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色的一居室》白色梦影

我要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我心里涌上了这样的想法                                      我想要尝试着相信这份心情                                  因为这是第一次不是别人定义的而是我自己感受到的幸福                  ——《幸色的一居室》

在短视频上偶然接触到这部剧,被剧情所吸引,也被颜值所吸引,我的内心感到十分的激动。因为那是我所向往而又羡慕的感情,也是我曾幻想过的剧情。即使最后不是最好的结局,可是却有那甜蜜的回忆,而这些回忆却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意义。

当打开这部剧的时候,第一眼感觉到的便是沉重的压抑。更让这部剧显里人物的性格显得黑暗而又现实。让人所回忆起的不是五颜六色世界的人间烟火,而是带着黑白压抑又有幸福的片段。

生活在孤独环境的男主,从小便失去了父母,而他也是一名诱拐罪犯,白发白口罩在人群中显得十分明显。他想死却不敢死,每天毫无意义的活着,不知道活着的动力是什么,不知道为何而我,迷茫而又对未来没有期望,对于他来说是一种煎熬。

也许对于部分花痴观众,面对这样一个男主,即使是诱拐犯,也毫无抵抗之心。而对于我来说亦是如此,好的剧情,好的颜值都是在我眼里加分的项。因为在我的幻想中,男主必须要有高颜值。也许自己是庸俗,但是这却是现实。


女主幸从小就受到父母的虐待,每次回家却每一次都是如炼狱般的煎熬生存。没有干净的饭吃,没有父母给予的温暖关怀,有的只是父母无尽的冷漠。而幸所经历却不仅仅是如此,在家有父母的虐待。在学校,有同学的欺凌,泼脏水,打骂。更有猥琐老师的性侵。

老师看到被欺负的幸不会阻止,只会偷偷地在角落中看着这一幕。也许是想让幸无法倾诉,只能忍受着所有,让幸不敢反抗。也或许是老师不想让其他同学看到他待幸的不同。所有方面的猜想,都只是老师自私的行为。为了自己他能糟蹋一个无辜的人,为了自己他可以放任同学欺凌幸。即使他与幸有过不好的事,也从未帮过幸一次。

同学看到自己欺凌幸,幸却从来不敢告诉老师,更不敢告诉父母,便加大了对她的欺凌。是宣泄,也是弱肉强食。每一次的欺凌,他们都会觉得很好玩,面对如此的幸,他们更加肆无忌惮。是人性的残酷,也暴露出他们教育方面的恶劣。环境的影响对他们很大,不仅是父母,同学,老师,可以说没有几个正常人。


而这一切全然被男主看到,他会跟踪幸了解她的一切。第一次的遇见,他觉得幸与他很相似。幸不会疼痛,被同学欺辱,不会反抗,不会挣扎,更不会与老师家长讲,因为幸知道父母根本不会关心她。每一次的欺凌都被他的相机记录,久而久之贴满了整个墙壁。

一天男主跟踪幸到了幸家的附近,他看到幸有父母,便觉得和自己不一样,本想走,却看到听到了更邪恶的一面。幸顶着被母亲打得伤跑出了家门,后来想要跳河自杀却被男主救下。

男主说道:你自杀还不如被我绑架呢?

男主还对幸说;我喜欢你。

即使男主说着犯法的话,可是却让女主感到了新奇,因为幸第一次听到有人对自己说这些。她觉得一个人要有多少心理准备才会说出这句话,她很好奇。而他们人生中唯一的幸运也因此展开。

而此时此刻对于幸来说也许是黑暗中突然出现的光,对于男主来说也或许是孤独中新鲜的陪伴。两人是互相黑暗中唯一出现的亮,也是互相的救赎。


当幸看到新闻父母假惺惺的关心会让她感到可笑,因为那一身伤便是证据。

看到评论上同学的假言假语,更让她觉得人真得很虚伪,因为她被剪乱的头发便是最直接的回忆。

而这也是一场人性的思考,当幸失踪时,父母在外人面前是努力塑造好自己的形象,所让外界知道的也都是他们想让外界知道的。而幸的父母又怎会不知,幸出走是为何,所想要的也从来都不是幸能够平安回家,而是保留他们自己的面子。这不经让人怀疑,自己身边所了解到的别人又是怎样的,是努力塑造的人设?而背后的真相又是如何?

14岁的幸成熟又带着病娇,说出来的话不禁让男主怀疑幸是否真的只有14岁。幸与男主相处的日子,他们互相知道他们都不是真心,却一直在虚假的日子中寻找幸福。他们在乎的不是真心实意,而是简简单单的实现从未实现的美好。

冷漠的男主会扮成温柔的哥哥,只为让幸活下去,因为幸活下去对于他来说就是一种幸福。而幸从男主给予的温暖中,贪婪的汲取着这从未有过的感受,不论是第一次用盘子吃饭还是第一次可以自己决定吃什么。慢慢的,幸感受到了什么是痛,什么开心。

幸知道男主对于她的这一切并非真心,但是她又不想失去这一切,认为死去就能让现在拥有的幸福成为永恒,本想自杀。男主很震惊,但是却不想让幸死,再一次伸手救下了幸。那一刻,生死相搏的那一刻,男主说出了让人心酸的话:我只有你了。确实男主只有幸,她是他的唯一。


而男主对幸的解救远不止这几次,后来老师约幸见面,男主回家看到不见的幸,发疯般的焦急。他知道,如果幸死了他该怎么办,也许只剩无尽的沉抑。

而这一次,幸知道了反抗,她不想这个肮脏的人碰自己。即使男主是绑架犯,幸都知道面前的这个老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绑架犯。

最后在幸最无助的时候,男主依然出现了,救下了幸。幸想杀了老师,可是男主却阻止了。交给法律,远比脏了自己的手要好的多。


幸想与男主举办婚礼,可是男主知道自己并非真想,不想继续这样生活,可是这时,幸却露出了病娇的一面,幸想与男主继续这样美好的生活,拿出的刀把男主吓得浑身是汗,幸却说只是弄着玩的。

而男主就是如此,在孤独的那段世间,他会莫名感到压抑,会对这个世界感到讨厌无所谓。想死却又不敢死。而另一个吸引我看这部剧的原因,就是这和男主相似的想法。

也许不仅仅是男主和自己相似,幸身上亦是,那病娇般的心理,只是曾经隐忍住了这一性格。

或许所爱看的剧,只是在慢慢寻找所和自己相似的影子,亦或是从中汲取最温暖的爱来弥补自己心灵的空虚与不足。


后来两人未再装扮自己虚假的面目,可是破烂的一居室外却迎来了警察的检查。无法回家的他们只好另寻他处。

期间遇到了曾经在那儿卖过他们东西的店主奶奶,也在奶奶面前说道想要幸一直幸福的话。奶奶看出了他们的真心,不仅救了他们还将可以让他们不挨饿的零食送给了他们。

幸与男主寻到了其它地方,幸以为自己遇到了和自己相似境遇的人,在争执中失手把她推下去死了,幸发疯的说。男主看到这一切,冷静地问幸,幸才知道原来那个人是自己幻想出来的。

一波三折,本以为那个人是真的,却没想到真的只是幸幻想出来的。对于后来突然出现的老师,也许一开始也会以为只不过是幸幻想出来。却没想到不仅不是女主幻想出来的,而老师也想让幸和自己一起死。最后老师将男主划杀,失手杀死了老师。而这一切却也都被两警察看在眼里。


后来,男主带幸回家向父母质问,为何要虐待幸。而男主也成功激怒了幸的母亲,直到那把刀插进了男主的肚子中。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无法改变。其实男主有幸父母虐待幸的证据,明明可以选择将证据交给警察,来让幸换得自由,却换了这种方法。之所以这样做也许也只是因为不敢死却让别人杀死自己的目的,为了他自己也为了幸。

直到最后,迎来的便是画面辗转的两年后,幸租了曾经他们的那一居室,墙壁上贴满的是他们的合照。幸打算将这一切在这一刻成为永恒,也想举办他们未能完成的婚礼。镜头的最后,也许是幸在死后唯一的幻想,也是男主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露脸。弥补了观众对于主角死后的一丝安慰。

也许让人最遗憾最意难平的就是结局中两个主角相继逝去,可是这对于幸与男主来说也许更是一种解脱。他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们至少有过世界最美好的时光,至少拥有过,即使死去也不会再有遗憾,因为那一刻这段美好已经成为了永恒。

人生中最幸运的是曾经拥有过所有人都羡慕的幸福,即使幸福很短,却也刻在了他们的心里,伴随他们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荒期时吃了好友的安利,《幸色的一居室》讲述了诱拐犯与受害少女的故事。这类型的漫画还是第一次见,感觉新奇,...
    Raymond人形咸鱼阅读 18,848评论 2 6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53评论 6 11
  • 即使是蜗牛也会背着自己的壳,走到哪房子跟到哪。 看着端上桌的牛排,蒋美玲毫不相关地想到了蜗牛和房子,想到了两天前在...
    李端云阅读 612评论 1 18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一、奇幻《雪国列车》《源...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1,593评论 0 2
  • 我想如果我再聪明一点的话,或许就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但是至今我仍然很疑惑。面对未知的事物时,人们大多只是恐惧又好...
    这都什么昵称啊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