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故事

    如果说人生的爱好有哪些比较持久的话,我的有诗歌、音乐、啤酒,当然也少不了将近二十年的网球。

1

    进大学校门,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美丽的花园、不是古色古香的教学楼,而是那两片精致高雅的塑胶网球场。几个同学都有同感,于是劝导班长拿出班费,买了两副木质网球拍(好象是9元一副哦)。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网球场,第一次打网球的感觉就象是玩,东奔西跑,连球都碰不着,有时力气蛮大,球直接飞越了高大的围网。

    可惜,可惜!不到二个月,还没怎么玩,网球场就被拆除了,原址上盖起了逸夫科技馆。没有了场地,网球拍自然就无用武之地了,英雄气短,竟在床下一卧将近二年。

    三年级一次打羽毛球时,同窗好友马吉忽然对我说:“打网球吧?”

“好啊,去哪里打?”

    “我们可以找块平整的场地先练练。”

    他说的平整场地是露天土质排球场了。找出蒙满尘垢的网球拍,仔细清扫干净,再买上2个网球,我们开始了兴趣之旅。

    开始是件苯手苯脚的事。我们的水平从无到有,完全自学,历经了成长的烦恼。看到现在有些初学者也是手足无措的样子,我很想对他说:“坚持吧,努力吧,每个人开始都是这样。”

    马吉的身体素质比我要好,学网球的激情也更高,还买了教打网球的书,因此进步很快。

    平地打网球最大的问题是无遮无拦,远远地去捡球很费时间。不久我们发现了一块很好的地方——校游泳池。秋天以后,游泳池水都放干了,下面非常平整,四周池壁挡着,基本不用担心球飞得很远了。

    马吉和我的娱乐新天地吸引了其他同学,很快,有新的同学加入,更多更好的网球拍被买来,渐渐地,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参与到这项锻炼中。后来,真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了,校园网球运动完完全全复活了。

    红火之时,但见校长办公楼前,图书馆楼后,唯一平整的水泥地上,十几位网球爱好者在奋力搏击,场面十分壮观。这似乎是在抗议,诺大的校园竟没有标准网球场。

    打了一年后,我基本退出了这项运动,转向打乒乓球。而马吉愈加痴迷,水平出类拔萃,还因为打网球交上了女朋友,但后来不知何故,毕业前分手了。

    就在快毕业时,千呼万唤的新网球场终于建成了。那是压实了的砂石场地,条件自然不能跟以前的相比,但毕竟是块场地啊!可惜,我们毕业了。

2

    工作以后实在没有奢望继续打网球,如果不是有一次去赵世辉家作客,看到他家的网球拍,手一痒小试一把的话。这事发生在92年,获嘉生活区。

    我顺便就把他的网球拍带到了单身楼。我没有想到,这竟第二次掀起了网球运动。

    单身生活的确枯燥乏味,好在有志同道合的校友、同寝室的连拥军,一起约定每天下午下班后打网球。

    我们一起去了新乡,在百货大楼买了同型号的铝合金球拍。记得是56元一副,好贵的,要知道那时工资也就不过200元。

    场地我们看好了花庄火车前的广场。那块水泥地很长很宽,对于打网球来说绰绰有余。只是两边都是草地,球落进去后很难找到。有时找球的时间比打球的时间都长。:)

    花庄火车站还有一面墙,挺适合对着墙练习的。

    我是温故而知新。连拥军一点基础都没有,好在在我的带动下,进步很快,后来打起来倒是象模象样的。

    我很难忘那段岁月。我们一起下班,一起打网球到天黑,然后在水房冲凉,然后一起去外面烩面馆吃饭。一顿饭总是二盘凉菜,二瓶啤酒,二碗烩面,合计7元,我们轮流付帐。饭后再回单身楼,各干各自的事,如听音乐、看电视、洗衣服、写作、睡觉之类。

    94年的时候我们甚至在中午休息时间,在厂办公楼前打起球。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依然悠然自得。

    94年7月份连拥军调走了。在单身楼打网球的时光成了过眼云烟。但此后的一年我们还是偶尔联系一下,去焦作工学院会合,然后冒充学生,到网球场上回味一把。

    这时的单身楼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打网球的行列,十几位网球爱好者奋力搏击的场面终于出现了,一如当初的校园。单身楼前的空地也是打球的场所,只不过人来人往,很容易惹点麻烦的。

    无论技术还是体力我这时候都是最棒的。年轻,富有朝气,激情澎湃,不知疲倦。

    96年成家以后,网球运动逐渐淡化出我的生活。球拍仍在,却已消失在视线中。我知道,过去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单身快乐着,因为网球!

3

    这项高雅的运动再一次被唤醒已是2002年了。多谢张胜桥,一位有心人,在请教我打网球的同时,把这项运动努力地推广开来。

    没有场地,就在张胜桥家楼边的马路上开打。晚饭后,借着夕阳或着路灯,我尽力寻找着昔日打球的感觉。身体发福,错误百出,这时的水平大不如以往了。

    真不知是谁做的好事,04年底,中州宾馆旁竟然建成了两块标准塑胶网球场!在杨柳和樱花树的环绕之中,分外漂亮。记得漆还未干,我和张胜桥已经迫不及待地站在上面跃跃欲试。好多年未见了,好软、好平、好美啊!

    栽下梧桐树,不愁金凤凰。有了场地,打网球的人渐渐多了,男女老少齐上阵,愈发热闹起来。开始时大家都是好奇好玩,后来水平有了提升,那就比一比赛一赛吧。令人惊异的是,许多原来在单身楼打网球的老面孔陆续重现江湖,似乎都在挽回着逝去的青春。

    水平未见上去,不少人的装备却是一流的。网球拍,千元以上;网球鞋,世界名牌;还有网球裤、网球帽、护腕,一应俱全,真是贵族运动啊!   

    也许是我和张胜桥的带动与启蒙,也许是一种机缘,热电厂打网球的人相对要多得多,而且技术也高得多。05年之夏,热电厂网球协会率先宣告成立,我还动手起草了协会章程。

    06年首届运动会,网球被列入了先期进行项目。热电厂人在所有5个项目中,不费吹灰之力,就囊括了金牌。我只报名参加了男双比赛,是和张胜桥配对,结果第一轮就输了。也许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吧。在马上就要跑不动的年纪,打网球对我而言只是自我磨励、锻炼身体而已,何必在乎赢输。但我还是得到了一块金牌,因为挂名网球队教练。

    俱往矣!现在有时间还是要到网球场上潇洒一刻的,前不久还奋力打断了网球拍,真是老当益壮呵!

    打网球是一种境界。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追求,但休闲加修身的魅力却无可置疑。

幸哉网球,有缘20年!明天,让缘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篇语 笔者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我国网球巨星--李娜的母校。所以学校对网球这项运动的塑造是十分上心的,不仅校内...
    张照博阅读 961评论 4 11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43评论 2 16
  •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阴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
    AmuseDou阅读 241评论 1 1
  • 朱光潜说:“人生就是湖底的一块顽石,有些人把它雕琢成不朽的雕塑,而有些人却不能使它成器,这在于个人的性情与修养。”...
    老王哈哈哈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