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教育综合知识名字解释

1

广义的教育

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具有教育作用。

2

狭义的教育

是指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主要指学校教育。

3

教育学

是一门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学。

4

关键期

是指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错过了关键期,训练的效果就会降低,甚至永远无法补偿。

5

教育目的

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人才的总的要求。

6

素质教育

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7

课程

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某一门学科。

8

班级授课制

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

9

讲授法

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包括讲述、讲解、讲演三种方式。

10

班级管理

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带领班级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

11

学校德育

是教育者依据特定社会要求和德育规律,对受教育者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培养他们特定的政治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活动。

教育心理学

12

心理发展

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

13

学习准备

是指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或心理发展水平对新的学习的适应性,即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那些促进或妨碍学习的个人生理、心理发展的水平和特点。

14

最近发展区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实际上是两个邻近发展阶段间的过渡状态。

15

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的意识。一般认为,自我意识包括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监控三种成分。

16

广义的学习

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

17

有意义学习

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18

先行组织者

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其目的是为新的学习任务提供观念上的固着点,增加新旧知识之间的可辨别性,以促进学习的迁移。

19

动机

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它一般有三种功能:激活功能,指向功能,强化功能。

20

学习动机

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21

成就动机

是个体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能、力求又快又好地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或趋势。

22

自我效能感

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23

替代性强化

通过一定的榜样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或学习行为倾向。

24

移学习迁移

也称训练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

25

变式

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

26

原型

在解决问题时,对于新假设的提出有启发作用的那些事。

27

前摄抑制

是指前面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面学习材料的干扰。

28

倒摄抑制

指后面学习的材料对保持或回忆前面学习材料的干扰。

29

过度学习

指在学习达到刚好成诵以后的附加学习。

30

观察学习

是社会学习的一种最重要的形式,它是通过观察他人所表现的行为及其结果而发生的替代性学习。

31

心理健康

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改变很难我一直是一个渴望改变的人,因为我知道那会让我变得越来越好。但是我也发现刻意逼自己去改变往往没有什么效果...
    风吹燕尾阅读 137评论 0 0
  • 爱情是什么样子? 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吧。我见过有一种爱情是这样的:有个不要命的作,却有个往死里宠的。 霞子和...
    玖玥小宅女阅读 433评论 0 0
  • 今天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动,很开心。 今天公众号开通了原创功能,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写了一个多月,终于有一点成果了。 没...
    黄志博阅读 349评论 0 0
  • 改变,让人痛苦;逃离个人舒适区,让人纠结! 首先对自己提出批评,没有积极主动的投入学习中,反而觉得背上多了一个包袱...
    志明哥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