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殿

艳阳高照下,池塘里的荷叶摇曳身姿;乡村道路边,五彩的花朵傲然盛放;走进观音殿,置身在一大片花海之中,此时此刻,在秀丽的景色中,人与花浑然一体,成就了一幅最美丽的画作……

观音殿隶属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地处于江宁区西部旅游绿道与银杏湖大道的交汇点,与银杏湖乐园门户相望,占地面积约300亩,有农户63户,人口151人。

在村庄的风貌塑造上,观音殿尽可能地保留了村庄的自然形态和乡土气息,营造优美的田园风光;在文化的传承上,我们通过民间征集、举办创业大赛、引入品牌文创企业的方式,聚集了一批非遗民俗文创类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宜居宜业上,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配套,提升村庄居住环境质量,同时推动村民返乡创业,以人才的回流激发乡村的生机与活力。

目前一期改造工程已完成22栋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已引进三吉沙画、花聚、泥旦旦、中医药、微山湖生态缸等非遗民俗文创产业;台湾薰衣草森林香草铺子、窝泊旅泡泡窝、花嬉谷、盛庄养生坊、苏家小烧、锦上花乡菜馆、米糕坊等业态也齐聚于此,村口游客服务中心一楼秣陵旅游产品展销大厅有100多种秣陵辖区内企业生产的商品,分为智造秣陵、品味秣陵、文创秣陵三大类别。预计2017年12月项目二期将逐步呈现乡村手工作坊、乡村书房、旅宿、美食工坊等业态。 

观音殿项目的改造过程中,我们秉持尊重当地的文化和生态,尽可能保留村内建筑的原有肌理,结合在地原住民和新住民来共同建设。村内业态将用逛街串巷的体验,结合有生活感的商业空间,呈现乡村的温度感,从而唤醒乡村记忆。

花嬉谷

花嬉谷是一家高端花卉培育、展示基地。通过引入进口花卉品种,在自有苗圃中进行栽植、培育,以花嬉谷为平台,销售推广优良花卉品种。经营者严毅是本地村民,放弃在外打工,回乡种植高端花卉,在农村利用现有天地和人力,种植花景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美化了周边环境,带动当地村民年就业一万多人次,年纳税一百多万元。

薰衣草森林-香草铺子

香草铺子是我们引进的台湾企业,是两个台湾女生创造的“薰衣草森林”延伸的一个品牌,也是薰衣草森林在大陆开设的第一家实体店。店铺经营者宋晓伟是本地村民,定期接受薰衣草森林的培训,为顾客带来不一样的台湾文旅品牌的清新体验。店铺设计非常清新温暖,一楼为售卖区,陈列着香包,精油手工皂,薰衣草小熊等各色香草产品。二楼为手作体验区,在这里可以品尝薰衣草奶茶、手作薰衣草香包、化身森林精灵、手绘明信片等体验,创造独一无二的浪漫紫色回忆,感受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

自然造物

自然造物是创业大赛中决出的前十强优秀项目。店主刘雪峰、晋海燕夫妻是元山社区村民,店内的手工艺品都是由夫妻俩利用当地山林田野中的天然原材料亲手打造,造型质朴可爱、构思巧妙,充满原生态的乡野气息,主要经营业务为民宿室内空间设计、各类手作工艺品及家具设计定制、绿植空间设计等。

三吉沙画

  三吉沙画是一家集沙画表演、沙画培训等项目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基地,于2008年创立,是国内最早一批专业的沙画工作室之一。 “三吉”源于创始人高洁的别名,以高洁为首的三吉沙画师团队属于国内最早一批沙画表演艺术工作者。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欣赏到沙画、光影画、水影画等不同类型的沙画作品,买到沙画瓶、光影画板等沙画衍生产品,还可以参加专业的沙画培训课程和体验课程。

“微山湖”生态缸

“微山湖”生态缸DIY制作体验馆,创办人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是提供手工制作微水景生态缸培训,同时兼顾生态缸成品销售的时尚文创项目。微水景生态缸以“回归自然”为创作理念,运用自然界中最天然,最为淳朴的各类植物、土石、鱼虾,参照生态学原理与风景园林设计要求,于方寸之间构筑成熟的生态系统。

“泥旦旦”的小窝

  “泥旦旦”的小窝是非遗传承人朱敬伟成立的泥塑主题民俗馆。朱敬伟老师“坚守传统,继学承用” 在多处成立他的泥塑馆,通过其作品的展示,激发大家对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兴趣,渐渐深入了解学习这项传统文化,传承、继承和发扬一种“匠人”精神,将实践的乐趣,长久的专注于一件事的精神品质向更多人传达,刮起一阵澹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清新之风,可以让更多爱好泥塑工艺的人们熟悉这项艺术,更多泥塑作品走进千家万户。

苏太医的锦囊妙计

    苏太医的锦囊妙计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我们的创业理念是将文化创意产品赋予传统的健康养生功效。目前项目已和业界权威品牌“本草拾遗”达成合作,绝大部分配方都是由本草拾遗授权,然后由本校的专业老师根据需要改良而成;这不仅满足了市场安全的需求,养生疗效也大大提升。

  店内产品主要分三大类:1.养生草本茶类。不仅有常见的单方茶如决明子,山楂,玫瑰等,还有养生功效更专一的复方茶,如降脂减肥茶,祛痰除湿茶,保肝降压茶等,日后还会有更加面全功能的草本茶被研发出,力求贴合传统中医“治未病”的理念。2.保健生活用品类。包括药枕,香囊,药皂。我们邀请省中医院的名老中医参与了保健药枕的研发,以荞麦壳为填充物,并加入了艾草、川芎、夏枯草、野菊花、防风等中草药,起到通经络活血气,促进睡眠,明目等功效,能够非常有效的缓解颈椎问题。3.香药用品类。以合香为主。药香不分家,我们将药与香结合,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传统医学的作用,让现代人体会到它的魅力。

花聚

  “花聚”是落户苏家文创小镇的党员初创项目。创办人张卉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以花艺空间定制、花园设计、零售园艺文创类产品等服务为载体的文创主题项目。花聚生活美学空间工作室同时也是南京市妇联旗下的公益组织,“南京市家庭驿站社会服务中心”的合作品牌,以园艺、花艺为特色,为社区提供生活美学的专业化的公益服务。“花聚”经营项目主要有:1、园艺文创类产品零售,如为白领打造的“趣植”;2、花艺空间定制类服务,如婚庆花艺布置,大型聚会空间装饰及团队花艺沙龙体验项目。3、私家别墅花园设计服务。

老潘茶馆

    老潘茶馆是一家以舒适、健康、快捷为主题的餐馆。店主老潘也是一位老党员,主要经营项目有:1.茶饮,为这片开满鲜花的村庄植入茶文化;2.果饮:水果取自周边天然农场现摘现榨,做最绿色、健康的果汁;3.简餐:为顾客提供最快捷、精致的美食;4.农家小炒:取料于周边农家,做最地道的农家菜。来到观音殿村,走进老潘茶馆,沏上一壶热茶,静静享受这悠闲惬意的时光吧!

泡泡窝:

星空宿泡泡房,由再生塑料造成的,入口的气塞和静噪泵陆续不断地释放出气压,从而使它们的形状保持膨胀的状态。外面的噪音被减到最低限度,而内部的噪音却最大,所以为了营造一个平和的氛围,人们都要轻声低语。

在法国北部城市鲁贝出现了一种“泡泡屋”,这种“泡泡屋”由再生塑料制成,使用一架静音鼓风机保持气压。它可作为旅馆房间出租,并安置在户外,使居住者能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2] 气泡概念最初是由法国设计师杜马斯设想出来的,目的就是重新定义临时休闲住宿。它的设计理念是用最低的能源和最少的材料带给人最大的安慰,让人与环境有最和谐的互动。[1]

幻想一下,晚上和心爱的人一起躺在床上,就能仰望神秘的星空,早上醒来,四面的风景一览无余,那是多么浪漫惬意的事。法国设计师Pierre Stephane Dumas设计的Bubble Tree泡泡屋就会把你的梦想成真。

大概没有一个建筑设计,像Bubble Tree一样如气球般伸缩自如。它没有硬梆梆的墙壁和屋顶,白色的球状造型远远看去,还以为是在吹气球,天气好时,可以收下来变成拥有全景视野的观景台,可以坐在上头看书、野餐,享受阳光,如果想打个盹或是想在上头过夜,再把帐篷升上来,要升要收,全凭当天的天气、心情,不像普通房子一旦盖好之后,就一整个“定型”,非常有弹性。

除了Bubble Tree之外,另外还有地上版泡泡屋ChristalBubble,透明的小套房就像是个开放式的私人空间,可以眼观八方却不会耳听四方,透明的泡泡阻挡不了视线,却刚好可以隔绝室内或室外的噪音,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不会对它们造成太多干扰,如果不喜欢被看光光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