领到那个牛肉锅

吃哩多她发渴

甘蔗我还得替她把那皮剥剥

……

二爷的戏打破了刚才的沉闷,割麦人扶了扶麦秸帽直了直腰。都挤到老柿树下的阴凉处有喝水有抽烟。那些骨缝里没被榨干的水分时间久了也要找个去处,大石后、树丛中,捧腹而去轻快而归。

“偏娃,这收麦你孩子也不回来”二爷问道。

“啥办法,城里包着活,孩子上学还得接送。”

“一个女婿半个儿,去年要不是女婿来帮忙,保不准今年你老俩的买粮吃。”麦花奶接腔。

“娃子们都嚷着不让种,那城里啥不要钱,回来车都闲着拉袋面带把菜,省的不都是钱。”

“是啊,省的都是钱,可歪倒地里得花大钱,老了就种些瓜菜就当锻炼身体,的服老。”麦花奶开导道!

“这茬种了就不弄了,近处种些顾着俺老俩口粮就行。”

“这日头越来越毒了,赶紧打捆往麦场背吧!再晒就穗掉头杆焦脆打不住捆了。”二爷说着拿着驹子绳往自家地头去。。。。。

老柿树下阴凉处搁着茶壶碎石上磕有烟灰,还有几个坐个屁股印的青草堆。人都到了自家地里,老、妇打捆年轻力壮的往打麦场背。打捆,上肩,赶路,山里人做了几辈子的活计重复在年轻人身上,麦田里那条走了几辈子的土路也被踩的黄亮黄亮……

田里割麦

打麦场上麦堆似小山,看似相连但各有记号。“小山”下面棚着椽子顶上放着塑料布,这天保不准随时都会来场阵雨。庄稼人一季辛苦雨一淋不是发霉就是生芽,到嘴的粮食谁舍得撒?

正午太阳毒辣,背麦小伙肩胛上晒出一溜水泡,脖子肩上沾满了麦秆上的细灰,汗流下来经脖子处混合成了黑水。手臂上脖根处麦芒划的印子经汗水一泡微微隆起又痛又痒。这天太早打场受不了,只能下午四五点后开始。

早早吃过晚饭,打麦场上已聚了不少人。桑杈、木锨、簸箕、麻袋,要用的家伙什摆的满满当当。停电啦!不知谁吆喝了一声,人都愣了一下旋即化为一片嘈杂。“给电工打电话问问”队长满仓叔发话。嘈杂声嘎然而止都盯着拿手机的偏娃叔,输入号码开了免提。

我在遥望

月亮之上

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

昨天遗忘

风干了忧伤

我要和你重逢在那苍茫的路上。。。。。

彩铃声飘荡在打麦场,片刻电工接了电话。

“喂!春发俺村电咋停了,捣啥鬼”

“偏娃叔,乡变电站说超负荷,要拉闸限电。”

“娘那个脚,你小子又捣鬼的吧!关俺村的电让你那村打麦。”

“叔,真木有。凭你和我爹的关系我敢骗你吗?我待会儿再问问变电所,过了负荷赶紧送电。”

“中,你快点,老少爷们都在场上等着呢!要是来场暴雨把这一场麦泡了饶不了你兔崽子!”

挂了电话,憋着劲大干特干的人都散了劲。东倒西歪三五成群,老头子抽旱烟,年轻人聊城里的见闻,妇女们拉家常、东家长来西家短。约莫过了两个小时,天色渐暗月亮已悄然挂在当空,月明星稀大地笼罩在一片银霜之中。

挂在荆梢上的200瓦灯泡亮了,萎靡的人群像打了强心针。各抓各的家伙什两台打麦机两台扬场机全速运转,嗡、嗡的打麦声惊醒了裹着大人衣服在麦捆堆上睡觉的娃娃,小家伙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小山村人口不多民风淳朴,一家有事大家帮忙打麦场上也一样。从离打麦机最近的麦花奶家开始,众人分工明确搬麦捆,脱粒,扬壳,装袋。不消一会儿打出了好几家,麦捆里的灰飘到脸上和汗混合个个都弄个大花脸。手臂,脖子被麦芒划出许多血道子又痒又疼这都好忍受,慌乱中总有几根不安分的麦芒钻入裤裆,走路屁股都得一扭一扭,找个背人处得扒拉好一会儿。

打麦

圆月渐高,月光下的山村静谧安详。村外汝河拐了个弯留下两仨个水潭,深夜停了机器只剩下水声哗啦啦的响!

总算完了!男人们抽着烟光着膀子奔向村外水潭,妇女则沿村中的小溪往沟里钻。爽快!河水表层还微温。洗脱了污秽困乏,光身子躺在有余温的青石板上。夜,很静。碎石下的蛐蛐唧、唧、唧争鸣。月爬得又高了些,星星也出来眨着眼睛。顺河风扑面而来与以往有些不同,细品味,噢!那是裹着浓浓麦香味的乡土情。。。。。

田园乡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这是南宋诗人范成大《四时田园杂诗》中的句子,用来形容故乡仲夏千家万户打麦的情形...
    骏马悲嘶阅读 780评论 7 47
  •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对于农家而言一直便是如此。虽说现在不再为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但依旧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
    云梦无痕06阅读 141评论 0 0
  • 天气越来越热,我发现比之前变的更加懒惰了,不想出门,不想晒太阳。真不知道,我的父母是怎么过来的,实实在在地说,他们...
    真真卒迹阅读 379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榴花深红;不紧不慢,又是一季麦浪金黄。 一位同事在她的朋友圈里晒出一张蒸麦子的图片,直看得我垂涎...
    春风絮语阅读 302评论 5 6
  • 为装饰阳台走廊上的铜莲花,师兄们从长江里捞来了一堆的大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师父说,这个事情交给我来摆弄。 于是,我端...
    立新七针李丽霞阅读 5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