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瞎子剑客跛脚猫

人们都说,想要成为一名绝顶的剑客,要眼中无剑,心中有剑。

李老三知道,他们是在放屁。

李老三心中有剑,比谁都有。但他眼中无剑,比谁都没有。

因为他生来双目失明。

李老三甚至没有见过剑是什么样子。但是他沉醉于剑的世界,无法自拔。

他搂着剑吃饭睡觉上厕所,握着剑切菜劈柴拆快递。那些白衣飘飘的剑客跑过来声讨他,说他这是对剑的亵渎。李老三毫不在意。他说:“不服,你们可以打我。”

本来剑客们讲究以理服人,但是对方是个瞎子,己方人数又占优,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于是他们抽出腰间的佩剑,小碎步跑向李老三。李老三单手握剑,提挡劈挑,竟然将那些剑客悉数制服。

瞎子剑客的名声自此便传开了。

开始是接些粗活,打打架,走走镖。后来大家发现,李老三的剑法虽是野路子,但却少有人能胜过他。于是一些富贵人家也开始雇他做护卫。一来是他确有本事,二来,这年头,谁还不追求个明星效应。

李老三对于这些都不甚在意。只要有钱拿,能练剑,对他来说就足够了。但是李老三一直有个心愿没能达成。

他想找个老婆。

于是他跑去找看手相的。

李老三说:“大师,我这桃花一直不佳,你帮我看看,是不是命里犯什么东西?”

大师捏着他粗糙的手,瞥他一眼,告诉他:“你犯剑。”

李老三不乐意了:“你这怎么看的?瞎啊?”

大师也不乐意了:“明明是你瞎。”

李老三无话可说,因为自己确实瞎,于是只能垂头丧气地回去。

回去的路上,李老三听见道边有什么东西在叫唤。走过去一摸,是只小奶猫。一条腿不知道怎么受了伤,渗出的血粘住了一片绒毛。他心里想着,瞎子和瘸子,倒也有些配,于是把小猫抱回了家。

李老三找出自己用的创伤膏,敷在小猫的伤口上,缠了一圈干净的布头。他把小猫放在屋里休息,自己出门练剑。

他一直想成为一名绝顶的剑客,所以他终日与剑为伴,同人生死相搏。他很努力,所以他比绝大多数人更强。但是他知道,如果遇见那个同他一样努力的人,自己一定会输。因为他看不见。

有解决方法吗?

有。

努力到没人可以像自己一样努力。

李老三挥舞着手中的剑,他的额头开始渗出汗珠,衣衫上也渐渐有了水渍。

渐入佳境。

李老三对自己很满意,他用身体感知着外界的每一丝波动,或劈或刺。他的身周是一地落叶,切口整齐,大小均等。

突然有什么东西爬到了他身上。李老三一僵。那东西热乎乎的,又毛茸茸的,小小一团贴在他的脖子上,软软乎乎。

李老三知道,那是自己刚刚抱回来的小奶猫。

“它是怎么跑出来的,还不声不响。”李老三心里疑惑。

他把小猫从脖子上提下去,小猫奶声奶气地吼叫,表达着自己的抗议。李老三狠了狠心。毕竟练剑才是第一位的。他把小猫放回屋里,用小栅栏围好。想了想,又添了些水和吃的,才又走出房门。可是他刚举起剑,小猫就又趴在了他的脖子上,小舌头还舔着他的耳朵,发出满意的叫声。

李老三无奈地放下剑。

“或许,休息一天也可以接受吧。”李老三自己安慰着自己。

第二天,李老三又没能练剑。

“看在它有伤的份上,忍一忍,忍一忍……”

第三天。

“这是我给你最后的宽容……”

第四天。

“小祖宗我错了,我给你跪下了,让我练会剑吧!”

不管李老三怎么哀求,那只小猫就是安然地趴在他的脖子上,纹丝不动。李老三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在一天早上,他关上屋里的窗子,用一把小鱼干把小猫骗下来,关上门拔腿就跑。一路跑到雇主家,在门口大口喘气。

雇主正好打门前经过,看到李老三,打了个招呼:“老三,你这还养上猫了?”

李老三往脖子上一摸,一团毛绒绒就在老位置趴着。

于是李老三彻底接受了这个事实。

他开始习惯驮着一只小猫练剑打斗。说来也是奇怪,无论发生什么,那只小猫都能紧紧地贴在他身上,不惊慌,也不挪动。

多了这么一个包袱,用剑的水平总会下降的。可是李老三似乎忘了自己想要成为绝顶剑客的愿望,甘心就这样继续过下去,当着他的护卫,挣钱买猫粮。

直到那一天。

雇主的仇家找上门,带着江湖上成名已久的第一剑客——醉剑。

醉剑仰头喝了一坛酒,将府里搅了个天翻地覆。

李老三眼上缠着一块黑布,肩上趴着一只小猫,手中宝剑锵啷啷出鞘,在人群之中杀将出来,站在醉剑面前。

醉剑斜眼看他,问:“你就是立志成为绝顶剑客的李老三?”

李老三从未和人说过这个愿望,大家都以为他只想娶个老婆。他很好奇醉剑是如何知道的。

醉剑说:“你的剑告诉我的。”

李老三点点头,剑一横:“请赐教。”

醉剑又向嘴里灌了一口酒:“你本来就打不过我,何况肩上还有一只猫。我挺欣赏你的,别找死了。”

李老三不为所动:“你想有这一战,你想杀我,因为你喝酒了。”

醉剑大笑,将剩下的酒一饮而尽,酒坛砸碎,提剑而起。

两人打了很久。醉剑的剑,不讲章法,随性而出,剑影在左,剑尖却从右侧刺来。偏偏李老三是个瞎子,看不见这些乱人眼的伎俩,一时之间倒也难分胜负。

但是李老三受制于肩上的小猫,剑法之中难免有些许破绽。而第一剑客终究是第一剑客,这些破绽被醉剑一一击中。

李老三的剑被挑飞了。这是他的剑平生第一次离手。

醉剑的剑指在李老三脖子上,醉剑问他还有什么遗言。

李老三两只手颤悠悠地将小猫抱住,凑过脸贴着它,摇了摇头。那一瞬间,小猫流露出了一脸的宠溺。

小猫挣脱了李老三的手,跳到地上。身形迎风便长,一会儿就变成了小山般大小的白额金睛虎。只是它的一条腿还是跛的,上面缠着一块李老三同款黑布。

醉剑的剑,没能挡住它的一巴掌。

李老三听着吵闹,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慌乱地在地上摸索着,寻找那只永远趴在他身上的小猫。

它听见呼唤,又变回了小猫模样,灵巧地跃上李老三肩头,像一条围巾。

“第一剑客我已经帮你拍死了,以后别练什么剑了。谁比你厉害,我就拍死谁。你专心挣钱,给我买小鱼干就好。”李老三听到那只小猫如是说。

“对了,也别想着娶老婆了,专心伺候我。”小猫恶狠狠地补充道。

李老三觉得,自己算是上了贼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