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日志筑基~第162篇:何为素读?

  2018年1月7日晚

学习提炼:

我们要改变自己命运,让子成龙,让家幸福怎么做呢?

  分四步:1读经,2解经, 3用经, 4得而分享之。

  只要我们应用经典的教诲,学而时习之。就会有成效。所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听了老人言,幸福自现前。这里的老人就是经典的教诲。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读经的最佳时机。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谈如何读经?就是素读,何谓素读,就是放下一切,简简单单的读,是最有效的方法。

  有些人就会问了我不懂,不是白读了吗?今天就特别讲一讲,为什么要先读?为什么要用素读?为什么要跟读?

  来举个例子,我们乡下的老母鸡,抱窝时一般是21天,小鸡可以破壳而出,不像现在一周不到小鸡就孵化出来了。母鸡的肚子特别的烫,他用这个温度,天天抱着鸡蛋片刻不离,必须要经历21天,他才帮助小鸡破壳。因为他听到里面小鸡有了动静,在努力敲门,一直不破时,母鸡会帮助小鸡磕破蛋壳,解放小鸡出来,大家和我一起思维,如果在第14天的时候,母鸡作念:怎么还不出来呀?然后当当当,一个个磕破蛋壳,会是什么结果呢?是不是会夭折会早产,对孩子有利吗?

  同理,现在有的人读经还不到14天呢,就问我怎么不懂啊,不是白读了吗?事实上,即使读21天,也不一定读得全懂,如果追求懂,是自寻烦恼,那什么时候才能懂呢?到了21天,自然可以脱壳,这是小鸡孵化的规律呀,二人读经解经,一定也有其规律,依照规律行之就可以啦。

  所以古人读经就是四个字。就是不求甚解。四字箴言。大家记住了吗?

  就好比我们烧水不求离开,但是大约不到十分钟,一壶水自然也就烧开了。我们的任务只是不断的加热罢了,蒸包子也是同理。

  假如18分钟能蒸熟,你15分钟就掀开锅盖,完蛋了,这一锅算是没法吃了,再盖上蒸多少遍也是生米心子了,可见时机相当重要。也叫火候,师徒之间传授什么,就是这个经验。

  所以第一个问题素读大家明白了吗?只管读,莫求解,虽不求解,可能也会解一些,但是不求甚解之,如此呢,快乐无比,因为我们不求解,却亦有解,岂不是意外之喜呀,这就是素读。也就是不思不议的读。

  以上是素读内涵之一。

    素读内涵之二:不看解释书,只读最干净的原文。

  好的老师,也不会让弟子看解释书,为什么呢?一天有30分钟读经的时间,读一百天就是3000分钟,如果看28分钟解释书,只有两分钟读经了。所以这是第一个害处,浪费了真正读原文的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的书都读不完。

  结果你读的不是经,而是经文的解释,做解释的人显然不是原作者,我们这样读经不叫读经了呀,叫看书。

  我们原来说过书有好坏,有深浅,如果非得说是经,那也是转基因的经了。

  儒家文化为什么近几百年来集体衰落?是从宋明理学之后,绝大多数学子不再读真经,而是读转基因经之过。

这是第二个害处,读了转基因经,失掉了真金。

  孔子的学问在易经中为什么这样说呢?易经除了是古圣所作,传到孔子后呢,他亲自做了十篇文章来阐发他,孔子作十翼,就好比给易经插上了翅膀 。而他教学之中常有只言片语,与弟子谈起大道至初级应用,就被记录在论语当中,而真正的天道地道,包括人道中最高级的内涵,无法全部讲出,因为听课的弟子无法领会,他只好闭嘴。

  所以我们看到论语中有:未知生,焉知死?这是当时子路问:如何侍奉鬼神?孔子答曰,未事人,焉事鬼,可见是子路境界不够,你连人道还不究竟,如何谈天道地道,谈什么鬼神?许多人读了论语,误以为孔子不讲生死大道,那就错了。

  子贡,就是在论语中也明确的说过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是不是孔子从来就真的没有谈过天道呢?那么中庸中大谈性与天道又是怎么回事?我相信颜回一定是听了,只是只供指路,没有机会听罢了,因为还听不懂嘛!如果你和他谈的超过了他的接受能力,那不是害他吗?中庸的作者乃至作者的老师一定是听了,这就是一脉秘传嘛。

  大家想想,现在如果让我们的孩童天天读论语,甚至于都能背诵了,但是就是不让他们读易经,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得道啊?我们的孩子不一定读了易经都能懂得天道,但是不让他读不更错失良机了吗?

  为什么中国的人物越来越少了?这值得我们去思考。

  现在中国房地产价高不下,我们没有办法,而医疗问题重重,我们有一点点办法。那就是读黄帝内经,实现全民皆医,学会养生,少生病不得病那就不用发愁,病难治了。现在医院的大楼越盖越高,床位越来越紧张,谁发财了?谁受穷了?解决根本问题了吗?现在用我们的方法,全民读经,积德行善,全民少病不病。这是不是也是致富的妙方嘛!

  中西方文化有着本质的差异,中国文化强调和,这是合乎天道的,西方的强调竞争,说什么弱肉强食。这是不合道的。如果用西方的所谓科学来指导人生,也许会希望10,但是如果不回归大道,必然会走向自毁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 ,无咎,积中不败也!这个是大有卦的第二爻。一个家庭学道以后,人人爱惜身体,不为物欲所累,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经典),不管是做什么事,不管是走到哪里,都是合道而行,即使没有大功,也不会有过 ,一切吉祥,幸福健康是真富有也,不只是精神富有,物质上也真的不缺乏。这才是真正的大有。

  所以孝经也要读,老子道德经也要读,佛家的金刚经也要读,但是不急。金刚经层次较高,大多数人根性不足,不必急于早学。

  现在我们家长天天督导孩子读经,其实最后我们突然会发现,是我们自己更需要读经啊!不管别人,只管自己!放下别人,拿起自己!

  素读的三层含义再总结一下:

  1放下想弄懂,想明白意思的念头,干干净净的,都不可思不可议,方可得不可思议之功德也。

    2丢掉所有的解释书,干干净净读原始经文,育心经典就是一丁点注解没有,读者的心,最单纯干净。

    3放下想劝别人读的念头,只管自己读,当然条件具备的,督促孩子家人一起读,当然最好了,但是不能强求。

  正因为自己干净轻松,简单,读经效益就特别显著,反而会影响带动周围的人,其力巨大,妙不可言。

  跟着我们的平台系统读经。

至于跟读的妙用更是述说不尽。这里呢,只讲一条,录音里读什么?我跟读什么。这就行了.。这个呢,就是放下自己。我们不要把功夫用在纠错上。虽然这样的人方便了别人,丢失了自己,是雷锋精神,但是我们不提倡,如果他愿意,我们随喜赞叹,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做这个更正,我也没有水平来做这个,30万字的经典,我先读了再说,跟读妙在此。只有等自己读通之后,哪对哪错,我才有资格谈论,注重自身的累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要做泥菩萨过河的事。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

  不管版本,不去纠错。把纠错的时间用来读经,这才是正业。当然,如果顺便可以协助纠错,但是心无挂碍,自然也就没有烦恼。

    跟随录音读简单轻松。

    育心经典是大字注音, 有跟读通读的光盘,非常方便,用来指导孩童学习,不需要专业的老师指导,哪怕只是家庭主妇,也可以借助教材内涵的巧妙设计,轻松的带孩子读经。

  另外育心的读经,还有系列的群中指导,采用的也是137累积式教育法,这就让看似艰难的读经,变得高效而轻松,简便而易行。

    如今我们的课程搬到了yy语音上面 ,结合QQ群以及微信群。既有语音学习又有文字学习。有老师授课,也有家人收获分享。上麦成长锻炼。既有大人的成长空间也有小孩的展示平台。以培养四有人才,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为教学目标,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并且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这种教学的意义有多么大?拯救了孩子,拯救了家长,拯救了家庭,拯救了社会。我们反观现实,再放眼未来,我们就会明白,我们参与到这所网络大学是多么的有意义!


附:放生咒

鱼儿鱼女,快念佛,求生净土见弥陀,破迷开悟证菩提,离苦得乐生佛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