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于江湖——《伊豆的舞女》

最近又重温了《伊豆的舞女》,距离上一次阅读已有两年之久,很多情绪涌上心头。

不同时期看同一本书,感觉真的不一样。

伊豆舞女

《伊豆的舞女》被誉为“昭和时代的青春之歌”。它曾先后六次被搬上银幕,其中最著名的是1974年由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共同演出的共同影片。

影片剧照

作者是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是他早期的代表之作,在他的文学创作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部小说以悲与美为两种基调穿插在整部作品当中,淡淡的悲伤与优美的景色相结合,通过爱情无果之悲,情景交融之美,爱情纯真之美创造出一曲清新淡雅的哀歌。

是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读书人,对于当时的那个背景年代来说,有着很高的地位。他独自一人穿着高齿木屐前往伊豆旅游,我可以想象得出那是一场孤单寂寞的旅途。没有激情,且过于平淡。

一个舞女,她不过是一个14岁的女孩。她善良,美丽,纯真,她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与她相配——熏子。她是随哥哥为生活奔波却倍受人歧视的流浪艺人,屈服于无情的现实。

他们的相遇是意外的,本是绝不会有交集的两个人,但偏偏他们遇见了。

第一次见面是读书人在前往汤岛的途中,在汤川桥附近遇上了正赶路去修善寺的舞女一行人。从此,读书人再没有忘记过舞女水灵灵的眼睛。

相互吸引

后来,天下起了大雨。读书人急急忙忙地从雨中跑进茶馆里躲雨,但看到舞女等一行人之后却呆立在门口。

这个时候,舞女马上让出了自己的坐垫并把它翻了一面才推到读书人的面前。读书人惊慌失措,连谢谢都忘了说。当他开始慌慌张张地掏出香烟时,舞女又马上把与她随身女子前面的一个烟灰缸拿到他的面前。

她的谦谦有礼,她的腼腆细心,让读书人感受到了巨大的温暖。

川端康成认为:“山川草木,宇宙万物,大自然的一切,以至人的感情的美,都是有传统的。”

世界上人那么多,何其幸运遇见你。

他们相识之后,住进了同一家旅店,相处的时间多了。

舞女应哥哥之命去叫读书人一起去浴场,却发现读书人那里有棋盘。她情不自禁的与读书人一起下起棋来,不小心便着了迷,完全忘记哥哥一行人还在等他们。

之后她说:“要挨骂了!”

但她还是跟读书人请求着:“我马上就回来,等我一下,还请继续下棋。”

趣味相投

读书人跟荣吉在浴场泡澡,之后站在窗前聊天的时候,舞女忽然从微暗的浴场尽头裸着身体跑出来。

她赤身裸体,伸出手臂,听不清口里到底在喊什么。

但能够想象她见到读书人有多激动。

小鹿乱撞

当读书人给舞女读《水户黄门漫游记》的时候,舞女就靠着他身边。

读书人一开口,舞女就很认真的把脸靠过去,几乎可以碰到他的肩头。

舞女的表情一本正经,眼睛闪闪发亮。

你读我听

当他们一行人要离开旅店前往另一个地方时,舞女小心翼翼的为读书人摆好高齿木屐。

在去下田的路上,林木下铺着落叶。

这时候读书人已经戴上在公共浴场旁边随便买的帽子,并把高等学校的学士帽塞进书包。

显得他跟舞女没有那么远的距离感。

山上一步一滑,道路陡峭得挨着胸口,读书人走得气喘吁吁。

感情升温

但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是按想象发展的。

等他们到达下田的甲州屋小旅店时,读书人身上的旅费已经要用完了。

读书人意识到,他不能够在伊豆多逗留了。他还得回家,需要完成学业。

读书人要离开的那个清晨,舞女在船码头的海滨前差不多蹲了一夜。在读书人发现她并走进她以前,她一直在发愣,沉默的垂着头。

太多不舍

舞女的神情愈加牵动着读书人的心情。她脸上的胭脂,使她那像是生气的脸上多了一股幼稚的冷峻神情。

读书人跟舞女说了许多话,但舞女只是望着运河入海的地方,一言不发。只是读书人的每句话还未说完,她就连连用力点头……

读书人与舞女的相遇,相识,只是短短的一段交集。就像是火车上的陌生乘客一样,也许旅途寂寞,会相互聊聊天,但谁也逃不掉是要到站的。

当读书人因为旅费全部花光而不得不乘船回东京时,两个情窦初开的俊男靓女,都选择将最初的那份情愫深藏心底。

他们之间没有牵手拥抱,连一次好好的告别都不曾有。

读书人甚至都没有叫过舞女的名字。

最后,他们不停地隔水挥手告别。

虽说他们最后分别,但同时他们又都是幸运的。

舞女浅尝了爱情的滋味。

读书人独自旅行的初因,忧郁,悲伤,孤单,寂寞,也全都在途中被舞女洗尽。

读书人和舞女。

他们相识于伊豆,相忘于伊豆。

感谢曾遇到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