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斟曲·第十五章·焚琴

出发那天清晨,有几个外地口音的男女等在何府门前,直言要找范姑娘。

管家出来问何事,得了回应赶紧跑去找慕亦一说。

隔了几日,天晴风暖,荀少爷和天雪的表妹出外踏青,再过不久便是婚期,两人在家庭的默许下见了面说说话,权当了解彼此。

大河边风景壮阔,河对岸的码头船只往来繁忙,一片生机勃勃之像。

微风熏人中,传来一阵琵琶私语,琴声贯畅,平静婉丽的调子中听不出是喜悦还是哀伤。

是河边乱石上闲坐的女子趁着春日晴好,也一同出来赏这风光。

“公子你说,这弹琴的女子可有心事?”她问。

荀启盯着好久,反倒是他似怀了什么心事重重。

他们特意走近路过那女子,却让他瞧见是那不该见的女人,她今天一身白纱,连发髻都簪着白花,喜欢闲言碎语之人便又可嚼舌一番不祥不吉之论。

“听说大人妙手神医,治好了皇上不少顽疾。最近受赏受封不说更是双喜临门?”她站起身来看向那姑娘,冲她友善地点点头,算是一个招呼。

荀启把姑娘拦在身后,匆匆寒暄几句便想离开,哪知范玉放下了琵琶,轻敛乱发,挪了碎步站到一个合适的距离不愠不火地说道:“荀大人医术如此高明,不知这世上有没有大人看不了的病?”

“什么症状?”他还真的回问道。

她自顾一笑,不知前事的人如何能察觉到其中苦涩。“时候不早了,若大人和夫人还想再听曲子可到歌楼来找我,范玉随时恭候。”

“哪个歌楼?你刚才弹的可有名字?”那个姑娘探出头小心翼翼地问,让荀启摁了回去。

“三斟曲。夫人应不是本地人吧,怕是如此有名的地方都未曾听闻。”她仍是那般笑意,看起来无邪又情深。

接送的马车刚好到了,她让丫头收好琵琶,利索地上了车,留下一个心情复杂的男人和天真烂漫不谙世事的小姐。

范玉没想到只隔了一日,那姑娘独自一人真来歌楼找她了。

她们坐在院子里,范玉轻轻拨着琴弦,唱起自己赋词的三斟曲,看着庭中满树繁花。

“范姑娘为何能如此情深?”她问。

范玉愣了一下,问:“何出此言?”怕是有人跟她说了她的过往。但出乎意料,她只是回说这琴声里藏不住重重心事,听来悲欢无惧,暗里早已心沉似海,有段不可诉说的往事。

范玉笑道:“你只不过十四五岁的年纪,大人的事倒是知的很多。”

敌不过她的央求,范玉给她讲起了自己的事,当然郑公子荀少爷什么的都换成了别的名字。

“那姐姐你可后悔?”她问。

“后悔?为何要后悔?”

“那个男人不值得你爱啊。”

“你怎知不值得?”

“因为五公子更爱你,只是他运气不好,来长安找你的半路上就病死了,不然你跟着他肯定会幸福。”

“不值得又能如何?终是自己选的路,每晚睡梦里都是这几年经历过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回演,再痛苦也该麻木了,我没这么好的福气能够嫁给五公子,想来终是自己刻薄了真正深情之人,才会遭此报应,偿了更加薄情之人的孽债。”范玉倦容稍显,那姑娘也就不再打扰回去了。

五公子的后事全都处理好后过了半月,范玉才真正要踏上回乡之路。

她只身一人上船,慕亦先派了人到老家通报了音信船一靠岸就有本家人来接她。

长安已经没有什么好留恋的了,她登上船时头也不想回,听到有人在身后喊她站住都觉得像是幻听。

但真有人一把拉住她,是荀启。

“荀大人你还想做什么?”她淡定地问。

他看起来焦躁又恼火,压低声音质问道:“你跟她说了什么?”

“谁?”

“你不要跟我装傻,我知道她上次去歌楼找过你。”荀启抓她臂腕的手一点都不忌讳用力,范玉只是强忍着疼痛笑应:“我就是把自己那些声名不堪的事翻出来给小姑娘看看,好让她长点心眼不要跟错了人。”

荀启一甩手,瞪着她说不出话来。

船夫在催她赶紧上去不然就开走落了她。

“你今天别想走!”他拽着范玉回了荀府,直接拎着到了大堂里。荀家长辈族人亲眷都在那里,个个看她像煞星似的。

荀老爷一拍桌子,整个屋子安静下来,接着问罪,吓唬,恐吓都有,想让她认罪而使尽了手段。

范玉心里的怒气哪里那么容易让人发现,众人只看她慢慢站了起来,让人端来一个火盆,一碗松油,取了随身带着的琵琶出来,猛地往地上一砸,松油一浇,踢了火盆覆在残骸上瞬时爆了一团火。

“我范玉不过一个歌妓,再有心机也斗不过你们有权有势之人,若问了局外之人谁挑拨离间之多,哪个人的心里不是你们荀家。还有你,你这恶毒心肠的人,为何不一刀了结我非要蔑我清白!你可有一日安睡过!可有一日能安心面对你口口声声的兄弟!”范玉声嘶力竭,控诉起荀启。

众人不明真相,“这又与晏原有何干系?”荀母问。

正想开口,荀启上前手刀落在她的后颈,范玉晕倒在地上,满面泪痕。

他辩解道:“这女人怕是哭晕了脑袋,开始胡言乱语。”

有人通知了慕亦,但她为了何音的事实在脱不开身,就写了封信让人私下给荀启。

天雪表妹毁了婚约,与她真正心上人私定终生,说是听了某个歌女的故事幡然觉醒,不想让自己遗憾一生。

荀启接到信,心里怒气还未消去,在客房里对着冷冷淡淡的范玉不知怎么办。

有人疾步而来,哐的一下踹了门,身后追着一个她没见过的女人。

"us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枕下摸出一张药方时,她觉得诧异,单看字迹怀疑是荀启所写,问遍了照看自己的丫头得知果真是他,但就是想不起他何时来过...
    陆不换阅读 138评论 0 0
  • 天亮以后,总算露出了太阳,城外被一团寒气笼罩,晨曦弥漫在空气里朦胧至美。荀启派了人往何府和荀府送了口信,让人分别来...
    陆不换阅读 107评论 0 0
  • 荀启想方设法收买了范玉身边的丫头,所以才知后来慕亦的行动。那几晚他都安排好了手下守在何府附近,以防万一。 慕亦动身...
    陆不换阅读 249评论 0 0
  • 自打知道白鸢实是荀启后,她整个人都失了神。就连郑公子难得来探望她一趟都招待得心不在焉。他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她便将之...
    陆不换阅读 135评论 0 0
  • 自从玩了微信,我把这里当成是值得倾诉,依赖的地方。很少转载其它微文,喜欢原创些自己的内心真实的一面,也许有人...
    夏莲简书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