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越、王菊,才是《创造101》最有价值的选手


养成,就是提前变现

最近腾讯视频自制出品的偶像养成类节目《创造101》很火。近年来,团体偶像从培训模式开始转向养成模式。对于传统的偶像培训模式相比,养成系偶像在出道之前,也就是在练习生阶段,经纪公司就可以从她们身上获得变现能力。团体偶像的站位、组合人员,都是有粉丝们用钱投票来决定的。日本的AKB48、中国的SNH48等,都是现在非常知名的养成系偶像团体。你喜欢一个偶像,可以给她投票,只要她获得投票数最高,那么就可以获得最高组的C位,粉丝决定了偶像的团队地位。

101的比赛模式,在比赛中,就沿用了这种方式。由于偶像的团队地位是由粉丝投票来决定的,那么,获得更高排名的练习生,不一定是唱歌最好听的,也不一定是跳舞最好看的,而是喜欢她的粉丝数最多的。选手的去留,看的是人气,而不是实力。

高人气意味着高流量

视频会员拥有更大的投票权,也是看中他们对知识产权更尊重,同时付费意愿也更强,有利于提高客单价

那么在节目中,怎么样才能获得更高的人气呢?

每期节目的时间长度都是被限定在一个范围内的。对于节目组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有特色的、吸引眼球的、有趣的镜头,这样的镜头才会更高概率的被剪辑进正片中,所以101个人不可能均分镜头。谁拥有更多镜头,谁就拥有了更多的曝光度。

除了曝光度,还有一点是在有限的曝光度中,更高效的被观众记住。我个人几集节目看下来,那些被最早淘汰的选手,是没办法把他们的脸和名字对应起来的,有的选手根本没印象。甚至连节目里的几个导师都有对选手对不上号的情况发生。

当张杰和Ella提到勾雪莹这位选手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下对话:



战场在场外

看节目时,更吸引我的是视频上面的弹幕。你会发现很多观众会为选手的去留争吵,觉得这个选手实力更强,怎么就淘汰了?那个实力更弱的为什么还留着?然后弹幕上就开始吵起来了,弹幕吵完微博吵,微博吵完知乎吵。

与其说他们是为偶像争吵,不如说是为自己的价值观在争吵。有的人认为实力最重要,有的人认为颜值最重要,有的人认为个性最重要。所以最后并不是偶像和黑粉争吵,而是粉和黑粉的争吵,偶像自己并不参与其中。

其中,最具争议的选手杨超越,唱歌跑调,跳舞跟不上,但是却被观众投票投进了前11名,最高第2名。同时,很多确实很有实力的选手却早早地被淘汰了。

于是对于杨超越的各种黑出现了,同时挺她的粉丝与黑粉怼起来。但就像前面说的,越是被争议,就越是有话题,于是就更有关注度。

而被认为最不符合女团的选手王菊,更是在争议中获得的最大的关注度,从90多名,一跃上到了最高第2名。

很多人觉得黑杨超越和王菊的人这么多,真的会有那那么多粉丝投票给她吗?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沉默的大多数”的效应存在。

举个例子

如果你买了一款手机,觉得非常好用,那么其实你就默默的用着不说话。如果你买的手机正好碰到质量问题,那么你一定会找客服,甚至会去社交网络黑这款手机。

也就是说,当你对一个人很满意、对一款产品很满意的时候,你往往并不发声。

但是当你对一个人很不满、对一款产品很不满的时候,你不但会发声,而且还会去扩音。

而更多的路人,就是听到、看到了这些被扩音的争议,导致了好奇心,然后去关注。

如果被路人不喜欢,就不会拿到更多投票,但这些路人票本身就不属于这些选手。

倘若进来围观的路人觉得这个选手很有趣,则反而能获得更多路人票。

在千篇一律的人面前,越特殊的人,才会最大概率的获取观众的记忆点。

在男人普遍不追星的环境下,女团相比男团,缺的就是注意力。

相比单飞,在分散注意力的团体中,单人缺的也是注意力。

在国民总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这是注意力商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谁能获取最多观众(用户)的注意力,谁就最有商业价值。

还是那个价值公式:注意力>时间>金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