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关于六个钱包买房的思索

      最近六个钱包买房这一说法在网上传的十分火热,我也想说说自己以及周边人买房的模式。

      坐标上海,学历硕士,理工科,收入不算高也不算低,买房这事儿,对于我这个单身人士来说,真的需要一个安放自己肉身和心灵的地方。我的同学朋友也大部分都是这种情况,也有家底雄厚的,直接全款买房的,这个不作为本文买房的模式讨论。

          2016年春节前,是一个房价高涨的时间,那年我的公积金还算高,12%的公积金,让我看到自己不能动的资金越来越多,能动的现金也还是那样,于是动了想动这部分非动资金的念头,必须把它拿出来流动,让自己拥有资产,并且开启增值模式。想归想,动起来阻力还是蛮大的,首先是来自父母,非独生子女,女儿身,买房子的想法父母是不支持的,6月份时就开始动身看房,但是由于考虑到父母的不支持 有些拖拉,只有周末看房。后来看房子越来越涨,同学朋友也在看房子买房子,才花更多的时间看房子。主要集中在2015年的11月12月份,房价已经开始起飞了。

        所幸12月份定下一套房子,房龄较老,但是由于小区环境不错,是我喜欢的,虽然运用了SWOT分析法,但还是买了这套单价稍高的小户。颜狗,没办法。

          重点是筹集资金这块,买房子时手里的本金并不够,记得一个同学买房子时跟我讲,他说他家里无法一下子给他很多支助,他只能借,借朋友的,借同学的,我当时很不赞同这种做法,觉得如果手里连一半的钱都不到,靠借买房子,总觉得不靠谱,当然了他是幸运的,当时大部分同学都是研究生毕业一两年,手里有个十万八万,距离结婚买房还差一些,但是也不是小白了,所以他居然成功地在天津买了套房子。听说是发小帮了大忙。也曾向我借过,但是由于当时资金被别人借走了,所以没能支助他。

          对于我自己,我并不想这样子借钱,但是我知道我需要杠杆,三年内还清的杠杆,本来买房子我是没想用父母的钱的,但是决定行动后还是跟父母聊了聊,可能他们也没想到我居然有了实际的行动。促使我有实际行动的是对现状的推算,Excel表格的优势就出来了,把自己的工资,存款,未来的工资收入,工资涨幅,每个月消费,都计算在内,一个excel表格计算自己大约可以买多少价位的房子。这算反推。因为工作比较稳定,不会有突如其来的变故,所以风险不大;然后再正推,如果买这套房子,房子总价,首付,房贷,等列出来,算自己每个月还有多少钱可以消费。最终定位120万的总价,我是可以承担的。事实也是按照我的推算顺利进行的。比较好的消息是,本来想用金融杠杆的我,没用到,因为父母给我了现金支持。让我好感动。真得谢谢我父母对我的支持。首付付清后,口袋就基本空空了,我搬进去的时候连床都没有,因为家具已经被上家搬走了,当时又处于换工作阶段,原来的职工公寓不能住了,幸好提前入住,让我有个遮风挡雨的窝,至于家具家电,慢慢来。建行的税费贷,京东白条,都是让我感谢的对象,有他们我才能慢慢添置。 但需要说明税费贷并不是最优的金融产品,不建议使用。实际利率几乎是名义利率的两倍。 市场上还有更好的金融产品。当时不太了解,就入了道。当然最感谢的是京东白条,12期还清,家电都是靠京东白条,618活动。

      我的版本是相对稳妥版的,有父母支持。老实说我不知道父母是否有钱支持我,父母平时比较节俭,有多少钱我并不清楚,当时想选的是首付贷一类的金融产品。说起这个产品就说说我的一位朋友,风险型的,手里也就差不多十万块,最终买了90万的房子,就是因为首付贷这种金融产品,这种产品的确让还未到达门槛的人提前入场,风险也是大大的,工作不稳定的慎选,因为一旦收入暂停,瞬间破产,这也是国家后来禁止这种金融产品的根本原因吧。我们属于不同的类型,所以也有不同的版本。

        同期买房子的另一位朋友,是我同学,夫妻一起买房子,两个人毕业两年,生活相对简朴,没有出国旅游,没有什么大额的社交支出,属于典型的大多数人吧。两个人在2015年10月份买房子,传统的模式,自己出大半,父母贴一些,跟我差不多。只不过我父母多贴点儿,再看看其他的同学,另一位在天津的同期毕业的,也是差不多这样子,没听说谁不需要父母的支持或金融杠杆就买了房子的。在沈阳的师兄,在成都的师兄,在上海的师兄等,无一例外。

        在上海买个房子真是不容易的,靠自己去存钱,真的是全款变首付,首付变不准入。所幸的是 我和我的同学和朋友们大都赶上了这班车,当然也有掉队的。未来怎么样 还需要持续关注。

          过了这一轮之后,我回头思索,如果当时没上车,我现在是怎样,后果简直无法想象,但同时也想,我研究生室友就是这样呀,也生活了,只是比较不安定。想想六个钱包的故事,祖父母,外祖父母和父母,他们这个年代钱还是值钱的,但到我们这个时代,他们存的十几万还是十几万,房子首付却从十几万升到了上百万,还是小户型,怎么会不需要六个钱包去买第一套房子呢。

        我们的生活中的确需要杠杆,比着上一代消费观念也有很大的改观。多研究研究新加坡模式,香港模式,对我们年轻人还是有很大的好处的,睁眼看世界,才能活得好,我还是提倡多出去旅行的,人类的创新从来不是突然蹦出来的,而是相互借鉴再逐步升华的,看看别我们先进的国家和地区,研读下财经分析,社会趋势,开阔视野,扩散思维。我们从来都是站在巨人的肩头,才能更高一筹的。

        对于六个钱包,我们年轻人能做什么呢,首先真的很怕他们健康出问题。可是怕也得面对。 父母没过六十的,考虑买点儿保险吧。注意体检,有问题的早发现,早治疗。爷爷奶奶辈的  只能吃好喝好了。对于养老,我们国家从来都是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不是担负养老的重任。对于养老院,不仅是上一代,连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排斥,觉得让自己父母住养老院是不孝,父母觉得自己有儿子,去住养老院是丢脸,我父母最初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是我经常给他们洗脑,我希望他们有幸福的晚年,而不是一直为子女操心到老,对于我已经逝去的爷爷奶奶,我是有蛮多愧疚的,因为他们是传统养老的,幸运的是爷爷有退休金,奶奶又配偶津贴,所以儿子们不用为养老出钱争执。但我不觉得这是幸福的晚年。奶奶住在我家的一段时间,我也观察了,无非是每天给她喂饭,吃喝拉撒伺候着,是没有什么精神生活的。而我父母估计也难逃这一宿命。 父母这代一般是没有自己的,年轻时工作操劳,年老后给孩子看孩子,孙子长大了他们看着也是觉得幸福的。 我尊重这样的选择,如果他们觉得这样是幸福的。但是等我老了一定不要这样,老了有老了的活法。对于六个钱包我们年轻的一代还是需要提早给他们的老年做储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