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秘密的“秘密”

文 | 夏小小米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怀念瘦瘦的自己)


思索再三,反复拷问自己,这是否是一个现在可以提起的话题。我是否拥有了足够的勇气,可以被别人讨论,接受人世间的洗礼。

是否拥有强心脏,抵挡的住来自一小部分无知人群莫须有的恶意。网络上有那么多的键盘侠,他们对谁都不是很宽容。毕竟,太多人带着有色的眼光看待我们这个群体了,不断的被误解,不断的被伤害。

今天在写作群里,有位朋友提议,我们是否可以实名制,一路同行,用真名可以显得真诚和靠谱。这是一个有利有弊的建议,我默不做声。因为,对于我来说,如果实名,我也许就更没有勇气和大家说秘密了。

两年前,我生了一场大病。所以,这场病就成了我不能说的“秘密”。就算是很亲近的朋友依然难以启齿。因为感情受挫,各方面压力很大,乐天开朗快乐的我,居然“抑郁了”。并不是简单的抑郁情绪,而是,在医院被专家医生诊断的“抑郁症”。

就这样,我辞掉了热爱的工作,离开了我最爱的学生们,开启了治疗之路。对于我的家庭来说,这肯定是一个晴天霹雳,哪怕再开明的父母,依然花费了好长时间,才接受了他们的宝贝女儿生病的事实,而且,还是这种无法被广泛认知和接受的病症。

回想起生病的过程和心情,那就是花了二十几年建立起的三观被颠覆了,整个世界崩塌了,心变冷了,原本相信的,热爱的,期望的全被揉碎,似乎在一夜之间,丧失了所有活力。

夜深的时候,反复的拷问自己,不断的复盘,重组,思考,期望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和答案,可很多事,永远都没有为什么,不断的失眠,不断的绝望。

和其他很多重病比起来,抑郁症似乎显得又幸运又可悲。幸运在于,它不是一个马上就有生命危险的疾病,可悲的是,你的病痛没有办法被量化,被测量,被描述,被体会,同时,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结束生命。

最可笑的是,抑郁症病人最要提防的,居然是自己。大多数人,都无法逃脱自残行为,小部分人逃脱不了自杀的命运,还有极小极小部分人,他们一步一步的爬出了那个深渊,成为了被上天伤害又眷顾的人,幸运的是,我暂时成为了他们其中一员,就像经过了重重考验和磨难,拿到了通往“幸福”的PASS卡。

半个月前,结束了一场和好友的长途旅行后,回到了我之前所在的城市,去拜访了我的主治医生,而后,他给我发了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是告诉我,我的病痊愈了。

除去简单的开心和激动,我似乎显得特别平静。久病成医,自己状态的好坏,是可以感受到的。思来想去,我痊愈的原因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我的内因,一部分是外因。这是一场,我和父母朋友家人一同打下的硬仗,获得的小阶段的伟大胜利,历经两年。

第一年,我在家休养,这一年过的很昏暗很混沌。整整一年,除了睡觉,我什么都不做,因为什么都做不了。身体的状态和精神的状态,让所有事情的难度都加了几次方。甚至连起床都变得困难,洗漱变得困难,晚上睡觉变得困难,对所有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原本热爱的音乐,写作,旅行,电视剧综艺,电影都不再喜欢。

慢慢的,不断去医院复诊,一次又一次,父母监督的吞下去的无数的药片,似乎起了一些作用,不再失眠,反而变得嗜睡。晚上睡,白天睡,晚上再接着睡,除了被叫起吃饭,其他时间都在睡。这期间,整个身体和精神得到了休息,原本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心情也慢慢的平和下来。随着越来越胖的体重,爱美的自己突然意识到,不能再这么吃药了,会变成猪的,变太胖会被吃掉哦。

半年后,我自作主张停了药,因为感觉好了一些,嘚瑟的不再去复诊,这是一个坏榜样。这后半年,我开始正常起床,看剧,出门散步,一步一步,似乎好了一些。很感恩自己的父母家人,在这点上,自己真的极其幸运。因为父母很开明很乐观,永远都没有放弃我,给了我很好的后盾和休养环境。很多人,父母是他们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我的父母,是托起溺水的我的那双手。


第二年,我的父亲做了一个全方面为我考虑的决定,推了我一把。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决定真的很理智,不然我应该没办法这么快痊愈。他把我扔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去从事一份简单的工作。

这一年我过的很辛苦,一个人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同时,还没有完全痊愈,所以很多负面情绪还是很容易爆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和一无所有,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不管做什么都是一个人。对于,从来都没有一个人独立生活过的自己来说,前三个月总是最绝望最难熬的,觉得工作环境很差,住的环境也很差,总而言之,觉得什么都很差。

总是安慰自己,过完这3个月,减完肥就回去。所以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3个月,现在居然1年了。在这个地方的唯一好处是,谁也不认识我,这对于2年来体型变化明显的我来说,简直是极大的好处,不用顾及老朋友们嫌弃的眼光和自己内心散发出的挫败感。

生病后,很难坚持做一件事,总是会半途而废。坚持变成了一件很难很难的事。这一年,刚开始的时候,我每天都只要求自己做好三件小事,1:每天起床去上班;2:每天写日记;(不知不觉,这一年更新在某平台的日记都快10万字啦)3:保证好睡眠;我就这么按部就班的做着这三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慢慢的,我变得可以做更多的事。自己感兴趣的电影上映的时候,我总是自己一个人去看,

看了《《LALALAND》,看了《摔跤吧、爸爸》,《芳华》,《无问西东》,《妖猫传》,《寻梦环游记》等,在这些好的电影中汲取了很多力量和安慰。这一年,学会了和自己独处,学会了好好照顾自己,同时,放下和释怀了过去的自己,遇见了未来的更好的自己。

我开始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原本灰暗的世界,开始透进了光,就像即使在深渊,也会有悦耳的音调和欢笑声穿透进来。

近几个月,我开始学起了化妆,再次把自己打扮的神采飞扬。学起了烹饪,因为做的太好吃而把自己喂的更胖,写下了:“料理是场原地旅行”。笨拙的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幅油画,写起了第一部悬疑小说,坚持了100天的英文小说阅读,继续着,生病前很多自己想做而没有完成的事。

和好朋友们出去旅行,重新学会了和他们相处。除了之前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和外卖影响的体重(写下了“一懒众衫小”),其他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现在呢,要对全身的肥肉发起了挑战,写下:“给我半年的时间,我要和这身肥肉Say bye bye,” 渐渐摆脱:“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200多斤”的Slogan. 回到我原来的体型,接受现在的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

大家,一起,来见证这一奇迹的时刻吧,嘿嘿嘿,同时,也希望大家守护住我这个“不算秘密的秘密”吧

PS: 这两年,我得到了很多,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失去了一些无法理解我的朋友,更多的是看清了大部分在我生病时,依然不离不弃的朋友,我总是暗暗的想,哇,这些大概就是一辈子的朋友了吧。我不知道这个病在未来会不会复发,是否会卷土重来,我不在乎,但我知道和确信的是,既然我已经走出来一次,就算下一次,我依然可以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