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掉过的坑

今天给大家解释——拣100块的快乐为甚弥补不了损失100块的痛苦

每个人对损失都是非常敏感的,都倾向于损失回避。甚至由于人们对于损失关注度高,很多人宁愿冒险去回避损失。

如赌徒在越输越赌的时候,往往是收不住手的,因为如果不赌,损失是定局,但是如果赌,还有可能翻本,老兄会接着赌,是宁愿冒险,输的倾家荡产也不会罢休。

开始今天的阿瑶瞎逼逼。

在说道理之前,先给大家说说我闺蜜傻逼的故事。

闺蜜王大丫手比较贱,又爱吃,所以网购的花费特别大(这都是计划外的花销),可是听她说平时一键点购买的时候,总觉得没多少钱,等到了月底花呗来要账的时候,卧糟,她都惊呆了,用她的话说,身心都是大出血。

于是,这二傻姑娘想出了一个“妙计”,她决定每月给小贱贱(她男友)一些零花钱,为此她还设立一个账户,每当她需要计划外花钱的时候,她就从这个账户里扣除,后来一年下来,她说这个账户居然还有余款,她当时就感觉,天外横财呀。

我听见她说完,我顿时有心无力,心力交瘁,我总算知道,为甚我这智商直线下降,猪一样的队友,我能有什么好果,我就想问,这样自欺欺人真的好吗?

这不都是你的钱吗?

“我爽呀,衣服照买,零食照吃,我TMD就是觉得不是花我的钱。”看着她又将一笔钱打入所谓的小贱贱的账户,我想,这智商吃多少条鱼也补救不了。

但是,姐是谁,学心理学的呀,我就起了怪了,怎么会有这样的傻逼,然后我忽然发现,生活处处是傻逼。

你看赌场里面的一掷千金的赌徒,手机上某宝上一件件待收货的数字,商场里刷卡成性的卡奴——赌赌赌,买买买,刷刷刷,好像,赌场里面的钱、花呗里面的钱、信用卡里面的钱不是自己的一样,怎么这么爽?

好了,废话不多说,其实是每个人心里的小把戏——心理账户。

日常经济生活中,人们并不是讲所有的财富放在一起进行统筹管理,而是会划分一些不同的小的心理账户,将不同的收入和支出分门别类地放入不同的心理账户中进行管理。相应的,不同的账户内的收入的价值是不同的,不同账户的之处策略也是不同的。

这一概念是由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概念。很多经济学家进行了相应的实验探索。

意外一:今天晚上你打算去看一场电影,悲催的是,发你现你买电影票的200块钱不见了。你是否还会花200块钱去看这场电影?

意外二:今天晚上你打算去看一场电影,悲催的是,发你现你买前几天花200块买的电影票不见了。你是否还会花200块钱去看这场电影?

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是一样的,不管丢的是钱还是电影票,总之是丢失了价值200元的东西。但是,实验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在意外一的情景下,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买票看电影,但是意外二的情景下,大部分人选择了打道回府,安心等网上的枪版。

可仔细想一想,上面这两个回答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从损失的金钱上看,并没有区别。

而之所以出现上面两种不同的结果,其原因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帐户的问题。

在意外一的情景下:人们在脑海中把200块钱和电影票归到了不同的帐户中,所以丢失了钱并不会对看电影的决策造成影响:

但是在意外二的情景下:丢的200块钱和丢的电影票都被归入了同一个帐户,人们就会想:我傻呀,花400元看一场电影。因而很多人就不会再愿意买票。

忽然,我一拍大腿,我不是经常陷入这样的陷进当中吗?

一直觉得眼镜的镜框太丑了,想换一个,可是光换一个镜框就要花100多块,我这么勤俭节约小能手,能愿意吗?所以我是死活不干,然后总觉得眼睛的度数加深了。

我是实在没有办法,就准备去换个好一点的眼片,400多,选定之后,销售人员马上就跟我说:“我们开学做活动,可以以优惠的价格更换镜框,你要不要来看一下?”我当时真的一点犹豫都没有,直接傻愣愣的跟着她走了,看了,然后就买了,花了我200多。

还没完,后面我又禁不起忽悠,还买了隐形,可是自从买了,它就比谁都安静的待在我的柜子里。

现在想来,我怎么感觉掉进了一个坑了,可是掉进去的时候,我可是心里老美了。

现在我是明白了,就是我的心理账户耍了诡计,之前换镜框,我在心理上需要生成一个单独的心理账户,这个账户将支出100多,我是不愿意的,而后来买眼镜的时候,我在心里已经生成买一个好一点的眼镜的心理账户,所以在后来要换镜框支出的钱其实都已经计入购买眼镜的账户上的,这里对镜框要花的钱的敏感性是递减的,这后来换镜框花的200块在心里感觉上要比之前单独换镜框要花100多的感觉小,所以我义无反顾,毅然决然的换镜框。

问题是,我为啥还要买隐形眼镜。

一如心门(心理账户)深似海呀!

亲爱的朋友,你是不是也常常陷入这样的坑,比如购买电脑室,商家会说“加100元升级至2G内存”,或者“加500元可得激光打印机”等。而事实上,我们也许并不需要这些东西,但是因为我们在买“电脑”的时候,在这个账户上已经花了很多钱了,再花一二百块钱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感觉了。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所以呀,那些聪明的商家就尽量会保证自己的产品被划入一个已经存在的、数额尽可能大的账户中,而我们在这样的账户中,往往因为觉得已经花了这么多钱,再花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没了警惕,也就少了钱,(就如买车时会再花钱买音响,旧车是绝对不愿意换的;搬新家,会扔掉很多旧家具,重新添置新的)。

尤其是在购买大件商品,我们中的毒更深,自己还觉得捡了大便宜,一个人傻乐。

所以呀,前辈在这里跟你瞎逼逼这么多,你要是再上商家的招,你就狠狠的抽自己一大嘴巴。

看看大丫昨天买的电脑,然后又花了几百块钱安装的杀毒软件,再看看她还一脸得意的样,我觉得我得扇她几巴掌。

实在是交友不慎,此人智商严重掉线,远离,远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