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到来之前,你确定自己是千里马吗?

千里马和伯乐

1、

晚上回家,书桌上多出一支钢笔,我认得,是几个月前被我“打入冷宫”的那支,记得当时的心情是恨恨的:几百块大洋买回一支根本不出墨的“废铁”,任谁都会生气。

正准备将它顺手扔到一旁,眼不见心不烦时被男友一把拦住:“新钢笔笔尖会有一层蜡,我已经用温水帮你泡洗过了,你再试写一下?”

果然,之前百般厌恶的钢笔,卸掉笔尖的蜡层后书写起来流畅了很多,曾想过上百种想要扔掉这个“废铁”的借口,没想到它会以这种方式“回归”,一时间感慨颇多。

古人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把这支无辜的钢笔喻为千里马,它该庆幸有伯乐能够透过蜡层识得它的真面目,不过前提是,它得在很久以前就把自己打造成“千里马”的样子:一支外形讨喜,书写流畅的钢笔。难道不是吗?

不仅仅是这支“深藏不露”的钢笔,人也一样。

2、

在众多兄弟姐妹中,表姐多年来一直是我膜拜的对象:一线城市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有房有车,儿女双全。更让人咂舌的是,意外迷上摄影的她为了安心进行艺术创作,毅然辞去让人艳羡的高薪工作,一身轻松地寻找她眼中的诗与远方。她的朋友圈里,不是一团和气的全家福,就是美得逆天的摄影照,满屏都是快要溢出来幸福感。

作为人群中的“千里马“,表姐也曾在她的伯乐到来之前,接受过重重考验。

很小的时候,表姐因为意外失去了右臂,为了使她不显得异类,舅舅舅妈花高额为她配了假臂。

很难想象,在那个连“左撇子"都会被非议的保守年代,小小年纪便失去右臂的表姐会引来多少人的侧目。有人真心为她难过,感慨命运不公;也有人心怀叵测,不怀好意的揣测她未来的路注定不好走。

然而,表姐却用实际行动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表姐用左手写字,当手脚健全的同龄孩子还在为应付作文考试揪心时,她单手写的文字已经被多家报社采用,化为铅字,让人津津乐道;身体缺陷并不影响表姐的其他特长,因为在校表现优异,她小小年纪便轻松斩获所在市区各项儿童国际奖项;和其他孩子一样,她爱唱歌、爱爬山、爱打球,凡事同龄孩子能做的,她都能应付,甚至做得更好。

当然,她并不是没有感受过失去正常手臂所带来的生活不便:她没法自己系鞋带、没法像其他同龄女子一样洗衣做饭、不能学习开车和游泳、甚至不能过久的抱自己的孩子......因此,她的生活中,注定离不开旁人义无反顾的支持和配合。

也许,正是这些缺憾,让她有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工作,更加懂得感恩生活。我从未听过她因为手臂有一丝怨天尤人,却无数次见她因为工作过于投入而布满血丝的眼睛。

现在的她,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都遇见了属于自己的伯乐,作为不折不扣的“千里马“, 她该庆幸自己有过人的天赋,更重要的是,在伯乐到来之前,她为了撑起自己的才华而足够努力。

3、

有人说,“怀才就如怀孕,时间久了才能被发现“, 所以,千里马有时也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

朋友阿刚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因为专业冷门,刚毕业时又遭遇大学生“最难就业季“,他选择从KTV最基层的服务员做起。

刚开始,很多人都大跌眼镜,因为很难想象,作为一个全国十大名校毕业的理科高材生,他如何能忍受这这一巨大落差:和其他中小学毕业的同事一样,他需要从简单的扫地、倒水、点单做起,因为行业特殊,节假日基本不能正常休息,夜班更是家常便饭。更加讽刺的是,毕业前他的大学导师还极力劝他继续深造考研,认为前途不可限量。

慢慢的,他开始和其他人拉开了明显的差距:念书时养成的自律能力加上理科生天生超强的逻辑思维,让他从众多普通服务员中脱颖而出,服务员——小组长——店长——经理——片区负责人,一路走来,他从被所有人怀疑到逐步收获越来越多的肯定,找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伯乐,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当初不被看好的工作。

旁人看来,他前进的似乎慢了些,但是,和同时出校门的其他同龄人相比,他一步也不曾落下:几年的拼搏,让他有从容面对逆境的勇气,也理所应当的收获了本该拥有的财富和社会阅历。和很多眼高手低、急功近利、最后一事无成的人相比,他真的好了太多。

都说“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如果你真的是“千里马”,无论起点有多么低,绕过千山万水,总有一天会熠熠发光,被伯乐看见,然后一眼相中。前提是,在这漫长的等待中,你真的把自己修炼成了千里马的样子。

4、

总会听见有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感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或许,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怀才不遇”,如果真的有,那肯定是才气不够或者自我修炼不够,否则,千里马那么多,为何伯乐会偏偏遗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