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回归

今天早上跟母亲起了点冲突,我无奈地发现,我内心的恶魔回归了。

这恶魔要源于跟父母地紧张关系。

小时候,母亲情商不高,糊涂不说还是个邋遢大王。父亲是个控制狂,从小就对母亲和我们姐妹三个打压和控制。在那种家庭中长大的孩子,都不会有好的性格,虽然我一直觉得自己性格还好。

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是个大大咧开,开朗乐观的人。的确,我幽默风趣而且乐于助人。农村长大的我,坚韧,不怕吃苦。但我也是个自大、嫉妒心强的人。

小时候,每次跟朋友提到跟父母的相处,我都会抱怨父亲太严格。后来才知道,那是极端控制。

在父母的极端控制下,我经常是愤怒的,那愤怒之火甚至会燃烧到我的梦中。不知道多少次,我在梦中惊醒,怅然若失地看着梦中愤怒的自己。

高中毕业后就离开了家乡。除了寒暑假回去,其他时间都不需要跟父母相处,那段愤怒的时光似乎离我远去。有了孩子后需要父母来上海帮忙。我万万没想到,我跟父母没办法心平气和地相处。

于是我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很快,我懂得使用许多好的思考方式,例如全情投入、换位思考等。但唯独在父母面前,那些方法统统失灵。我心中住着恶魔,而父母便是照妖镜。

父母的指责以及无理取闹都会让我愤怒。那种愤怒非同寻常,烧起来就难以扑灭。那种愤怒绵绵不绝,有时可以持续好几天,几个星期。

愤怒是魔鬼,它在消耗着我的健康。半年前,我在一次体检中查处甲状腺恶性肿瘤,不得不切除甲状腺。那段苦难的经历让我明白很多事,我变得更加宽容和豁达。所以我以为,我内心的恶魔已经不复存在。

今天早上,母亲的无理取闹把我心中的恶魔又一次唤起。我怒不可遏。这愤怒持续了五六个小时,直到重读《与童年创伤和解》,梳理了童年的创伤经历,我才终于看清我内心中恶魔的样子。

今天早上冲突经过是这样的:母亲要出去散步,而我刚好在收拾垃圾。今天的垃圾很重,包括好几个啤酒瓶。母亲的膝盖是断裂的,她刚做过一次不太成功的手术,她是绝对不能提重物的。去年这个时候就是因为她非要提重物才把膝盖压断。但母亲倔起来像一头驴,我只有愤怒的份儿。

跟去年一样,母亲坚持要扔垃圾,硬是抓住我提着的垃圾不撒手。母亲急了,我也急了。僵持不下,我只能由她去了。母亲走了,恶魔也来了。母亲的愚蠢和倔强让我无法控制局面,只能眼睁睁看着母亲做蠢事。

我满腹愤怒,无处排解。只到我看到书架上这本书。取下书,我重温了曾经让我感触不深的章节。温故而知新,我通过这本书的镜子,更清楚地看到了我心中魔鬼的样子。

小时候,父母经常打架。而我们姐妹能做的,只有惊恐的围在一旁,试图拉开他俩。但我们娇小地身体就像玩具车一样,被那两辆失控的火车轻而易举地甩开。那种无力感永远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那时候的我,是多么地渴望父母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似乎唯有控制父母的愤怒,我才能安全。

成年后,我逐渐过上了可以自己掌控的生活。所谓的“掌控”不是狭隘地,而更多是指向自己,掌控自己的情绪不受他人影响。我学习心理学,勇敢地去尝试,去失败。我的认知迭代了,看问题也更加全面。

但我不知道,面对父母时,我选择的依旧是掌控。我想要通过掌控实现童年未曾实现的愿望。一旦掌控不了父母,我童年被压抑的愤怒也会死灰复燃,那火是极其可怕的,是全能自恋的孩子想要烧毁一切的愤怒之火。

那恶魔,就是童年的自己。在跟其他人相处时我使用的是成年人的视角,我是一个成熟且有智慧的成年人。但跟父母相处时,我却不由自主地被童年创伤淹没,极力想要去去实现童年未曾完成的愿望—希望父母能够听我的。一旦陷入这种错误的思维模式,我一时难以区分这是成年的自己还是童年的自己。只到通过书籍,我才审视清楚自己内心的恶魔。

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有几个人承认自己孩子气?在父母面前,有几个成年人会承认自己还是个孩子?

但也就是由于成年人的自信,才会时不时地把自己逼到了困境。大多数人都有童年创伤经历,例如父母吵架,责骂等等。而那时还是孩子的我们,掌控不了局面也无处可逃,只能任由愤怒、失望、恐惧蔓延。但由于儿时难以用语言描述自己的痛苦,最终那些没有被消化掉的情绪会被压抑到潜意识里。成年后,当你重新审视自己对于指责的态度时,你会发现童年的那个你一直都在盯着你,想把你拉回曾经让你难以言喻的痛苦中,想让你完成你曾经无法完成的“掌控”。

但现实是,成年的我们更加难以掌控人生。我们需要的是看破而不说破。而这又多难?或许你我心里都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