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入门篇--事件监听

你可以使用 v-on 指令来绑定并监听 DOM 事件。绑定的内容可以是一个当前实例上的方法 (后面无需跟括号) 或一个内联表达式。如果提供的是一个方法,则原生的 DOM event 会被作为第一个参数传入,同时这个 event 会带有 targetVM 属性,指向触发该事件的相应的 ViewModel:

<div id="demo">
    <a v-on="click: onClick">触发一个方法函数</a>
    <a v-on="click: n++">触发一个表达式</a>
</div>
    new Vue({
        el: '#demo',
        data: {
            n: 0
        },
        methods: {
            onClick: function (e) {
                console.log(e.targetVM.n);
                console.log(e.target.tagName);// "A"
                console.log(e.targetVM === this);// true
            }
        }
    });

执行表达式

当在 v-repeat 里使用 v-on 时,targetVM 显得很有用,因为 v-repeat 会创建大量子 ViewModel。但是,通过执行表达式的方式,把代表当前 ViewModel 数据对象的别名传进去,会更方便直观一些:

<ul id="list">
    <li v-repeat="item in items" v-on="click: toggle(item)">
        {{item.text}}
    </li>
    <button v-on="click: submit('hello!', $event)">Submit</button>
</ul>
    new Vue({
        el: '#list',
        data: {
            items: [
                { text: 'one', done: true },
                { text: 'two', done: false }
            ]
        },
        methods: {
            toggle: function (item) {
                console.info(item.done);
                item.done = !item.done;
                console.info(item.done);
            },
            submit: function (msg, e) {
                e.stopPropagation();
                console.info(msg + ' submit is called!');
            }
        }
    })

当你想要在表达式中访问原来的 DOM event,你可以传递一个 $event 参数进去。

key过滤器

当监听键盘事件时,我们常常需要判断常用的 key code。Vue.js 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只能用在 v-on 指令的过滤器:key。它接收一个表示 key code 的参数并完成判断:

    <!-- 只有当 keyCode 等于 13 时才调用方法 -->
    <input v-on="keyup:mySubmit | key 13">

系统有很多预设值可以使用,例如:

<!-- 效果同上 -->
<input v-on="keyup:submit | key 'enter'">

预设值为:enter tab delete esc up down left right space

为什么在HTML中使用监听器

你可能会注意到整个事件监听的方式违背了 “separation of concern” 的传统理念。不必担心,因为所有的 Vue.js 事件处理方法和表达式都严格绑定在当前视图的 ViewModel 上,它不会导致任何维护困难。实际上,使用 v-on 还有更多好处:

它便于在 HTML 模板中轻松定位 JS 代码里的对应方法实现。
因为你无须在 JS 里手动绑定事件,你的 ViewModel 代码可以是非常纯粹的逻辑,和 DOM 完全解耦。这会更易于测试。
当一个 ViewModel 被销毁时,所有的事件监听都会被自动移除。你无须担心如何自行清理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笔记主要包含 Vue 2 不同于 Vue 1 或者特有的内容,还有我对于 Vue 1.0 印象不深的内容。关于...
    云之外阅读 4,989评论 0 29
  • Vue 实例 属性和方法 每个 Vue 实例都会代理其 data 对象里所有的属性:var data = { a:...
    云之外阅读 2,127评论 0 6
  • Vue笔记系列2、Vue.js渐进3、Vue.js进阶 Vue.js的概述 如官网所说,Vue.js是一款轻量级的...
    其心阅读 1,129评论 0 6
  • 我的童年是灰暗的, 所以我总想努力忘却。 在博客和简书上看了很多朋友的写的童年往事,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 ...
    81d1aa263da清风阅读 203评论 3 3
  • 丰姿伟岸立如松, 天下安危己任中。 巨柱擎空撑广厦, 旌旗遍野捣黄龙。 刀光剑影终无惧, 血雨腥风不动容。 一片丹...
    新平_4494阅读 820评论 1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