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随笔

上周刚参加牛哥学校的感恩教育活动,心灵被洗涤一清;前日,牛哥的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一封家书》,看着孩子稚嫩的文笔却真实的情感,心里很欣慰;昨儿一早读了一篇《父亲躺在地上,儿女却在手机通讯录里》,整个人都崩溃了;眼看离中秋节越来越近了,内心那块最柔软的地方一次次被侵入,不得不让我又多愁善感起来,写写我最亲爱的父亲,以表对他的思念之情,希望他老人家能看到。

谁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跟父亲最亲。说实话,我小时候是外婆带大的,直到上小学才和父母一起生活。我的童年只和外婆最亲。长大后才明白,他们为了工作,也是不得已。

父亲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的行动派。小时候,由于家里不是很富裕,要养两个孩子,经济压力大,父亲工作很忙。在家里,他也总是抢着干家务,他不像别人的爸爸天天去搓麻将,只要不上班,他就在家里陪着我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对我和妹妹,也是从来不打骂。而是尽他所能给予我们最好的。我上一年级,爸爸送了我一架红色的玩具木钢琴,还教我弹了第一首《摇篮曲》。至今那架琴还保存的完好无损,前几年,爸爸还将它拿出来给牛哥玩呢(亲们大概在我的朋友圈见过)。在当年,那可是花了他一个月的工资买的呀。父亲越是这样,我和妹妹就越是自觉,每次拿成绩单给他看时,他从来不表扬我,但我能看出他眼里流露出的一丝丝欣慰。我们也尽量做到学习上、生活上不让他们操心。现在回想,也许这就是他教育我们的方式吧。对待工作与家庭的一种态度。

父亲喜欢看新闻和体育赛事,只有说到这些,他才会侃侃而谈,上到国际大事件,小到一场球赛哪个回合得分失误等等……他也有天真的一面,喜欢养小兔子,哈哈。大多数闲暇时,他都会坐在窗前的写字台前认真地练字。新华字典里的字已被他写过无数遍,以前真搞不懂,我一个读书的人都不愿意写字,他又不用上学,为啥还天天练字,真无趣。他会笑着说,这也是一种修身养性,比别人没事干赌博的好。我却嗤之以鼻。

和父亲的交流多了是从参加工作开始的,从小到大,读书到工作,我一直都没有让父母操半点心。那年毕业,当很多同学的父母都到处托人找工作时,我却报考了国家公务员,好吧,为了争口气,拼命地学习,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如我所愿,单位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党政机关。“铁饭碗”拿到手了,从那以后,似乎感觉父亲脸上的笑容多了,每当有人夸他女儿争气时,他总会感觉很自豪的样子。

刚开始参加工作热情及高,单位领导第一年就给了我入党指标。这样平平淡淡过了两年多,也许一切都太顺利了,感觉工作每天重规叠矩的,无任何挑战性,对于外表乖巧内心叛逆的我来说,本性开始显露了,之前压抑的各种叛逆、不安分都开始燥动了,我突然有了要离开的想法,但是我哪敢说出来。也许真是老天懂我,就在那年,我们那个小城市出台了一项重要的政策,直接影响了我后来的人生。支持国家干部停薪留职,外出学习先进的科学管理和科技技术,时间三年。真是天随我愿,我第一个冲出来提出申请。当时,父母并不同意。他们认为这份工作得来不易,不能这样轻易的放弃。对于我的想法,他们难以理解。但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承诺答应他们三年之内,无成绩就立即回家好好工作,他们才勉强同意了,但明显他们是不高兴的。

现在想想,那是我做为一个女儿,对于父母来说做的第一件愧对他们的事。

来到北京,我做了一名打工妹,与之前的坐办公室感觉有着天壤之别,但是,通过我的努力、骨子里的那股执着,很快,就在来北京第三个年头,我贷款买下了位于朝阳区的一个“小窝”。也认识了我的真命天子——牛爸。

他是一个上进、阳光、纯朴、善良的农村小伙子,当我把父母接到北京,他们亲眼看到了我的小窝,以及我的那个他时,我的父亲再次的笑了,我知道那是他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后来,我嫁给了牛爸,定居在了北京。那应该是我做为女儿,对于父母来说做的第二件愧对他们的事。

记得我家衣柜的最底层有一把二胡和一把琵琶,父亲经常会把它们拿出来擦拭,看看,听父亲说,那是他年轻的时候弹的,那会他是单位的文艺骨干,虽不爱说话,可是音乐天赋极高,懂很多乐器。只是后来有了我和妹妹以后,要挣钱养家,基本上就不怎么玩了。

其实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是有梦想的,只是因为出于对家庭的责任而放弃了,而我,却因为要所谓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寻找自己的幸福,弃父母于千里之外,远嫁他乡,古训讲“父母在,不远游”。虽谈不上过错,但是做为女儿,这样实在不孝。这些在年轻时不懂得,只有自己做父母了,才能深深体会其中的含义。

8月31日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打电话回家,准备聊第二天牛哥准备开学的事情。电话中感觉到了一丝丝不对劲儿,父母却一个劲儿地说家里没什么事儿,后来多方打听才知道父亲的眼睛做手术了,在医院住院。虽是一个小手术,但好象不是很成功。再打电话过去给父亲,责怪他不告诉我,他却假装轻松地说小手术,没事的,马上就出院了。不想让你知道,是怕你担心。放下电话去买火车票,因为临9月1日开学季,票不好买,就买了到另一站倒车的票,那时,只想回家看父亲,不管怎样倒也要回去。就这样买了第二天最早的一班高铁回家了,来到医院,父亲大吃一惊,因为提前没有告诉他我要回来,父亲一边责怪我不该回家,不该在牛哥开学第一天就不管孩子跑回家看他,但是我能从他老人家脸上看到一丝丝温暖的感觉。

是呀,再坚强的父亲,在得知自己手术不成功的时候,心里多少是有些惶恐和担忧的,我虽然帮不了什么,但是有女儿在身边,相信多少会带给他一点力量。虽然不成功,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个糟糕,第二天父亲就出院了,在家又陪了他两天,他一个劲儿地催

我回去,说没人照顾孩子,他已经没事了,后面听医生话慢慢恢复。

父亲退休后,闲着无聊,又被单位反聘去了,我劝他应该好好享受晚年,不要再工作了,他却说,闲着也是闲着,在单位还可以发光发热,工作不累,过的挺充实的。好吧,尊重他吧,只要他开心。

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为家庭、为子女奉献着他的一切。不要回服,无需过多表达,只用行动,足矣。

我爱我的父亲,纵使我用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对他深深的爱,只希望老人家健健康康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要做父亲,他做我的女儿,让我来好好爱护他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