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嫂

中午,春阳正盛的时候,二嫂叉着她那个金边的大碗一屁股坐在春梅家屋檐下的荫凉处。

吃啥好东西呢?

春梅抱着小侄子笑眯眯地问。

昨天的剩饭。二嫂用筷子扒拉一下碗里的东西,有肉有菜,有香菇,还有一个鸡腿。

早上露露打电话说不回来了,你二哥上早班,我一个人就随便点,正好昨晚有点剩饭我就凑合一下得了。

凑合还架着那个大鸡腿,不就显摆你家吃得好么?春梅心下撇撇嘴,脸上却还笑着。

二嫂,你家小勇准备啥时候结婚呀?听我妈说他有对象了。

唉呀,那个不听话的臭小子。你见过那女孩儿没?跟鸡婆一样大(在当地,说人个子小一般都这么说),我跟他爸这么高,他也不矮,结果找个这样的。而且家里条件也不好,住在那个山角落里。反正我是不同意,除非她怀孕那没办法,不然我是不要的。

二嫂瘪着嘴一直摇头,都没工夫住嘴里扒饭。

你家不也是这几年才好起来的,这就瞧不起别人了?

想当年二哥结婚,是春梅和妹妹去接的二嫂,那时二哥家里比较困难,二嫂家境也一般,没有什么陪嫁。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那个年代家家都有菜地,每个家庭里就算是在厂里上班,下了班还是要去种菜地的,其中辛苦就不细说了。

人累了就没好脾气,更何况她二嫂可不是个好脾气的人,于是经常就听到隔壁二嫂的大嗓门,各种难听话加骂街,有时还要带上春梅的大妈。二哥护着自己的妈,就会与二嫂打起来。二嫂也算是女中豪杰,她身高虽不及二哥,可是却比二哥魁梧,两人干起仗来胜负可是五五之数。

刚开始大家还去劝劝,可是二嫂脾气犟,谁劝她就连谁一起骂,所以后来也没人去劝架了,你两爱咋的咋的吧。

两人吵吵打打二十多年也这么过来了,土地被政府征收,生活条件也慢慢变好了,两人几乎不动手了。可是春梅却认为,条件好了只是原因之一,只怕主要是因为现在二哥已经打不过二嫂了,毕竟生了孩子的女人会发福的。现在的二嫂放眼整个村子,能比她高比她壮的男人还真找不出太多。

那女孩儿春梅没见过,她妈妈见过,说那女孩儿其实还行,挺秀气的,看着也是个好脾气的,二嫂瞧不上人家不过是因为人家家里条件不好罢了。

春梅笑笑,没有继续这个话题。她逗着小侄子,小侄子八个多月正是好玩的时候,抓着她手上的两串水晶就不肯松手。

哎,你手上这两串是啥?

石榴石和碧玺。春梅晃晃手腕,彩色的碧玺和酒红的石榴石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通透。

石榴石,我去年就买了。二嫂也抬起左手,手腕上缠着好几圈的石榴石,中间还嵌着三四个黄金的小转运珠。

我这个可是星光石榴石,你对着太阳看,这上面有星光线的,而且你看看,我这一串很透,几乎都没有什么杂质。

春梅取下手链递了过去,二嫂把碗放在了一边的地上,接过手链仔细看了看,没吱声。接着取下自己的手链对着太阳一阵猛看。

你这个多少钱买的?她状似随意地问。

不贵,才两百块钱。春梅接过手链带上。她才不会告诉二嫂,她的碧玺可是花了两千,要不是两串一起买,那老板才不会这么便宜地给她这个价。

两百?二嫂脸都绿了,不敢置信地大声反问。她的那串杂质很多,个头也小,颜色也不及春梅的红艳,更别说有星光了。

那个死老头,我去年买这个花了四百多,他还跟我说这个品质很好的。不行,我得找他去。

说完,二嫂端起碗就气呼呼地走了。

春梅轻轻地笑了,逗着膝盖上的小侄子,

让你爱显摆!

这事儿过去没两天,那天上午,春梅看着二嫂下了晚班回来,一会工夫,就见她叉着那个金边大碗蹬着一双高跟鞋就过来。她也没坐,就站在春梅边上,本来她就高,又穿双高跟鞋就更高了,坐着的春梅可不想仰视她,一低头就看见她脚上那双新鞋。

二嫂要出门啊?刚看你下班啊!

不出门,昨天出去逛街买了双鞋。

她将脚又在春梅眼皮子底下晃晃。

可是吧,稍微有点小,五百多块钱买的呢。所以这在家没事就穿一下,给它撑大一点。

才五百啊?我上次在香港买双鞋打完折一千不到,当时试着好看,结果买回来一次都没穿过,还在楼上放着呢。

二嫂笑笑不吱声了,坐在春梅旁边的椅子上,逗着春梅手上的小侄子。

春梅虽然出生在小村子里,学历也不高,但是她运气好,在国外找了份工作,一般一年半年的回家探一次亲。父母虽然也是农村的,却把她教得很好,一般她说话不会这么气人,身边的朋友都说她脾气好,好相处的。

她经常打电话回家,十次里面有七次弟媳会说:哎,今天二嫂买啥啥了,又跑咱家来显摆来了。二嫂怎么怎么的了,又跑咱家来炫耀来了。

二嫂也是农村的,一辈子没读过什么书,出门都比较少,所以很多在她看来高大上的东西,在春梅她们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她老爱来春梅家显摆,这就有点让人受不了了,所以春梅也好,她弟媳也好逮着机会也会刺二嫂一下。但是二嫂这人心宽,你这回刺她一下吧走了,转身她就忘了,下回还来。

唉,这样爱显摆的二嫂虽然有点烦人,可是也给枯燥的农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不是?二嫂这样的人在农村可是很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嫂嫁到俺家时刚刚十七岁,离农村法定结婚年龄还差一大截。造成她们那个年代人早婚的原因是,“土地承包”,因为土地承包...
    黄梅枝阅读 1,057评论 6 7
  • 秦君说起他的二嫂时,啧啧称赞不已。我们不知道他二嫂有多么了不起,就请他说说他二嫂。秦君说: 那年我离家出走,我二哥...
    Mr_稻香老农阅读 3,378评论 8 11
  • 二哥二嫂他们本身还是两个孩子,侄儿这个更小的孩子,在他们的懵懵懂懂中来到,二哥二嫂能将他扶养好吗? 二嫂本身还没发...
    黄梅枝阅读 1,317评论 3 5
  • 李二嫂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勤俭节约。 二哥在城里打工,她在家带三个孩子上学,抽空做点零活贴补家用。家里个把月才吃一次肉...
    欣然亦君阅读 799评论 0 7
  • NSCache NSCache是苹果官方提供的缓存类,它的用法和NSMutableDictionary非常类似. ...
    杨千嬅染了红头发阅读 2,03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