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自卑转化为自信

感恩海蓝博士的微课,如何从自卑转化为自信,学会用自我探索转化自卑,特别地打动我,每句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我就是那种习惯性地觉得自己不够好,一觉察就自我攻击,容易陷入比较的模式当中,觉得自己不够好,

而我忘记了,其实自己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其实自卑并不丢人,自卑的共通人性,因为每个人都是渴望被爱,被认可,被理解,被支持的,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有自卑不自信的时候,有对自己失望的时候,对现状不满意的时候 ,又无法改变现状,有对现实无能为力,痛苦的时候。

但是自卑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它是可以通过我们的认知努力来改变现状的,可以让自己过得很好的。

所以如何用六步法自我探索法转化自卑?现在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做几个深长的呼吸。感受一下当你自卑的时候,你身体的感受是什么?情绪是什么?


把手放在你有情绪的部位,或者你感觉舒服的地方,对自己说自卑让我感到难过,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这个世界上自卑的不止我一个,我愿接纳原原本本的自己。


去想象一下自己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样子,看他长什么样子。就像对待最好的朋友一样对待她,和她聊聊天对话,看看她想告诉你什么?需要你怎么对待它?


你要知道,你是一颗充满智慧力量和爱的种子,也有以生俱来的自信,去看看自信,它长什么样,它在身体的哪个部分,它想告诉你什么,也可以去想象一下,看到自信满满的样子,把它带到眼前,感受自己的感受。


回顾一下从小到大,有些哪样的美好的品质和能力都来源于谁。

你做过哪些好事和值得骄傲的是把它汇总起来列一个清单。

看看自己的收获和发现是什么。


每天做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儿,比方说帮别人开门微笑,并记录你的感受和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人所有的自卑,都来源于童年和成长的创伤,因为小婴儿是不会自卑的,是本自俱足的,而且对这个世界是充满好奇的,

我来说说我用六步法进行探索后的心得体会:

在自卑的时候,我的胸口会有一团淡黄色的球堵在那里,我看到了小时候爸爸的控制和打压,冷冰冰的,头都没摸过一下的那种,感受不到爱,

它会告诉我说,我需要得到爸爸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然后我牵着她的手坐下来拥抱她,告诉她你是值得被爱的,你很好,你没有错,那一刻感受特别美好,特别感动。

在感受自己自信的部分,是在我心口的地方,它像一道光喷射出来,我看到我自信的一面,

打着赤脚,穿着白色的长裙,在海边,回头望着我,肆意的笑,全身心都非常地放松,那个画面,自信心满满,那回头一笑是从内而外的,感觉好灿烂好阳光,我自己都喜欢上这这样的自己呢!(偷笑)

一个自信满满的我就这样展现在了我的面前。

我回想起我觉得很骄傲很有勇气的事,都是我优秀的品质。

一我生了一个非常漂亮聪明的女儿,我感到很骄傲!(其实也投射出我很自卑,因为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够好看,小短腿,肿眼泡,呵呵!以前也有人说过我好看,我会做用手推的动作:哪有!哪有!

但是现在我会大方地欣然接受,并且会向对方伸出大拇指:嗯,真有眼光!

哈哈哈哈)

二勇敢地从婆婆家搬出来,自己一个人带孩子。

三我想了20年的双眼皮,终于把它给做了,很满意自己的决心和勇气,给自己点个赞!

年轻的时候想做,但是害怕,还没成家呢要是毁容了以后怎么办?

后来结婚了以后,总之那个担心一直在,只是换了不同的版本而已,后来终于鼓起勇气给做了,现在来看,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非常好。

四还有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第一次有勇气去线下课,我都没一个人坐过高铁,现在都可以做飞机了,内心虽然有恐惧有害怕,但是还是义无反顾。

还有在这里,我要特别感恩我的女儿,迫使我走上成长之路,是因为那个时候,开家长会,老师没有提女儿的成绩,对我女儿的评价,就是性格问题,只有一个字,“狠”!就是这个“狠”字深深的戳痛了我的心,于是我开始了自我成长的道路。

五还有一个有勇气的事,上线下课我勇敢地举手,

我从小我就不敢举手,要么就是害怕,我会的题我害怕,万一答错了怎么办?害怕别人的眼光,有不会的,那就更不敢举手了。

后来发现我的女儿和我一模一样的内心戏,于是我在线下课的时候就勇敢地举手,先举手了再说,当站在了台上,我心扑通扑通像小兔子一样到处乱撞,但是我能够有勇气站到台上去,在这里给自己点个赞,通过不断的练习,从刚开始到现在,内心的小兔子已经 安静了许多!

看到自己的每一次微小的进步,哪怕是蚂蚁走一步般微小的进步,也要给自己鼓励,肯定和奖励。

现在我发现听着海蓝老师的课,很是触动我,自卑又不丢人,世界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要有能力去试着了解它,承认它,然后去接纳它,靠近它,然后这样才能够渐渐地靠近真实的自己,

因为我们真实的自己本来就是充满智慧,力量和爱的,你没有看到,是因为暂时被乌云遮住了眼睛。

我会努力成长我自己,成为女儿的榜样!成功并不仅仅只是拥有多少金钱和财富,而是活在这人世间,内心安宁的一种生命状态,这就是我想要活出的生命状态,因为现在的我就是女儿20年以后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