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上天了,你的投资咋不上天?

三十年磨一剑。

5月5日下午2点,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顺利起飞,在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弧线。C919的首飞成功,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从1970年“运十”飞机的立项研发,到因工业基础薄弱而被迫放弃下马;从主席和总理每次出访必签的几百亿美元飞机订单,到八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无不记录着我们没有国产大飞机的艰辛与尴尬。


作者:清风徐来


01

国产大飞机上天,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我们说C919是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但如果你去看新闻报道会发现,这架国产大飞机显得并不那么“国产”:C919的发动机是美国法国的,通信导航系统是美国的,机身铝合金部段是美国的,起落架系统是德国的,机轮刹车系统是美国的,中国自己的部件只有机翼和尾翼!

喷子们已经忍不住在质疑:我们是不是搞了一架假的国产大飞机?!

事实上,这次所谓“国产”的关键,是“自主设计”;而其中关键的关键,是“系统集成”。

C919包含了整机设计、电子信息计算、自动控制、气动外形、机身结构、推力控制等几十个核心系统和几万个子系统,零件总数超过100万个。
有超过70家企业已经或有望成为C919的供应商,为C919的研制和量产提供配套服务。

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把各方面的技术和系统按照我们的设计方案整合在一起,最终实现安全舒适地载人上天,送人落地。这种综合的系统化的集成能力,才是研制大飞机的核心能力。

所以说,“综合实力”,才是这次大飞机上天的关键词。我们有很强的服装制造能力,很强的打火机制造能力,但这些都是单一能力。用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这样的事情,我们无法做一辈子。这就是隐藏在大飞机上天背后的最大意义。


02

未来投资,也将是综合实力的比拼

国产大飞机上天了,跟我们做投资有什么关系呢?

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赶紧去看相关股票,买了就能赚一笔。如果你还在到处收集消息,听股评师推荐哪些股票会受益就去买哪些股票,那在投资这件事上,你已经输了!

国产航母下水、C919大飞机上天的时代,玩儿法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投资也是。

大家还在用什么方法在炒股?股评师的推荐?朋友的小道消息?所谓的内幕?看K线?打新股?

投资者有一招没错,错就错在你只会一招。十年过去了,如果你发现还只会一招,那么你一定是投资“冤大头”。大家可以去算算,这十年我们的投资跑赢通胀、跑赢房价了嘛?我只能说,投资陪伴了你十年,帮你度过无聊的光阴。除了娱乐价值,你一无所获。

以前确实曾有“一招鲜,吃遍天”的黄金时代。王亚伟依靠重组概念,成为“公募一哥”,经历辉煌十年。徐翔靠拉涨停、做内幕也是成为第一牛散。普通散户,靠着打新股、听股评、看K线图,也时不时有着草根明星、屌丝逆袭的神话。

但是,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的股市越来越难做。这是因为:

(1)制度性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

从2016年开始,证监会明显加快了新股发行的节奏。2016年,发行新股245只。机构普遍预测,2017年发行新股将达300-500只。

大家知道吗?在2007年,中国只有1550家上个公司。而到2017年最新,A股上市公司有3214家(截止5月6日)。更不要忘了,新三板还有11123(截止5月6日)家“准”上市公司,他们天天盼着IPO,上沪深股市。

股票的供应量大了,自然就难赚钱了。2015年最高峰,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46.57倍,我们只能承认,这是“市梦率”。随着国家监管的加强和制度的改革,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下降到51.61倍。在可以预计的将来,这个数字还要继续下降。市场估值在下降,要赚钱谈何容易。

中国的第一代实业企业家,也正在实业领域经历着这个过程。全球化、人口红利、零基础的巨大需求,造就了中国一代实业企业家,也造就了今天中国经济的繁荣。但是,最近他们会发现,制度性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不变革、不进化,就是等死。

(2)制度的不规范慢慢治理。

我们身边很多事情正在悄然地变化。比如,现在办手机号码需要实名制,在一个银行只能开一张卡了,外汇管制越来越严。大家或许会抱怨这些变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事实上,政府是在规范我们这个社会的秩序,不让骗子有行骗的操作空间。

在粗放年代,打打擦边球是很多人发家致富的捷径。这样的人还常常会被夸赞为“小聪明”。徐翔等人,正是那个时代的“草莽英雄”。游资中的“涨停板”敢死队,利用短期的资金优势,合谋操纵股价;大股东和外部资金勾结,搞所谓的“市值管理”,侵害小股东利益;上市公司利用优势地位,不去研究主营业务,却整天依靠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这些曾经的灰色地带,都随着国家的进步而逐步规范,混水摸鱼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3)技术的提升使得市场交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李开复说过,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排在第一位就是金融,其次才是医疗和无人驾驶。

以前,众多散户投资者最喜欢的就是看K线图,阳线阴线构成了日常生活的主题。殊不知,在“弱有效市场”,技术分析早已失效。你真的天真地以为在AlphaGo都已经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时代,市场还会一直停留在无效状态,等着你去用技术指标修复嚒?

机构和聪明点的散户,也会用基本面分析。当然,这很有用。阅读财务报表是我们认识一个陌生的公司的最好方式。但是,这种标准化、结构化的“体检”报告,就是阅读公司的圣经吗?这未必见得!

打个比方,马云跟我是老乡、小学校友,高考比我差远、身材外貌几乎是一样的(好悲剧啊),但是成就呢?咱就不说了…….(此处省略5000字)

因此,才有了大数据选股这种方式。大数据可以从更高、更深的维度去阅读一个公司,发现潜在的病根或者成功的苗头。个人可以大数据征信,企业也可以大数据征信。未来,中国或许也会出现利用大数据的“浑水”,把市场里面浑水摸鱼的南郭先生找出来。

现在,主流机构普通采用多因子的方法,构建投资组合,综合考虑成交量、价格走势、基本面财务数据、大数据等等综合因素,并对宏观大势进行分析,做出“智能化”的投资决策。用这套方法,不仅可以投资股票,还可以投资债券、期货、黄金、外汇。这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趋势。视野越广,机会就越多。

在新时代,不打擦边球,照样当富豪!

(4)市场参与者的素质极大提高。

徐翔小学毕业的背景是一代草根股票的偶像。不可否认,草根出身的人,具有与身俱来的果敢和毅力,敢拼就能赢。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原动力之一。

但是,时代在变化。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美国常青藤的硕士,想在国内一线金融机构找个工作,也并非易事。更不用说,这些学了先进知识的毕业生,还开发了不知道多少个金融“AlphgGo”,在各个细分领域力图击败人工。国际投行高盛已经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量化交易系统,叫做“高盛量子“。凭借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这个系统可以在瞬间分析庞大的行情和指标信息,形成最佳交易策略。同时,它还具有计算机的”深度学习“能力,可以根据市场最新的变化,来不断调整、试错,从而持续系统的判断能力。

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般有限的分红和高昂的交易费用,二级市场就是一个“零和“甚至”负和“游戏。如果你交易对手的大飞机已经上天了,那么在这个市场上你就只能等着下地狱了。

收割你没商量!


03

综合实力比拼时代,投资者该怎么办

找块镜子,拒绝美图,正视自己!

(1)如果你是综合实力足够的大咖团队或者机构,请尽快(开始)建造自己的大飞机。

世界范围内,有能力建造大飞机的就只有美国、欧洲和中国。俄罗斯和巴西,具有部分的能力。

大飞机的设计和建造,需要整个国家健全而高端的产业体系的支撑。因此,小国家、小的经济体不适合玩这种游戏。但是,即使是印度、日本、巴西这样的大国,面对这样巨大的事业,也面临着国家意志不坚决、对外部帮助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等问题。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依靠合资,却没有形成独立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自主品牌。而高铁、航空、航母、大飞机领域,由于欧美的技术封锁,反倒能够发展出独立自主的技术体系。

没有梦想,就没有开始;没有开始,就没有成功的那一天。

如果你还在抱怨自己数学功底太差,不适合搞技术分析;抱怨没学过会计,看不懂三大报表;抱怨没学过编程,没法去建大数据模型…… 讲真,你应该离开这个残酷的市场。

(2)如果你觉得综合实力不够,但有一技之长,请尽快在高端产业分工中寻找一席之地。

一架飞机,既需要发动机、航电、机身等核心部件,也需要座椅、空调、机载娱乐系统等辅助部件。

同样,投资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大领域,未必只有靠交易赚钱。事实上,在熊市,大部分交易者都是亏钱的。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公募基金经理平均每人亏1.17亿。

而金融从业者,很多却依然能赚大钱。淘宝上最靠前的卖家,靠卖金融数据,一个月可以赚10万,远超一般的金融白领。现在还出现了大数据的卖家,生意火爆。

如果你IT技术了得,那金融系统平台的建立、量化投资、智能投顾——每个都是黄金万两的大宝藏;如果你擅长营销,可以去卖各种基金和理财产品;如果你长得美,会唱歌,还有财经知识,完全可以去做直播当网红,粉丝的打赏可以瞬间完胜交易收益。

其中的关键就是,你要在整个产业链中赢得一席之地,并且把这个技能持续提升,不断升级。

(3)如果你做不到上面两点,讲真,请尽快quit!

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美好,其他的娱乐,其他的机会。你可以好好工作、可以去买房、可以去直播、可以去卖茶、可以去创业,但请你远离投资!

亚伟徐翔已陨,大飞机成功上天。我们不当炮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月的某一天,我抱着个C919的玩偶在电梯里遇见同事,他问我,“这是什么”。 “这个是C919!快首飞啦!” 突...
    Mars_pananting阅读 1,658评论 0 9
  • 利用 我们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控制视频的播放 创建自己的定制的视频界面 使用全新的方式集成视频与HTML的其余部...
    淘码小工阅读 526评论 0 0
  • 高二文理分班后,少了部分文科的优势,总成绩排名开始掉的厉害,根据学习互补的方针张老头安排他当我同桌。他脾气很好,我...
    d8ff15d07d8d阅读 413评论 0 3
  • 夭夭灼灼,何处奈何 忘川能摆渡?彼岸难穆。 只道西风消瘦马 却罢了,西厢哪户又情长
    懂啦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