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还能奋不顾身的爱一个人

1

北方的某个小城市里,住着一位商姓女子,此女子性情泼辣,言语犀利却又生的一副人见人爱的娃娃脸,一般初次认识她的人都会以为她是一个善良的学生妹,可惜言不过三句必定让你瞠目结舌。

商女子高中的时候本是痴呆气青春少女,可是一上了大学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立马加入了微商的队伍之中,商女子凭借自己让人疼爱的娃娃脸以及三寸不烂之舌,逐渐在这个队伍中站稳了脚跟并小有名气。商女子对我们这些穷鬼朋友从来都是不吝啬的,只要是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向来是有求必应,久而久之我们都尊称她为商老板。

商老板的日常生活总是让我羡慕不已,好在我所在的城市离她的学校很近,每逢月末穷的没有饭吃的时候,我都会带着我不要不要的脸去她那里蹭饭,其实我要求不高,一碗刀削面就好。

每次坐在我对面的商老板都会把双手抱在胸前,翘着腿,以极度嫌弃的眼光看着我狼吞虎咽,而我则会用最快的速度吃着面,一边吃一边喊:“老板,再来两个鸡蛋”,商老板不管我,她自顾自的玩着手机。

“上次你跟我说的那个追你的男生怎么样?你没把人家吓跑吧”,我边吃边问,心里还默默着急我的鸡蛋。

商老板没有抬头,一边玩着手机一边告诉我说:“无聊,老娘早就过了谈恋爱过家家的年纪”。

听完这句话的我差点被一口面汤给噎住,缓了缓情绪我说:“大姐,你才多大啊,就过了谈恋爱的年纪,而且那个男生长的多帅啊,我都想嫁给他”。

这次商老板抬头了,不仅抬头她还用足以杀死任何生物的眼光盯着我说:“帅能当饭吃莫,老娘才不会再上当了”。

听完这句话,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哈哈大笑起来,边笑边说:“哈哈,我看你是恋怕了吧”。

直到我说完这句话我才想起来我刚才犯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当时的感觉就像是世界末日来临的前一秒,所有的时间都静止了,商老板呆呆的看了我一眼,什么都没说,起身径直向门外走去,我还没有缓过神,她就早不知道去哪里了,当我终于认清现实之后,也等不及我的鸡蛋有没有送到我的碗里,一个健步飞奔而出,毕竟惹火了商老板,以后就没有了千千万万份刀削面。

其实商老板也认认真真的爱过一个人,只是后来的我们都没有再勇敢过。

2

商老板初次认识他是在高三的开学,那时候的商老板没有现在这份霸气,却有一份清新脱俗的傻气,这傻气是接地气的,从娱乐圈的哪一个明星帅到学校里又发现了哪一个养眼的帅哥,商老板无所不知,所以作为转校生的他来到我们学校,商老板是第一时间知道消息的。

在高中那个狭窄封闭的小环境里,但凡出现什么新鲜事物,总是能激起千层浪,对于我们也不例外,每到下课,商老板总会集结一群“英雄好汉”围堵到他班级的门前,为的是能见上他一面,然后装作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扑闪着她那双大眼睛,表现出很可爱的模样,每次我们几个熟悉商老板的朋友看见商老板这个样子,都会忍不住往水房跑。

那段时间真的不好熬,每次都是刚吃的好饱就又饿了。

我们一直以为商老板看到帅哥的智商为零,可没想到她智商是负数的,所以当帅的让我们所有男生都嫉妒的他站在商老板面前表白的时候,商老板几乎是投怀送抱。从那以后两个人便成为了学校的另一道风景线。

他对商老板很照顾,而商老板也表现出乖乖女的形象,这对早恋人就这样羡煞着所有人,每天偷偷摸摸搞着高中地下党的恋爱,即使当时我们所有朋友都是反对的。

3

出了饭店门口的我,才发现自己身上一毛钱都没有,我救急的一样打开手机通讯录想给商老板打个电话承认错误,才发现手机正在自动关机。

真是天要绝人之路,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啊,很无奈,可是怎么无奈我也得找到商老板再说,否则今天就要露宿街头了,好在我还是来过几次商老板的学校,对这里哪里是情人们聚会的地方,哪里是单身狗们独处的地方,还算是大概了解,不过,商老板有她自己的秘密基地,她说过,每次她又想起了他,她都会跑去那里,自己一遍又一遍的惩罚自己。

4

那个时候,我反对商老板跟他在一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真的太帅了,帅到我们几个男的都抓狂,而且他还很会讨女孩子欢心,这种男生简直就是无敌,我们怎么会喜欢他的存在。

不过还好,商老板的其他朋友没有我这么肤浅,她们打听到跟他以前交往过的女孩子没有一个是好结果的下场,都纷纷劝商老板保持理性,不要太过的依赖这个人,可是正处在热恋期的商老板怎么听的了这些,甚至把这些话理解为那些女孩没有她好,自己的他不是真心爱那些女孩的,而自己会成为她的真爱。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是这样,以为遇到了一个人就能与他共同携手一辈子,以为爱一个人就会得到同样的爱,所以我们奋不顾身,对来路的每个人都展现我们的真心。

那个时候的商老板可真是爱的像入魔一样,每天为他准备好早饭,为他准备好要预习的功课,每天陪他上学放学,甚至是她最讨厌的网吧,她都会陪着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虽然她对面前的那些游戏一无所知。那个时候的商老板以为只要这样,他就会一直陪在她身边。

可是女人对男人来说,总像是猎物一样,当他享受过捕猎的过程,饲养的让野生动物逐渐失去了野性听从猎人的安排,猎人也就失去了玩弄它的兴趣,等到猎物终于爱上猎人的时候,猎人也会毫不犹豫的结束猎物的生命,对于猎人来说没有任何征服感的猎物,它的存在是毫无意义的。

如此优秀的他,没有其他女孩喜欢那是不现实的,从逐渐减少的关心到渐渐冷淡的语气,从以前下课后的甜蜜到很难找到他的影子,从互相关联的QQ号码到很少发消息的空间,这一切商老板都是看在眼里的,可是商老板假装自己不知道,她以为只要自己再好一点,再多付出一点,他就会只爱我一个人了,可殊不知,爱情从来不是等价有偿。

真正的爆发是在一个漫天飞雪的夜晚,坐在火锅店里的商老板看着对面那个自己如此深爱的人如今正在对着手机屏幕浅笑,她感觉是莫大的耻辱,商老板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她一把抢过他手里的手机,愤怒的质问他:“这个人是谁”,他好像早就做好准备一样,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说:“如你所见咯”,说完,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这笑容仿佛是在展示胜利后的喜悦。

商老板傻傻的看着面前这个她曾经最爱的人,最想把自己一切都交付与他的这个人,她才明白,自己才是全世界最傻的傻子,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忘了是谁说过,在感情里谁先认真谁就输了,不过,从那以后商老板病了。

5

摸黑爬上了商老板自己的秘密基地,是一个6层楼高的外挂楼梯,果不其然商老板就坐在六楼的台阶上,看我上来,商老板没有诧异,她把头埋在两条腿里,让自己蜷缩成一团,像个受伤保护自己的刺猬一般。

我没有吱声,蹑手蹑脚的坐在商老板身边,从兜里拿出从面馆带出来的廉价纸巾递给商老板,商老板抬头看看我,那双平常让人畏惧的大眼睛布满了红血丝,脸颊上的眼泪不争气的往下掉着,商老板接过纸巾,低声的说:“你知道那个时候我得了什么病吗?”我半开玩笑的说:“不知道,不过她们都传你一病不起了,连老师都怕了,我还想呢,这个世界少了一个祸害”。商老板瞪我一眼睛,擦了擦鼻涕,重新坐直了身体,眼睛看着前方昏暗的灯光,我知道商老板要讲故事了,连忙往商老板的身边靠了靠,像孩子一样用手支着头,认真听讲。

“其实那个时候的我哪里是生什么病了,我只是怕了,不知道怎么面对他,怎么面对学校里那些异样的眼光,我怕别人笑话我,我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忘了别人背后说我的那些语言,我知道我是那个最傻的傻瓜,最失败的失败者,可为什么受伤的会是我,你知道吗?他那个新女朋友来到我的宿舍,当着我舍友的面嘲笑我,带着嘲讽的感谢我,感谢我的离开,成全了他们,当时的我是真的真的不甘心,凭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换来的却是满不在乎,那个星期,我真的很认真的想过死。”

“从学校回到家里,我没有办法跟家里人说,他们不会理解我,而且还会换来更严厉的责备,我自己趴在小屋的床上,就一直哭一直哭,哭着睡着了醒来再接着哭,我翻遍手机通讯录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我曾经为了他放弃了全世界,还以为他就是我的全世界却没想到这一切的最后只剩下了我自己。”

“有时候坐在高楼上,看着楼下蚂蚁一样的人群,我就在想,人还真是渺小啊,是不是从这里跳下去,他就会永远记得我了,每次想到这里我父母的脸就会浮现在我头脑里,我告诉我,我还不能死,我还有我的父母呢,我还有那些关心我的人,再后来我就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我再也流不出一滴眼泪,我竟然好了,我就想,可能人绝望到深处就真的会不在乎了吧。”

商老板讲这些的时候脸上没有一丝的波澜,就好像她在讲述一个与她无关的故事。我想,疼痛的极限应该是麻木吧。

6

商老板终于又重新回到学校,只是她的脸上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商老板变成了静默一样的存在,从一天的第一节课到晚自习放学,商老板几乎不会离开过她那个小桌子。

好在这对于马上要面临高考的我们这一点都不稀奇,仿佛在高考面前,每个人的心理活动都变得简单,人群也变得清楚,成绩不好的人开启了每天18小时的游戏生涯,成绩好的人视线则从来没有离开过手中的卷子,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操场上的梧桐树树叶渐渐绿的发油,头上的天还是很蓝,水房也依旧是我们最爱玩耍的地方,只是黑板上的倒计时在一天天的变换,从两位数变成了个位数。

高考前两天的自习课上,商老板给我传来纸条,她写,他要回到她身边,问我还有原谅的余地吗?我缓了缓神,把那些政史地放在一边,忍住骂街的冲动,在纸上写,你这样问我的时候,不是就已经做好了选择吗?纸条在课桌间传递,传到商老板的手里。

后来商老板没有再传纸条给我,因为她已经做好了选择,这选择别人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知道那个时候的她不走到南墙把自己撞个头破血流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作为朋友的我们能做的仅仅只是在他流血的时候给她递上纸巾,不过这样也好,我在她脸上又看到了久违的笑容。

7

不知道就这样静静的坐了多久,远处楼里的灯光一个接一个的灭掉了,我开始有点担心自己今天会不会真的就露宿街头了,轻咳了一声,商姑娘也回过神来,我看到她眼眶里有泪水在打转,我不知道她又想起了什么,顾不了那么多了,因为还有些我们都不曾知道的故事,我想知道,我试探性的问:“那他后来呢?回到你身边了吗?”商老板忙着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嘴角泛起一丝苦笑:“浪子哪里会回头,只不过是空欢喜一场罢了,不过那段时间也让我想明白了,我以前总是为别人活着,完全忘了自己。”

商老板说高考的最后几天,他突然联系到她,告诉商老板等着她高考完他就接她一起去旅行,那个时候的商老板每天都抱着这个念想,每天过的很开心,她告诉自己,其实一切都没有白费,他心里一直都有她。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到了高考的最后一天。那天下起了滂沱大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们撑起了五颜六色的雨伞,商老板在想,那些雨伞里应该就有他吧,他应该就在那些人群中的某个地方等着她,商老板一直在想着等会见到他时的场景,心怦怦的跳完全忘记了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等到最后一声铃响,商老板才发现英语后面的好多题都还没有来得及写,可是商老板早就顾不了那么多,第一时间冲出考场,可是她没有带雨伞。

商老板就那样立在雨中,她找遍了所有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他,她心想,没关系,他应该是在来时的路上了,我等。就这样商老板站在巨大的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她抬头看了看天空,发现原来天空这么干净啊,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竟然没有一丝感觉。

商老板没有哭,她终究还是没有等来他,商老板望着空无一人的校园笑了,那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她知道自己这条路真的走到头了,没有什么遗憾可言,她走出那个熟悉的校园,没有再回头看一眼。

8

“你觉得我傻吗?”商老板转过头看着我,夏夜的风吹过她的头发在空中飘着,那个样子的商老板真的很美。

“不傻,不傻,我反倒觉得你不顾一切的爱一个人的样子很美”,我从商老板的模样中缓过神来。

“是啊,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还真的像飞蛾扑火一样,为了他甘愿放弃整个世界,一点都不像现在的的自己,面对感情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商老板重新把头抬起来,望着天空,她说:“今晚的天空很美,像极了我们许愿那天晚上,可是到最后只剩下这漫天的繁星和记忆陪着我了。”

我没有说话,重要的时候总觉得语言乏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着她,陪着她站在夏夜的外挂楼梯上,看着生命长河对岸的她独自整理好行李,然后重新上路。

那是最不好的年纪,我们会为了谁而终日不开心,为了谁哭红了眼睛;

可那也是最好的年纪,我们会为了一个人走遍所有的角落,奋不顾身不计后果的去爱一个人。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待感情开始小心翼翼,发的每一条消息都要斟酌几次,送的每一个礼物都要思考好久,我们不再是那个可以为了感情而奋不顾身的人了,再次牵起谁的手也没有了怦怦心跳的感觉,我们变得麻木,变得像是一具具尸体,每天活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

有人说我们是理智了,会计算成本的去爱一个人,我们都成为了情场里的老手,穿上以爱为名的外衣活跃着人群当中。

曾经的疤痕依旧留在心底的角落,它时刻提醒着我们曾经是爱情的失败者,我们以浪子自居,以风流为情,继续进行这名叫爱情的游戏,看着每天不计其数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

小四说过,那些女孩教会我如何去爱,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我们曾经生命里的参与者,是否带走了你对爱的勇气呢?你是否还能奋不顾身的爱一个人?

希望遇到对的那个人,我们都能像年少一样,奋不顾身的去爱。


                              2017.7.8

                                      炎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