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是一种美德,拼命硬撑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刻薄

你还好吗?我很好.jpg

1

我有一朋友,在一家位列世界500强的通信企业上班。他勤奋,认真,能力也不错。唯一不好的是已过而立之年,至今孑然一身,偶尔的难免生出几分孤独。

他很拼,为了升职,为了加薪,为什生活,为了多攒更多的钱,他总是加班,常常凌晨两三点才躺下,六七点便起来重新忙碌。真的,他总是非常非常的忙碌。

我劝他说,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不要对公司的一切要求都来者不拒,你不是救世主,你也应该有自己的休闲和生活。那些超出本职的工作,在你闲暇之余,在你生活之余,多奉献你的余热,多多学习和提升。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用一个好的身体去支撑你奋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用你充满乐趣的生活去养育一个更加优秀的自我。

但是他依然固执。他说完不成的任务都会变成工资单上绩效那一项的减号,变成深扎在心的对公司的愧疚,变成了向身边一个个朝气蓬勃90后小同事的示弱。

他说他深知一个毫无背景的农村小子,在这偌大的城市生活,不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去赚足够的钱养活自己,不说飞黄腾达,可能都难以容身,更别提追求心之向往的姑娘和幸福。

这样的谈话我们进行了N次。他一直是兢兢业业为大大小小的工作拼尽所有。他相信自己还能再坚持一下的,挺一挺也就过去了。一个大男人哪会累一累就轻易倒下了。于是,时间被工作填满,青春的容颜和旺盛的精力在工作中被岁月涤荡的逐渐退色,渴望着家庭的他,始终没有时间去遇到一个合适的人。

都说情场失意,职场得意。可这一条对他也不适用。因为最后当公司重要项目落到他身上的时候,长期加班带来的脊柱和腰椎问题不识时务地爆发,他被拖累,没有很好的完成,也错过了年度最重要的升职和加薪。

后来他问我,我的努力是不是错了,是不是真的寒门难出贵子,平凡的我们连身体都比别人弱了几分;是不是没有什么公司会好心地因为“工伤”包容你暂时的缺席;也没有任何一种命运会怜惜你孤注一掷的付出。

我很无奈。其实,努力打拼,积极进取,当然没有错。每一个努力工作、积极生活的人,我们都很欣赏,也很喜欢。但是,我们也应该在打拼的过程中学会平衡,平衡生活和工作,平衡学习和家庭,平衡奋斗着的我和一个并不万能的我。

这梦想,不休不止1.jpg

2

不要以为只有男孩子是这般努力,独自打拼的女孩子其实比男孩子还勇猛。

她根本不能喝酒,可做业务的她,常常被领导带出去在大大小小的饭局里血拼。我们总说,女孩子要少喝酒。可她说,作为初入职场的菜鸟,没有人脉,没有交际,没有雄厚的经济后盾,就连样貌和学历也是如此平平,如果她不多努力一些,人脉不会主动伸出橄榄枝,客户也不会自己跑来要业务。

就这样,酒一杯杯地喝下去,凭着她的努力,上天似乎也对她生出了几分眷顾。她的客户越来越多,她的人脉越来越广。在自己负责的那个领域里面,她也算做的风生水起。很多大的企业向她伸出橄榄枝。

可是,就在她马上要跳槽到更大的平台,去往更美好未来的时候,她病倒了。长期酗酒引发的胃出血,长期熬夜还让她的胃出血伴随着神经性的头疼。医生建议她静卧修养半年,以后不要再熬夜,不要再接触任何刺激性的东西。终于她还是错过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我们去医院看她,她哭着说,上天为什么这么不公,我这么努力,我这么拼命,为什么还是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局,不能拥有一个好的结果。

其实,真的不是她不好,她付出了百分的努力,也被大家认可,她得到了机会,只是因为拼命硬撑着对身体的透支,又让她和这机会失之交臂了。

再难也要坚持.jpg

3

这两位朋友看起来都很倒霉,可是生活中的我们,有很多人跌跌撞撞都活成了他们的影子。

这些“我们”中,有的人志向高远无法回到家乡,为一日三餐和柴米油盐消耗时光,有的人有家庭的重担挑在肩上,不得不孤身一人勇敢地到大城市流浪。但是不管我们来到这里的初衷多么不一样,殊途同归,每一个如我们这般风华正茂的年轻人,都在这座还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努力拼搏着。

在大城市拼搏,需要你很努力,需要你很勇猛。如果没有拼尽全力,好像我们连运气不好都不好意思说。但是,拼搏不是拼命,请不要让自己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陷入死循环,明明知道有问题,执着着不肯让步。

当你累了的时候,请停下来歇一歇,当你过度透支自己的时候,试一试适当放手,去宽容和接纳自己偶尔的脆弱。身边一个又一个例子向我们证明:拼搏是一种美德,但是硬撑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刻薄。

愿你我,都能努力拼搏,也愿你我,都能宽容自我。过云卷云舒的小日子,爱自己爱着的人!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033.jpg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