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网红,止于内容 | 分答产品分析报告

1、产品简介

    1.1产品名称

       分答

    1.2产品Slogan

        值得付费的语音问答,十万知识网红等你来问

        从slogan可以明显看出,产品的定位应该是网红经济,帮网红将粉丝量变现。

    1.3产品概述

      「分答」是国内领先的知识服务平台,帮你快速连接专家获得靠谱答案,利用碎片时间掌握实用经验。分答是一个知识付费的产品,通过三种用户(提问者、回答者、偷听者)协调作用及一系列规则实现自运营。

    1.4产品结构图

分答产品结构图

2、行业背景


图1
图2

                                                                                                                                                                                                                                             资料来自《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2016》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人均自由可支配的收入增长,知识付费是一个新的‘风口’。加上移动支付的普及,让知识付费这一种新的形势迅速崛起。更多的平台加入到知识付费的潮流之中,分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注意到,2016.10分答的用户规模只有52.04W,这是什么概念?王思聪入驻分答,仅仅32个回答就赚了25W,52.04W的用户仅仅只有王思聪微博粉丝的1/40。不过对于新产品而言,这样的用户量还是蛮可观的。

        始于网红,分答用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网红自有的粉丝群,加上偷听者的模式,只要问题提的好能勾起大众好奇心,不仅让回答者能够盈利还能够然提问者也获得利益。我认为这也就是为什么分答初创期间刷爆朋友圈的原因。

3.产品层面

    3.1用户群与用户特征


分答用户群

    3.2用户场景


分答用户场景 

     3.3用户需求分析(KANO)

用户需求分析

       3.4用户关系

用户关系

      3.5产品功能分析

               分答最核心的功能就是提问功能、付费社区和小讲,先梳理一下具体的业务流程。

            3.5.1业务流程与业务逻辑


快问功能流程图
快问功能核心业务逻辑
找专家功能流程图


找专家功能核心业务逻辑


付费社区功能流程图


付费社区功能核心业务逻辑


小讲功能模块流程图


小讲功能核心业务逻辑

            3.5.2功能优缺点分析

            快问功能:

                优点:

                1、流程简单,用户能够方便快捷完成整个提问流程;

                2、匿名提交,用户的隐私得到很好的保障,安全感

                3、问题响应速度快,很快就能得到解答;

                4、对于别人已解答的问题可以免费收听答案

                缺点:

                1、快问功能模块顶部分类只有四类,只涵盖了部分内容

                2、很多问题有共性(排除部分问医生的问题可能涉及到图片),某些用户看别的问题有的时候也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别人已经解答的问题是免费对所有用户开放的,缺少一个搜索功能

            找专家功能:

                优点:

                1、流程简单,用户能够方便快捷完成整个找专家流程;

                 2、分类多,基本涵盖每个常见的内容;

                 3、偷听者花一元就能偷听专家的答案;

                 4、答案的权威性较高;

                缺点:

                1、价格相差过大,没有定价标准,完全个人设定;

                2、搜索框与首页搜索框功能相同,但是放在这个地方感觉很别扭。正常的逻辑应该是找专家功能->搜索想找的专家,或者想要找什么类型的专家。

            付费社区:(由于没对社区内容进行分析,没钱体验,就只说一下缺点)

                缺点:

                1、内容太少,目前只有四个付费社区;

                2、 社区内容更新时间不固定,一段时间内更新,不够集中,不过这个解决起来应该比较困难,毕竟社长更新需要一定时间且不影响他们本职工作。

            小讲:

                优点:

                1、内容很多,涉及面很广;

                2、小讲内容分明(XX分钟语音、讲师互动、小讲圈交流);

                3、讲师互动频率较高

                4、每个小讲都显示参与人数和主讲回复次数,便于用户了解、选择,用户体验良好

                缺点:

                1、顶部主题分类栏只有两栏,每个主题只涵盖10个左右的小讲;

                2、缺少搜索功能,小讲内容过多,找到想了解的内容如大海捞针。

4、其他

        为什么说始于网红,止于内容。由于获取不到其他方面的数据,只能通过百度指数看一下搜索指数。


分答搜索指数

        我们看到峰值出现在2016.5.29-2016.6.4的周平均值,这个时候发生了什么?答案是:网红王思聪等人加入分答,靠着自身强大的粉丝量和利用的大部分人的好奇心去分答偷听网红的回答。加上有偷听者这一模式,能够让提问者和回答者同时盈利,很好的实现自运营,用户在朋友圈转发量较可观,导致这段时间用户量急剧上升,也就是始于网红。再往后看从2016.6月中旬开始分答的搜索量在下降,一直到稳定。也就是说用户量的增长在网红‘走后’可谓上升缓慢,而且我猜测之前的用户留存率应该也不高(由于没有靠谱的数据来源,所以只能这样分析了)。再加上通过网红去分答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都提问的需求不算很高,而且分答目前的内容主要是法律、健康等等,这些其实现在有很多垂直平台在做,基本上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差异化不明显。拿健康作为一个例子,寻医问药网、好医生等都是健康领域的垂直平台,有很多职业医生入驻,答案较权威,从线上提问到线下问诊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能够很好的解决用户在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分答主题不明显,提问类型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各方面认证的答主也都有,单纯从文字回答变成语音回答。对于专业性的知识60S的语音实际上内容会变得空泛一些,所以我认为分答这款现象级产品是止于内容。

        实际上,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分答是一个知识付费的内容型社区。那么内容型社区最核心的当然是内容供应链,能够让用户持续付费的并非单纯的猎奇心理,是需要一些真正能够对用户产生价值的内容。用户付费意愿低造成很多内容生产者没有动力去生产更好的内容,如此将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