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阅读计划#99/100《如何高效学习》-  做高效率的学生

做高效率的学生

本书前面一直强调“会得多”,整体性学习提高了你学习各种学科的能力,同时也使你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刻。现在要着重讲述本书的第二个问题“学得少”,成为一名高效率学生或是自学者需要掌握减少花在书本上时间的艺术。

以下是成为高效率学生的一些关键点:
(1)能量管理
(2)不要“学习”(Don't study)
(3)绝不拖延时间
(4)批处理
(5)有组织

高效率秘籍1 能量管理

假如今天透支身体数小时,下周你可能要为此偿还更多的时间。

良好的能量管理有两步:
(1)增加你的能量储备。
(2)将你的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

能量储备:

(1)每周有3~5次运动吗?如果你的回答为否,你正在削弱你的潜在能量水平,除非你的医生不让你参加运动,否则最少每天要抽出40分钟来锻炼身体,每天运动一点点,学习效果更明显。

(2)每晚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吗?有些人睡四五个小时就够了,学习工作劲头十足,不过我想你我又不是这种神人,那么还是老老实实睡到自然醒吧。
熬夜对学习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睡得好,脑袋才清醒。

(3)你吃的是什么?你的食谱是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的吗?请放弃它吧,我建议你吃粗纤维和粗加工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可以让你一天的血糖水平保持平稳,

(4)一天之内,你喝几杯水?最快让你丧失能量的办法就是脱水。随意最好身边常备水杯,想起来就饮些。

(5)一天你吃几餐?如果你的回答是中餐、晚餐以及时不时吃点早餐,那么你的能量有可能不足。理想的饮食应该是少吃多餐,一天吃四五餐,每次吃七分饱,这样可以保证你一天内的营养供应持续稳定,睡前吃一点能让你第二天早上精力充沛。

循环式日程:

线性的计划是平均安排时间执行工作,而循环式作息计划则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这种计划安排能让你做到有张有弛,而不是死气沉沉,像个机器人。

(1)一周休息一天。我总是抽出一周中的一天,什么事也不做,将7天的活放在6天里完成
(2)晚上不干活儿。将一天的工作放在早上集中完成,早早完成工作,晚上你就有几小时的空闲了。
(3)设定90分钟。给定自己90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一旦90分钟结束,停止工作

关于能量管理,最好的一本书是《精力管理: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基础》(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高效率秘籍2 不要“学习”(Don't study)

我从不“学习”。我会阅读课本,复习笔记,也会做作业和各种练习,但是我从来没有进行所谓的“学习”。如果没有明确自己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就去不停地“学习”,实在是对宝贵时间资源的浪费。
注: 要有目的的学习,而不是漫无目的的什么都学。

“这是一个模糊、容易产生歧义的概念,学习这个词给大多数学生增加了太多的精神压力。他们认为如果不能一直待在图书馆、坐在书桌前沉思苦读,就会有负罪感。于是学生生活变成了一种持久的自我斗争过程——总是试图多‘学习’,但总是感到收获少。这就好像总是做出一副吃饭的样子,但是吃下去得不多,消化得不够,吸收得也不好,如此这般学习效果怎么可能好呢?”

不用“学习”这个笼统的容易产生歧义的词,我们只定义学习过程中需要做的那些活动。
(1)阅读材料。
(2)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
(3)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
(4)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流。

除非把学习需要做的具体活动列出来,否则你可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所谓的“学习”表象上,而不是真正地学会了什么。

高效率秘籍3 绝不拖延

最佳答案(在多数情况下)应该是,一次性完成作业比分次完成更节省时间。此外,如果你采用周/日目标方法来完成作业,效果会更好。

周/日目标体系是我知道的最好的对抗延迟的方法,办法很简单: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除非在一周内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否则你就有责任完成这个清单,不过也不必超过清单所规定的任务。
    如果这一周特别忙碌,你可能会推迟完成任务。如果这一周很清闲,你可能会提前完成任务。
    注: 把目标任务完成就行了。提前完成的话,剩余时间就自由玩耍。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高效率秘籍4 批处理

批处理最适用于将那些需要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你不能将整个课程都安排在考试前一天批量看完。超过3个小时的工作用批处理,效果就不好了。

当然,如果一项作业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8小时,我就坐在凳子上一鼓作气完成它。

注意力阈值就是指集中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你可以逐渐提高你的注意力阈值。

推荐《批处理:节省时间、减轻压力的20个小技巧》。

高效率秘籍5 有组织

(1)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作业、课外作业以及约会日期都记录在固定的地方。没有固定地方的结果就是混乱
(2)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每天随时记录,
(3)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

组织技能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能缓解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书是一位加拿大学习达人斯科特.扬的著作。此人小小年纪,却自创了一套学习理论和方法。他自己号称每周读一本书、每周写...
    周石阅读 15,954评论 6 117
  • (简介)五点建议让你学习更高效:管理能量、不要“学习”、绝不拖延、批处理和有组织。 读前须知:这是我为《如何高效学...
    史远方阅读 749评论 1 7
  • 如何高效学习 (加)斯科特.扬(scott young)(著);程冕(译) 是什么让一个人更聪明 所谓的聪明是指能...
    武志说阅读 3,207评论 1 16
  • 作者简介:斯科特·扬(Scott Young)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从...
    Xiazhao阅读 970评论 0 4
  • 我们的故事开始的很温暖,很简单。十八岁的青春,陌生的面孔,年轻的不羁与骄傲,在这个崭新的大学校园里弥漫,而我也...
    伊二丫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