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2)

文/惠梅子

(上次说到津威伯伯的三儿子富贵,因种种原因要去做上门女婿)。

上门女婿:即通常所说的 “倒插门,”学名叫 “入赘,”是一种民间习俗,就是男孩子嫁给女孩子,在女方家生儿育女,而且孩子们还要随母姓,但有些地方可以随父姓,主要看双方的统一意见而定。

在中国百分之八十的男人打死都不愿做上门女婿,这里面多多少少带着贬低人的意思。除非万不得已,有些男人才会低头去做上门女婿……

富贵哥被媒婆介绍,愿意去临县的一个石头村,给一个有钱人家里做上门女婿。这个罗姓人家是当地的二富豪,家里开有百货超市,自己又有货车跑运输,家里的钱多得用不完,就是老婆没有给他生个“ 小茶壶”的儿子,只生了三千金,这让罗大款多少有点落寞。

罗家有三个千金,大的叫娇娇,老二叫美美,老三叫莉莉,个个长得漂漂亮亮的,因为家境的富裕,她们从小就比同龄人吃穿得好,她们的穿衣打扮如同城里人一样,这让同龄人从小就羡慕嫉妒恨。

七八十年代的乡下,计划生育抓得很严,生两个孩子的不管男孩女孩,都要抓去结扎做绝育手术。罗大款财大气粗,硬拼命生了三个,村干部再也本事包庇他了,所以他也不敢再生。

他的大女儿娇娇,长得俊俏得很,高挑的身材,水灵灵的皮肤,秀气的瓜子脸,像葡萄一样乌黑乌黑的大眼睛,好像会说话似的,那一根又黑又粗的麻花辫,长长的垂在背后,惹得邻村的小伙子个个磨拳擦掌想去追求。

那时乡下特别流行李春波老师的那首《小芳》,那些情窦初开的男孩子,有事没事都要来娇娇面前喉一喉,屁颠屁颠的向娇娇献点殷勤,罗大款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想从中物色一个能干的男孩做自己的上门女婿。

罗大款心里乐开了花,这么多男孩子围着女儿转,心想凭借自家数一数二的条件,娇娇又长大如此貌美,大把多男孩子会心动,这样的好事去哪里打着灯笼火把找了。

娇娇也喜欢上一个帅气的男孩子明明,一米八的高个子,身材魁梧,能唱能跳,心肠特好。他在众多的追求者鹤立鸡群,可惜他家境贫寒,面对娇娇的芳心,他害怕似的有意躲避着。

那时乡下也流行邻村跳舞,打篮球比赛什么的,霹雳舞是那时最火爆的舞蹈,血气方刚的明明把那霹雳舞跳得像水蛇一样的灵活,娇娇最喜欢看他跳舞了。帅气的明明一边唱着《冬天里的一把火》,一边跳着劲爆的霹雳舞,那舞姿那潇洒,把娇娇迷得心花怒放,心里像揣着一只小兔子似活蹦乱跳。

娇娇和明明两人的心里都在偷偷喜欢着彼此,虽然经常在一起玩耍,可还是没勇气捅破那层关系。罗大款也喜欢明明,同时也想把他招为上门女婿,见面时都喜欢找明明说说话,问问他的近况。

一天上午罗大款要去县城送货,顺便带上明明一起去。在路上他问明明有没有考虑学开车?目前跑运输是很赚钱,就是一路风尘辛苦一点。

明明想着自家的条件,支支吾吾不敢说实话,想学又没本钱买车,学会了没车开技术也会生疏,忐忑不安的他不知如何回答罗大款。

罗大款许诺:如果做他家上门女婿,包他学会开车,而且现在的这个货车以后就是他的啦。明明听后,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未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事情发生后,刘东在我的劝阻下,和小静分手了。 随着刘东和小静的分手,我和小静也没有了联系,只是偶尔会想起来...
    CC_f4c8阅读 4,061评论 0 0
  • 最近准备用robotium框架写UI自动化测试工程了,第一步新建工程选择测试目标是This Project的时候就...
    隋胖胖LoveFat阅读 709评论 0 0
  • 春节已经是第三天了,带着不是很舒适的身体过了三天了。有时还很庆幸身体的不适,因为这样没什么胃口,可以不用担心胖太多...
    竹雨安安阅读 259评论 0 0
  • 《非自然死亡》以UDI,一家非自然死亡研究所为背景,讲述了在日本人数仅有170人的法医解剖者的故事。这部电视剧每集...
    专心写影评的招财猫阅读 2,350评论 0 2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木小丹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