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曼哈顿、上东区,所有的美都带着复杂,所有的复杂都相似--《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有感

阅读一般都是由于耳濡,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阅读,忘记了在谁的推荐下买了这本书,只记得放在床头很久,直到有一天我心血来潮突然想改变床的位置,我把床头柜放在了书桌的下面,这样房间会更大一些,自然而然的,床头柜的书被我放回了书架,只有这一本放到了书桌上,我要把它读完,我告诉自己。

《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忘记了购书的心情,如果说当初吸引我,一定是我以为这是关于女性励志和向上生长的极具教育意义的书籍,没想到却是一个算得上纪实文学的一本书。

我对曼哈顿的熟悉来源于《欲望都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的纽约,四个大龄单身女性欢快恣意纸醉金迷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线,她们爱美爱购物爱自己爱男人也爱彼此,而剧中的主人公Carrie就住在曼哈顿上东区。

纽约在美国乃至前世界来说也算得上是big city,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上海,是我可以想到能相互引起遐想或者媲美的城市。它有着全球金融中心华尔街,有着纽交所,有自由女神时代广场,还有哥伦比亚大学。一切听着遥远尊贵的事物都源自于这个城市。而曼哈顿,又是纽约最有钱的区,上东区则是曼哈顿中心的中心。

任何创作都来源于生活,生活比创作要更复杂的多,因为生活和人生是没有剧本的,就算上一辈铺好了康庄大道,执行道路上也必定会有各种变数,生活因为不可预见而充满期待。这本书就是作者生活的纪实,讲述了为了婚姻子女教育选址搬到了上东区,也因为子女教育又搬离了上东区的故事,而在上东区的那些年,那些事,作者实打实的没有浪费,收获了一种人生经历,也收获了版税。每个人都是行走的故事书,但是总是极少数人的生活可以印刷成铅字,有优胜劣汰,也有竟者得势。

作为全球顶级富有的生活圈,每个人没有三头六臂是不能轻而易举入住贵圈,你必须拥有其他人不具备的特质,才有资格进入,极其富有的身家,极高的收入,极其优秀的学历,极美的外貌(作为顶级富豪的妻子),他们个个履历光鲜,阅历丰富,眼光不俗。可人是群居动物,哪怕极富盛名,也是需要社交的,在这样一个智商情商都高超的环境中,作者虽然拥有着耶鲁大学博士学位,虽然拿到了入场券,也是不能尽兴走马观花的,因为在高级的圈子中,很多门槛都是很高的,高到礼貌不是第一要义,身份尊卑代表一切,有身份就有话语权就有吸引力。作者用专业的人类学知识去解释在上东区发生的一切,自物种起源,高级生物人类和动物在某种程度也是高度相似的。

有读者说作者肤浅又矫情,全书描述在上流社会的种种低格局心理历程,和自己的学识不相匹配。我不认同,开篇作者就提到,人科动物要是没有归属感,不能真正融入群体,就会迷失自我。而作者就是因为走进新环境所以需要融入新环境,教科知识给她的点睛也好,环境影响也好,换了一个环境,就需要换一个心情换一个身份,她努力去迎合自己的新身份,无可厚非。

不得不说居住在上东区的人是极具野心的,同时也是精进人士,男士要努力赚钱,才能养育支撑在曼哈顿上东区的生活,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权,他们是妻子炫耀的资本,他们给家庭和妻子提供经济支持,是后盾,也给妻子提供精神压力,是不安和焦虑,因为自古都是先有性情,才有爱情,道德和智商文化水平收入都是不成正比的。

所以上东区的妈妈们,虽然不工作,但个个美艳娇丽,不管生几个孩子都要努力保持生育之前的身材,保持身材离不开极其克制的饮食和高端的健身课程,同时她们恐怖不安和焦虑。要和圈内人士赛美,要保证孩子有可以玩耍的朋友,除了在意自己的完美与否,也同样关注孩子是否完美无暇,若孩子有任何不妥,都要归结于自己的不善管理,同样面对丈夫的失业或者事业的不稳定,她们的焦虑甚至略高于丈夫,因为这会影响家庭在社会的地位,影响孩子在学校的交友,影响全家的社交地位,以及维持高消费。面对事业有成风生水起的丈夫,她们又要担心对方对婚姻的忠诚度,担心爱情的持续性,担心外来物种的入侵,一如动物。

她们追求的高阶和富有,是被别人看上去很美,自己很美,家庭很美,一切都像表面看上去那样。

自然进化让很多动物灭绝,也让雄狮猛虎也有衰老的那一天,人类也是如此。再美丽的上东区的妈妈也需要面对地心引力导致的乳房下垂皮肤松弛眼纹法令纹加深,医美或好或差的维持着自以为是的安全感,就算再不济保不住那么美的容颜,也要保持高傲的姿态,不同于衰老和疲乏,心气和姿态是可以控制的。总而言之,上东区的妈妈们个个惊艳,也个个活的心力交瘁,尽管或许她们天生享受于此,也改变不了美丽外壳下的焦虑本质。作者像学问研究一样,身临其境,做日常的研究和记录,全书8章,到第6章,作者和上东区的妈妈们一样表现出来的都是极其绷紧的状态。虽然她搬入上东区也有些年头了。

上东区的妈妈们从什么时候由硬变软呢,是从作者第三胎意外怀孕又意外流产开始。四十几岁的人生,虽然晚婚晚育,但是也是顺风顺水,直到有一天,在高龄受孕的情况下原本打算流掉孩子但是得知性别是女孩后又想坚持生下,因为作者已经有两个儿子了,既然是上天送的女孩子,那就顺从天意吧。从做好了流产的准备,到做好了迎接新生命的准备,甚至改变了家庭的布局全心迎接新生命,但是造化弄人,女儿六个月流产,甚至在做流产手术之前,作者都可以感受到孩子在肚子里拼命的运动,已经成型的宝宝,来到人间的时候也离开的人间,不曾在这个美好又复杂的社会停留多久。

也是从那时起,听闻作者故事的其他上东区妈妈,开始对作者抱团取暖,纷纷或多或少揭露自己的伤疤,生育,爱情,婚姻,种种美好人生背后的不堪。大家放下了高昂的战斗姿态,回归到了一名女性,妻子,母亲的角色,且不分三六九等是否人中豪杰。原始社会的女性就是共同养育孩子,互帮互助共同生活,大家进阶为高级物种,又回归人类本性。

书的扉页是送给自己的女儿达芙妮。小小的达芙妮,可能没有一张照片,但是她的名字也曾印在这个世界的某本书上,她的大龄妈妈是为了纪念她才写的上东区的妈妈们,还是撰写上东区的妈妈时又想起了她,真相不得而知。

至少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我不曾也永远无法介入的一种生活环境,但是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缤纷,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予以我带刺的小果 我予以它过分的抚摸 此时此地的感觉 就像清醒前的刺痛 就像枯萎的火焰在燃烧 果仁确是红色的
    沉沙_Desilting阅读 210评论 0 3
  • 手机对小丸子是一种诱惑。妈妈和小丸子谈好条件,手机放在一边,谁也不能动,大家一起听“爸爸画个圆圈圈”,妈妈出去喝水...
    咕噜大人阅读 860评论 2 4
  • 建一个名为dog的java文件 然后给atom装Java的命令行插件script,cmd+i即可运行
    赵羽珩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