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办湘军一波三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湘军把曾国藩推上了人生巅峰,但办湘军的过程,曾国藩一波多折,历经磨难。

成也情怀,败也情怀

咸丰二年年底,曾国藩接到咸丰皇帝的诏书,让他在湖南帮办团练,负责对抗太平天国,那时候曾国藩正在老家丁忧。

在朋友的劝说下,曾国藩只是犹豫了几天,便接受了这个任命,赶赴长沙,开始了文官带兵的新人生。

开始,曾国藩很快组织了1000个乡勇,每天四更天起床,五更天吃饭。

这是曾国藩第一次参与军事指挥,完全没有任何经验。曾国藩出山,纯属是为了他的理想和情怀,满腔热血保卫家乡父老。

其实,自清朝入关后,正规军一直是八旗军。八旗分满蒙汉三个八旗,一共24旗。这24旗分布在沿海沿江的大城市。

有重大战争时,就调集他们出来作战。可八旗在嘉庆之后,基本就没战斗力了。再加上八旗本来人也少,所以在曾国藩时期已不是主力部队了,那时朝廷打仗主要靠绿营。

绿营当时全国有几百万人,都是从各地招募上来的汉人,平时负责维持治安,但真打仗战斗力也有限。更重要的是,因为绿营是世世代代往下传,所以到越往后传,战斗力越是堪忧。

八旗军与绿营战斗力都很薄弱,太平军从广西起兵,在一、二年内席卷整个江南,以势如破竹,太平军像进入无人之地。

而曾国藩带的这个湘军其实是编外军队。尽管如此,这份保家卫国的情怀是曾国藩最大的动力。他摩拳擦掌,卖力招募乡勇,亲自上阵练兵,研究指导各种行军打仗的针法。五个月下来,军容士气大为好转。

在训练过程中,左宗棠还给曾国藩介绍了两个得力干将,塔齐布和罗泽南。塔齐布是满族人,作战特别勇猛,单枪匹马几进几出敌阵,是一位不可夺得的人才,曾国藩对他欣赏不已。

罗泽南是一个励志的典型人物,他自小家徒四壁,连煤油灯都点不起。晚上只能坐在院子里,月光下看书。

罗泽南的亲人都在他19岁前饿死了,之后十年,罗泽南边打工边读书,考了六年秀才没考中,第七次中考,在兴高采烈回家。远远从家里就传出妻子的哭声,原来他三个儿子也都饿死了。

有这般苦难史的人性格特别刚毅,罗泽南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文化水平高,心思细腻。

曾国藩有了塔齐布与罗泽南两位左膀右臂,可谓是如虎添翼。

一度曾国藩还天真的想拿自己的办法一起操练绿营,直到爆发了两次湘军和绿营之间的冲突械斗,曾国藩才看清了现实,无奈之下离开了长沙,躲进了衡州去办公。

同时也暗暗憋了口气,准备找机会复出,怒刷存在感。

大起大落的治军生涯

到衡州后,曾国藩悟到战船的重要性,几经琢磨折腾,他不仅造出了战船还建起了十个营的水师。曾国藩还得到了两个不错的统领:杨载福和彭玉麟,他两都是曾国藩一手提拔起来的,只认大帅不认别人,全听曾国藩调遣。

在慷慨激昂的《讨粤匪檄》后,“…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本部堂德薄能鲜,独仗忠信二字为行军之本,上有日月,下有鬼神,明有浩浩长江之水,幽有前此殉难各忠臣烈士之魂,实鉴吾心,咸听吾言。”

曾国藩率湘军首次出师,十战十捷,歼敌上万。咸丰大喜过望,重赏曾国藩。

曾国藩扬眉吐气,高调重回长沙。用他的话说,这是:“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贪利而成者居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

第一回合曾国藩完胜。但随后,曾国藩遭遇了人生的跌停板。

那是曾国藩一生中最传奇的一幕,话说咸丰四年,三月二十三日,消息传说,太平军要攻打湖南长沙。

曾国藩最担心家乡被打,就组织了五个营的水师,800人的陆军,并派塔齐布去阻击敌人的主力。

不曾想中了太平军声东击西的圈套,大部队在途中遇到太平军的埋伏,曾国藩的主力溃不成军。曾国藩原本是丢下大旗,连砍了几个后退的兵,但败局已定,阻止不了陆军四处逃散。

水军见陆军已败,也纷纷乱了阵脚,天宫不作美,洞庭湖狂风大作,二十几天船被飞刮翻,几白个水兵淹死水中。幸亏彭玉麟带着一支小分队,杀出一条血路,把曾国藩救出来。

在靖港一战中,曾国藩过于轻敌,中计全军大溃败。

不甘忍受奇耻大辱的曾国藩,愤而投湖自杀。幸而左宗棠前来劝阻,才作罢。

直到前线传来消息,塔齐布和周凤山的部队在湘潭血战,打了个大胜仗曾国藩才彻底放弃自杀的念头。这是太平军从广西起兵以来,清朝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大胜。

虽然如此,经过靖港战役后,曾国藩意识到自己的湘军其实是外强中干,很多只是乌合之众,根本指望不上。

痛定思痛之后,他遇上了重新出山的胡林翼(也就是《曾胡治兵语录》里的胡),两人商定之后重新定下进攻策略,终于一番血战后,咸丰四年10月收复了武昌。

这也是曾国藩出兵不到一年第二次怒刷存在感。

但求胜心切的曾国藩,在后来的九江大会战里再次落败。虽然曾国藩用“刺猬打法,”稳住了底盘,虽没法取胜,但至少不会输,和太平军将领石达开僵持着。

因为在江西客场作战,战况惨烈,曾国藩痛失两员爱将,罗泽南和塔齐布。后来因为军饷筹募不顺,江西整个官场又多方为难他,恰巧又碰上老太爷曾麟书病逝。

曾国藩本想以守孝为由跟咸丰要实权,岂知咸丰光顾着全局上的赢面,朱笔一挥,直接让他他回乡丁忧去了。

而曾国藩就是对自己预期过高,并且每件事最后归因都是自己不够努力,所以战败后才会想要轻生,用力过猛。

至此,曾国藩带着满腔的委屈和无人可诉的无奈,再一次灰溜溜地回老家去了。曾国藩又一次走入了人生的低谷时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