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丈夫指南:老婆开心,生活开心


周一是愚人节,也是K嫂的“18岁”生日。

记得10年前(我的妈呀,十年了!),第一次给K嫂过生日。当时我们属于异地恋,她在北京读书,我在山西村里支教。骗她学校周末要补课没法给她过生日,然后偷偷跑回北京,给了她一个大惊喜。

一晃,在一起都已经十年了啊,本科、研究生、工作、结婚、生子、再生子,10年时间真的太快了。

很多读者都想听听我们的故事,我也写过不少“晒狗粮”的文字,今天这篇,我决定不晒狗粮了,借着K嫂的生日,写点干货纪念一下。

干货主题是:为夫之道。

聊聊我对于如何做个「好丈夫」的一些基本原则。当然,也欢迎分享给你的老公或者准老公,预测将显著提升夫妻/情侣感情,哈哈哈。

01 原则一:“老婆开心,生活开心”

Happy wife,happy life。

相信我,这是真理,不再赘述。

以下剩余的四个原则,均以此原则为第一标准。


02 原则二:“老婆不开心,你也要开心”

看起来这个原则不是跟前面冲突了吗?并没有。

即使你严格遵循第一原则,也并不代表老婆就能永远开心下去了,毕竟没有谁能够永远被满足。

而老婆不开心这件事,需要一分为二地看:

一种,是你确实做的不好。

工作太忙了,沟通太少了,说话太冲了……老婆不开心地劝诫或者指责你,你情绪上一定会有波澜,“气死老子了”这种心理可能经常发生。(我就是……)

但你不能被气死,你要有化解情绪的能力。

而且,非但不生气,你还要很开心,因为幸亏有老婆不定期的提醒,你才能更好地修正自己的行为。

人都需要敲打,男人更是如此,不然没几天就要上房揭瓦。这个时候,老婆以“不开心”对你,你应该开心才对,不然从房上摔下来,悔之晚矣。

瞧瞧苏明成,就是此类悲剧。

另一种,是你没错,老婆有错。

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比如,嫌你不赚钱,骂你是窝囊废,比如,房子都要断供了,却非要买GUCCI(我身边还真有这样的夫妻)……

无理取闹,胡言乱语的妻子,并非异类。

就像《都挺好》里的苏大强媳妇,几乎一辈子都没对丈夫露个笑脸,这是她自己有病,而不是你。

但苏大强的应对方式,同样是病态的,那就是“你不开心,我也不开心”,而且是闷着头,裹着被子,悄悄画圈圈诅咒那种。

结果就是,两个人一辈子都开心不起来,到了最后,还生出了一辈子的恨意。

咋办呢?

开心起来啊,老婆有错,你得认真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容应对。

面对老婆的无理要求,要用开心的状态,拐着弯地让她开心的接受你。

就像我那位被强制要求买GUCCI包包的朋友,眼看着不买包,就要上吊的老婆,硬是给她讲了三天三夜的巴菲特、富爸爸,然后挤出两万块给老婆开了个股票户,买了茅台的股票。

思路实属罕见,但有奇效,瞬间化干戈为玉帛,化消费为投资,一年之后账户金额翻倍,拿了一半出来买包。

老婆不仅认识到了延迟满足的重要性,还顺带发掘出了老公长期投资的潜力。

当然,这案例属于特例,但重要在于领会精神。

所谓好丈夫,就要能扛事,尤其能合理应对老婆的有理+无理需求,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杀出一条让老婆开心的血路。

我知道很难,有些老婆骨骼清奇,作妖得很,这就需要男人懂得“丈夫的艺术”,没有套路,全靠创新。

03 原则三:“每天都要努力,赢得妻儿的尊重”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导演李安先生说的。

他不光说,也确实是这句话的践行者。当年老婆赚钱养家,他在纽约的家里买菜做饭,被贴上“吃软饭”的标签,做了六年的“全职煮夫”,但这并不代表他放弃了努力。

即使没有工作,他也在努力承担自己作为丈夫的责任,买菜做饭也是对家的贡献,也能获得妻儿的尊重。

当然,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同样没有丢掉,电影就是他赋闲在家却依然不愿放弃的梦。只不过,这个梦做的时间有点长,好的结果来的有点晚,但一鸣惊人那一刻,获得尊重的爆发力也足够强。

在他的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里提到了他人生中的两段低谷:

一段就是前面说的六年宅男老公经历,相信大家在各种文章里都看到过;


另一段则很少被提起的低谷,是在拍摄《饮食男女》期间,太太怀了第二个孩子,却患了甲亢,脾气极其暴躁,他每天左右为难,电影拍摄不顺利,回家还要受老婆气。

但他依然把这些低谷,看作是自己作为丈夫必须承担的责任,而非痛苦。

大多数男人,婚前婚后会出现明显的“精神分裂状”:

婚前,为了娶人家,各种死缠烂打,自尊都可以不要;

婚后,为了让自己爽,各种吆五喝六,自尊碰都不能碰一下。

这或许跟人类的基因有关系,男人属于天生的狩猎者,打下猎物,娶了姑娘,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剩下的就是享乐。

可他们忘了,婚礼上的那段誓词,说的可是“患难与共”,你娶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姑娘,是和你相伴一生的爱人,可不是随意取用的猎物啊!

结婚,不是终点站,是你开启的一段新的奋斗史,你开始理解爱与责任,开始懂得付出与回报的关系,进入婚姻,就更要努力,因为你不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绑定一个家庭,和你的妻儿一同奋斗。

04 原则四:“婚姻里,有69%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这个数据也不是我瞎说的,而是来自于《幸福的婚姻》那本书里。

所谓69%的不可调和矛盾,就是说,大多数的婚姻其实都存在着三观的冲突。你一定看过一些文章,比如《好的婚姻,一定要三观一致》。

废话,三观一致固然好,可遇到一个百分百三观一致的人,哪有想的那么容易?

尤其是两个人还要朝夕相处,一起应对各种生活压力和琐事,没有冲突才怪呢!

怎么办呢?

应对婚姻冲突的艺术,跟当年小平爷爷应对钓鱼岛领土争端的策略是一致的: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比如我和K嫂,你们看我文章,说我们感情好,我们相处得妙,觉得我们怎么三观这么一致呢?

当然了!这文章她都能看得见,难道我俩今天吵了架,还要在公众号上吐槽她吗?我这不是“自掘坟墓”吗?

别忘了第一条原则,老婆开心,生活开心。

有争议,有争吵,太正常不过了,放下争议,咱们心平气和地沟通讨论,实在没有结果,那就干脆搁置,三观不一致,是问题,解决三观问题的,是爱。

只要有爱,三观都可以适度让步和调整。

05 原则五:“如果你不爱她了,那就去爱她。”

这句话依然不是我说的,而是史蒂芬柯维说的。

当时有个朋友找他来诉苦,说自己已经不爱妻子了,感觉很痛苦。

柯维说:“既然你已经不爱她了,那就去爱她呀!”

朋友听了有点生气,柯维你这是说相声绕口令呢吗!

非也。

柯维说的,是爱情中的真理:

爱,不是名词,而是动词。

爱,不是感觉,而是行动。

当你感觉不「爱」她的时候,就试着再去「爱」她,用行动来主动寻求爱,而不是被动的等待爱的降临。

史铁生曾经这样描写爱情:

“不管你对多少异性失望,你都没有理由对爱情失望。

因为爱情本身就是希望,永远是生命的一种希望。爱情是你自己的品质,是你自己的心魂,是你自己的处境,与别人无关。

爱情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永远的动词,无穷动。”

很多时候,我们并非不爱一个人了,而是因为自己选择性地忽略了对方,而对方接收到这种忽略之后,也给了你一个忽略的反馈,于是,你们之间的爱情,在这种互相忽略的传递中,逐渐递减,甚至消亡。

如何让爱情保鲜,那就是改变这种忽略,变被动为主动,去爱她,去行动。

就像今年K嫂的生日,很早之前我就开始筹划着如何给K嫂庆祝,送什么礼物?有什么仪式?写什么文章?

这些都是爱的行动。

老夫老妻了,还要这么折腾费劲儿吗?当然要!

爱,一定是耗费心力的,没有等来的爱,一旦你把这些仪式感看做是浪费时间,证明你已经开始了忽略,已经开始放弃爱的主动权,这只会让你的婚姻和亲密关系,越来越糟。

记住,不爱她的时候,就去「爱」她。

老婆孩子也该醒了,又是美好的一天。

还是多说一句,老婆,18岁生日快乐!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