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妥协)--你我各做两端,看大河弯弯,诉说人生的难 -

我一直在想应该在什么时间写下2018的年度总结,总想着要点仪式感,不知道破了5公里的跑步纪录算不算不一样,2018年最后一次走出市图书馆,在小蛮腰五彩的灯光中,我看着自己的影子,看这热闹花城广场的人流,有跑步达人、有熊孩子、有恋爱的情侣、有卖花的谋生者以及耳边听着毛不易想我这样的人的我,突然间我挺想我的2018。

2018过年的时候带着爸妈一起泰国,因为联程机票怕爸爸妈妈不会操作,我飞回陕西接上他们,然后一起出发,12天的年假,5天去帮忙家里的生意,7天带爸妈游玩,然后从陕西回广东,满满当当。不知道是不是年纪使然,现在自己对于满满当当、整整齐齐、团团圆圆的词越来越喜欢,而藏在喜欢背后的本质上是因为缺乏吧。

选择目的地的时候我问过老爸,去海南还是泰国,他说泰国洋气点,我那个想要洋气的老爸下飞机后上个洗手间就走丢了,那个时候我的恐慌啊,等到找到的时候看到老爸眼睛都红了,臭脾气训了我们,我哄着他,但是那一刻心中突然涌起了年纪越大,父母才最缺乏安全感,带爸妈出去玩,就是明明知道购物店的东西不好也会买给他们做纪念,就是明明知道那些自费水上项目有多坑,也会带他们体验,甚至为了消除他们不安全感也回去参加就是给他们拍照。临走的时候,老爸还在国外发烧了,在商场医务室照顾他半天。这一程,着实艰辛。

老爸跟团里人说我是老大难,结果我们这个团,但凡女儿带爸妈出来的都没结婚,我跟雷老板说,不知道多幸福,两个女儿都挺乖而且孝顺,除了我现在没找对象之外,不过找了对象谁还带你玩啊!哈哈。。。

接下来就是二月份等待成绩,然后准备中大的复试,其实挺怕刷掉的,复试的时候把十九大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然后录音,早上跑步的时候反复听,这才考过,人有目标的时候真的整个状态都不一样啊,不会焦虑,就想着一步一步往预期方向走,那时在自己意念中,总觉得中大研究生对来我说是个转折点,但是真没想过会转到广州,这个老周眼里喜欢的城市。

三月的时候,我总结了这些年自己做开发报建的经验,恰逢一个用人企业邀约,我就想试一下,看看现在自己水平怎样,结果竟然拿到了offer,然后就跟开挂一样,几乎想面试的都可以,错觉中回到当年毕业的面霸时光,无所畏惧。当时自己真没想过离开珠海,但是有些东西终究要忘却,也许是某个人,也许是某段记忆,也许是对兼职生涯的转变,谢谢那些给我关爱的人,曾几何时,我都快忘记自己也有翅膀了

因为复试,总会来广州,每次从广州回珠海,都觉得特别亲切,看着没那么高的楼房,我就觉得生活本该如此,矮矮的房子,少少的人,窄窄的路,静静的夜晚,但是逃离舒适圈很难,更何况换城市呢,想到自己当年孑然一身的选择广东,又孤身一人去了云南,从东到西,虽然总言害怕陌生,却长易居方圆之外,果真是我娘说的对,我是野马。

和珠海说再见,离别的时候去测绘院的时候他们会说,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都可以找他们,为啥一定要走呢,也不知道说辞的真假与否,但起码也证明这些年相处起来,你还是个不错的人,虽然傻傻的。虽然我会催你们资料,但我更喜欢跟你们开玩笑,喝茶,听你们开车。

当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记得当时我还跟于老师很怂的说怕新领导不喜欢我怎么办,大城市的人会不会都很有脾气,我会不会很难适应,那种怯懦,小心翼翼好久没有过,像极了上学的时候总是努力想表现的很好。以至于刚来的时候还蔫了一段时间。

劳累命的我还是坚持把所有的舞蹈课程上到四月份,得空还编排了一支舞,对舞蹈有热爱也有职业习惯,所以后面在健身房的时候看到排练也会帮他们排一下,排了集团的啦啦操,年会的几个节目,还和兄弟公司请来的老师现场battle一下,也帮群里的小姐妹排舞,那个兼职从业快7年的健身房,从不负我,多少次沉沉浮浮,悲欢交织,都能在音乐中表达,在舞蹈中释放。

越来越喜欢做个有交代的人,直到把预售证办理完才离开珠海,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要处理的东西很多,当卖掉那个我开了几年的小红车,难受极了,它扩大了我活动半径的同时,给我陪伴,很迷恋那些100码开在珠海大道上,听着那些骚年岁月里的歌,品味自己寂寥岁月的孤独,要是会抽烟就好了,在烟圈中虚度一段时间也很酷,我和它的情缘也到了这里,还是流泪说了分手。

在劳动节时候还专门找了广州自驾游的队伍一起出游,让自己对这个城市少点陌生感,不过后来认识的一一、欧总、快乐、benson等都有一直聚餐,我们在周末约起来,一起去广州的农庄,舍友那个时候打趣我说我根本不像是一个刚来广州一个月的人。

提到舍友,今年是我工作这么久第一次租房,很庆幸碰到特别谨慎的晶晶和温柔的丹丹,我们还一起去看了光影展,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一起去天河公园,诡异的是我竟然成了宿舍里最会下厨的人。我手被烫后第一时间拿药还有芦荟胶的舍友们,谢谢你们对我的包容和体量,你们让我觉得合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六月起草,七月带领45个同事一起去帽峰山,策划案细致到菜单,蛋糕的摆盘,桌次顺序、菜单,事无巨细。大线条久了对自己的考验还是大大有,好在最后完成的比较满意,记得为了这个活动把广州几乎能跑的山火炉山、大夫山、白云山都跑了遍。最后点亮那个30*40尺寸的蛋糕蜡烛,陪着礼花、音乐、还有小酒、帽峰山温馨之旅结束了。第二次十二月份的团建带领74个就游刃有余,我们去了古溪线,大家一起走山路的时候互相搀扶,那时感觉这个集体很暖,一如冬日的暖阳,喝的尽兴的同事之间的打趣,以及不知不觉哼起来的司歌,果真很温馨,很诡异。

虽然带队控制全程很辛苦,但是作为一个广州才生活一个月的的人能找来各路商家,统筹全局,顺顺利利走完全程的确成长很多,突然发觉自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还是大大的有。

七月的火炉山到处都蚊子,和姜哥去的时候还在山上泡茶,那个时候姜哥把我和丹丹叫到一起,参加他们的妖精户外俱乐部2.0(很有故事的户外队伍),后来我还挑战一次户外的急升坡,全然不同的经历,不过因为马上要开学的缘故,后面就没参加妖精的活动,后面姜哥还送我一把题字的扇子难得糊涂。我们一起喂过的蚊子,一起吃过的烧鸡,一起去的余荫山房,这些是我七八月的记忆

团建活动之后在枪哥介绍下了解了消防考试,当时就觉得逼自己一把可以考试,毕竟去年过了研究生同时又过了全国导游,然后就开始一段时间5点起床看书,10点半睡觉,然后中午看着视频踩椭圆机,以至于小贤(一个跟我练舞后成功做教练的学生)过来看我的时候我都只能匆匆的聊一会,那个时候认识一个做YY后台的程序员,他说我之前做了那么多的自媒体,只要好好运营收益都要好过于你现在。

不确定我文娱能做成什么,虽然是有点艺术细胞,但是总感觉还是要有一点主要职场竞争力吧。我在日记里写了大干100天,结果真的没能坚持,这个历史上通过率最低的考试果真比较有难度。

很奇怪的是在珠海的时候都很少吃饭,偏偏到了广州,当你的生活没有舞蹈老师的戏份,倒真是见了不少从前的朋友,老朋友问我有没有练习打鼓,我就呵呵,如果当时唐家的乐队要是组起来了,我想我应该会留在珠海多一点。

等到周六周天上学又有作业,又要面对加班的生活,这个就被我暂缓,感觉日子不想象苦行僧一样。总得给自己一段碌碌无为的时间吧。我喜欢看奇葩说,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记得陈铭说过生活被工作填满未必很好,需要给些时间给自己,给家人,甚至给那个淋浴时候唱歌的自己。

恒大的生活从开始编制开发报建流程、学习规章制度、撰写监察报告、四大运动材料、高周转、恒房通、官僚主义、心得考试、项目更换、品牌文化、恒房通每一步感觉都是一个关卡,还好每一关卡都挺过来,现在适应的也还行,会慢慢理解这边的工作模式和工作角度,还记得那个时候和郭哥一起入职,我们每个月的时候都会击一次掌,自己坚持下来了,如今他也兜兜转转回到了沈阳,我也在打击了几次之后,学习了很多,你看,其实挺过去了,总有美好的事情发生的。

恒房通的劫多亏了姐姐,姐姐在我心中一直特殊的存在,某年我在写到姐姐专篇的时候,真的哭的泪流满面,原来真的有人晚上睡不着,心不在焉就想怎么帮你才能让你不被批评,不在排名中落后,没想到后面我们的恒房通越作越顺,十一回家的时候我跟姐姐一起去做任务,为了完成任务,从东到西,整个市里奔跑找人,你自己很辛苦,而那些人为了不多的零花,愿意半小时的车程,也大有人在,你看在难的卖方也会有买方,你不知道,只是你从来没想过有的人生会那么艰难

十月的时候又回了趟家,老妈很开心的介绍了她操刀装修的欧式风格的房子,本来说陪老爸看病后面也没预约到,和奶奶唠唠嗑,逛逛老街,吃吃家乡菜,很快就结束了七天的假期,年纪大了,就喜欢碎碎念,给老爸叮嘱的时候眼泪一直在徘徊,因为也害怕因为自己的情绪让老人家哭,你看,成年人之间,连眼泪流的时候都这么艰难。老姐选择不送我,离开的毫无觉察好过四目相对,眼泪成行吧。

不知道怎么的我突然想到妈妈第一年送我的时候,姐姐说妈妈关上门就哭了,而今换做是我,当年总觉得只要以后赚钱,什么时候想回来就回来,距离不是问题。眼泪都放到了关起们之后,我想起今年为了恒房通,知道自己亲人离世的郭哥也没办法赶回去,郭哥总会告诉我回家最好,可是,这么些年,我还回的去吗?

不考消防的时候追过今年的第一部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喜欢皮影戏的那段,台词也背了很久,王上,奴家丑,无妨,本王瞎,这一波糖撒的我甜了许久。

不知道怎的,年纪越大,越羡慕那种纯粹干净的感情,想见你的时候什么都可以靠后,而不是等我做完所有的在来找你,你会把她放在首位,至少会在忙后有个交代,大城市的感情着实复杂了很多,真心喜欢你的人和那种觉得合适交往的人真的是两种感觉,像教授的红豆理论,根据经济学,如果世界上有两个人是彼此的一生中唯一的话,他们这辈子不会见面。我们今天的人口世界上有70亿人,你想象一下有70亿颗绿豆在一个大缸里面,有两颗红豆它们是一生中的彼此唯一,它们会碰上吗?我大抵是不会碰到我的红豆了。那我还要婚姻吗?如果我很喜欢眼下呢。

九月重回校园,报到的时候那种兴奋和对未来那种憧憬在一圈圈年轮都数不尽的榕树里,撒在那透着缝隙里阳光里,虽然已过了白衣飘飘的年代,但还是贪恋校园生活的从前慢,现在的日子太快了,所以你会很享受那种不在拥挤时刻做公交的懒散、你会享受那种图书馆去阅览图书即使是数目而已,你会享受在听不懂的课上强硬着让自己不要睡觉可依旧扛不住的困意,享受上课在校园中骑一段车,享受那种有同学的感觉,尽管后面怀疑过,但从体验本身角度来讲,你终究还是丰富了自己。

是啊,开始抱着想要转业的想法,会看专业书,会在早上跑步的时候听经济学,然后发现这种5+2的模式真的没有给自己的情绪留有空间,终究逼不了自己,人世一遭,有些事情经历过就好,还是降低预期、放过自己


繁忙的下半年,感谢自己坚持的5+2,十一月的时候组里离职了一个大学生,还记得7、8月他们入职的自己颇有感触,写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想到大学生,在这里也当了导师,你会和她们分享你的故事,你曾经的路,然后你就知道了苦口婆心,但你也无比清楚多数人都是撞了南墙才会回头

以前在项目上也有一些人走走散散,有些你一度以为是可以和你在陌生城市相依为命的人,彻夜照顾过醉酒的老乡,陪她去相亲的王璐,会军体操的万源……记不清的名字,模糊的脸庞。我突然间理解为什么现在人都不愿付出,如曾付出过,若有了伤痕,即便结痂但也不愿在有记忆,所以都市里活下来的人,都有伤痕,都等待被爱,像个僵局,我们是什么时候,没有爱的觉知和冲动呢。

跨年的时候跟helen重新游玩,去了潮州-福建-梅州,虽然从深圳出发有点折腾。我咨询过小红越南是否值得去,他说其实出去久了就会发现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目的地的人文风情以及和你一起出去玩的人,他说就像对于越南而言会安无非就是灯笼多一点的古街,但因为你是出于异域,尽管是同样的月亮,和没有差异的古街,与你,都会都一份异样的情愁。玩的多了,你发现,吸引你的不只是目的地的人文还有路上的一些意外和故事,人生最美丽也最让人恐惧的就是未知吧。

和helen聊天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么些年,其实我可能骨子里还是愿意好好工作,努力得到认同感,我可能并不是很想结婚,如果仅仅因为年龄。没有什么比认知自己更重要了

我习惯把什么都计划,可我一直在拥抱未知

我想安定下来,可总会莫名的辗转一些城市

我想找个靠谱的人,可总是事出意外

这大抵就是事与愿违,然当你欣然接受并努力正向改变,你发现幸福就是求仁得仁。

�_�z�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