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州司马青衫湿

其诗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也。

其笔,快如并剪,锐如昆刀,无不达之隐,无稍晦之词。工夫又锻炼至洁,看是平易,其实精纯。

他极少用典,只是以极其平常的语言,倾吐内心的感受。亲切自然、娓娓动人。

如《吾雏》

吾雏字阿罗,阿罗才七龄。

嗟吾不生子,怜汝无弟兄。

抚养虽骄呆,性识颇聪明。

学母画眉样,效吾咏诗声。

我齿今欲堕,汝齿昨始生。

我头发尽落,汝顶髻初成。

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婴。

缅想古人心,兹爱亦不轻。

蔡邕念文姬,于公叹缇萦。

敢求得汝力?但未忘父情。

单读题目,舔犊之情已是跃然纸上,接着从女儿的名字娓娓道来,接着描述了女儿年龄、兄弟情况、娇痴而又聪明的行为举止,不假辞章却句句含情。

诗人又将自己的衰老和女儿的成长对举,毫无自伤之意,满眼是见女儿长大的欣慰,感情表达细腻而真切。

再读至《阿崔》题中有注,老年得子,三岁时卒,实在不忍卒读。

掌珠一颗儿三岁,鬓雪千茎父六旬。

岂料汝先为异物,常忧吾不见成人。

悲肠自断非因剑,啼眼加昏不是尘。

怀抱又空天默默,依前重作邓攸身。

一《哭崔儿》

刚经历老年得子的喜悦,却要感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诗人有如此遭遇,怎能不肝肠寸断。

怀抱又空四句真令人伤绝,再读《简简吟》与此诗相对,令人悲伤难抑。

苏家小女名简简,芙蓉花腮柳叶眼。

十一把镜学点妆, 十二抽针能绣裳。

十三行坐事调品,不肯迷头白地藏。

玲珑云髻生花样,飘飖风袖蔷薇香。

殊姿异态不可状,忽忽转动如有光。

二月繁霜杀桃李,明年欲嫁今年死。

丈人阿母勿悲啼,此女不是凡夫妻。

恐是天仙谪人世,只合人间十三岁。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为人父母,也为人父母官,读《为州民》,诗人拳拳爱民之心,犹自感佩。

耆老遮归路,壶浆满别筵。

甘棠无一树,那得泪潸然?

税重多贫户,农饥足旱田。

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为官者常会因宦海浮沉而患得患失,却很少反思为百姓真正做了哪些善事和实事。

诗人尤为难得,他以与州民告别这样少见的题材入诗,没有醉心于盛赞。

而是以父母官般的慈爱记叙了为官的不足与无奈,透露出离别的不舍与不安。

州民的欢送让诗人感到忐忑,他想到了州民仍承担着重税,仍忍受着旱灾和饥荒。虽然责不在我,但是否有这颗自责之心,即可成为判断为官好坏的标尺。

最后他欣慰地指出幸好在任时,他还办了一件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或可救助旱灾。发语真切,感慨良深,毫不矫情,更见出诗人坦荡的胸怀。

虽然白公所筑之堤早已无迹可寻,而如今将西湖隔成里外湖的白沙堤却是无史可寻。是何人所开?为何称其为白沙堤?

这条堤又有些什么样的故事,已无从知晓。两条白堤,一条是有名无实,一条是有实无名,而它们都与诗人有关。

于是,后人很高兴地将这两条堤合二为一,指着白沙堤言之凿凿:这就是白公所筑之堤,这就是白堤。

其实这又有何不可?这是百姓的认可,杭州人都喜欢这么说,喜欢看得见的白堤,喜欢将诗人的功绩代代相传。

千百年后,我们又何必将诗人的浪漫从那条长堤上剥离。

一位大胡子在去杭州的路上也曾说:“出外依稀似乐天,敢将衰朽校前贤。”

自古英雄相惜,文人相轻,对白居易、元稹、刘禹锡来说,却不尽然。他们生时同欢同乐,相亲相爱,死时亦愿泉下结伴同游。如此交谊不可不谓厚。

可人到暮年,先是元稹去世,再是刘禹锡,三人同行,从此失散,怎能不令诗人悲声痛哭。

一篇长恨有风情,十首秦吟近正声。每被老元偷格律,元九向江陵日,尝以拙诗一轴赠行,自是格变。

还想和老元开着自卖自夸的玩笑,或者和梦得聊一聊柳子厚:“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邻舍翁”

可已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星 并非每个人都可从伤痛中走出, 人声喧嚣,我已疲于应对... 并非孤独将我包围,是我选择她... 星辰皆暗.....
    张少安1999阅读 258评论 0 0
  • 杜甫有个诗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文字究竟有着怎样的力量? 鲁迅曾经弃医从文,试图用文字的力量...
    幽幽草阅读 642评论 0 0
  • 学校要求学生今天回校拍毕业集体照,孩子不肯回去,我感觉自己又回到原点,觉得孩子没有理解自己,内心不能平静。 留言给...
    清心0606阅读 94评论 0 0
  • 她是位活泼、懂事、有理想的乖孩子。但同时又是位疯狂、小脾气、迷惘的傻女孩!不知不觉已经和你没有联系四个月多七天...
    冬瓜兄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