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旅行的意义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昨天我在说说里提到了“侣行”这个词,懂懂在一篇文章提到过他们。看了懂哥的文章很多年,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凡是他文章里提及的我都会挨着百度一下。懂哥说他看三国演义的方法跟别人不一样,先是看一集电视,记录下出场的人物,事件,历史背景,典故,然后看原著,同样做下标记,对照电视与原著出入的地方;接着百度所有的知识点,再去豆瓣看看其他人的评论。

起初我很好奇为什么懂哥知道那么多,直到看到懂哥在一个视频上说要有四种习惯:学会观察,学会复制,学会交际,学会搜索,才恍然大悟。

学会观察就是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学会复制是说在互联网上有人在做这个项目,证明是赚钱的,那么不需要去开发新的项目,直接复制他的模式他的广告页他的广告投放方式。一切超越都是从模仿开始。

学会交际是要结交比自己强的人,敢于走出去,打开自己的内心。顺便提一下,这篇文章将要说的就是一对敢于走出去的夫妻。学会搜索就是遇到不懂的要多思索,问问知道的人,或者百度一下。浩瀚的网络网络不是拿来玩着无聊的游戏唠骚磕的,而是拿来用的。

什么是侣行呢?

从一对夫妇说起,男的叫张昕宇,女的叫梁红,70后。

自2012年起,张昕宇和梁红这对夫妻相伴前去全世界最危险、最独特的地方,毅然放弃他们作为一家珠宝连锁企业总经销商的事业,驾驶帆船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环游“侣行”,累计航行34000海里,先后探访24个国家40多个城市,完成了多项世界纪录……

他们的梦想:拿着中国护照,携手走遍全世界。

他俩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2008年以前,跟大多数普通的年轻人一样,他们生活的目标是“赚钱,赚更多的钱”。

张昕宇是北京人,高中没上完就去参军,退伍之后就开始做生意。他卖过羊肉串,承包过公共厕所,开过饭馆,还在菜市场卖豆腐。

2002年因为卖豆腐机,张昕宇和梁红挣到了近百万元,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一年之后,他们转行做商贸,从珠宝首饰到工程机械,从国内到外贸,生意越做越大。回忆那段日子,张昕宇说他的生活除了赚钱就是赚钱,最辛苦的时候,他一个月用掉30张机票、12张火车票、两张船票,一天之内曾跑过4个机场。

2008年的汶川地震,成为张昕宇和梁红生活的转折点。在震区汉旺镇,张昕宇“目睹了这辈子最惨的画面”,15天下来,他瘦了20多斤。就是这15天,改变了他之后的人生。

回到北京之后,张昕宇变得暴躁,不爱出门,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过去的我,人生目标就是赚钱、改善生活条件。而在灾区看到太多生生死死,我意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在我的有生之年,把我想做的事都做了,在我死的时候才能少一些遗憾。”

于是,张昕宇和当时还是女友的梁红决定出去走走。然而,走马观花式的旅行,虽然让他的心放开了一点,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他还是有很强的无力感。

“我们决定走得更远一点。”张昕宇说。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们用了四年的时间做准备:学习各地文化和生存技能;变卖了家产,花1280万元从一个荷兰老人手里买下了一艘适合环球远航的顶级帆船,并在香港对其改装,花费700万装备了许多现代化的电子航行设备。他们将这艘帆船命名为北京。至此,张昕宇和梁红完成了冒险之旅的准备工作。走更远的路,走到别人到不了的地方成为他们旅行的目标。

在2013年农历新年那一天,张昕宇和梁红经历192个小时马不停蹄地赶路6000多公里后,抵达了奥伊米亚康,这个人类居住的极寒之地。

这个地方只有上百户人家,来这里的游客都有登记。梁红的登记编号是129,也就是说,她是进入这里的第129位外国游客。“我们是第一批冬天进入这里的中国人。”张昕宇说。

就是这样一对普通的夫妇,他们相伴走过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历经生死,用生命告诉人们世界的不一样。

为什么选择这样危险的方式旅行?梁红说:“人们认为中国人有钱了更可能去买宝马之类东西,但我们有不一样的答案,我们觉得中国人也可以去探险。”

当然,无论是在奥伊米亚康、索马里、切尔诺贝利,张昕宇和梁红都不是盲目探险,他们只做自己的知识储备能覆盖的事。

“如果没有知识,那就是找死去了。”张昕宇说。

譬如索马里之行,张昕宇事先主要学习的是武器的使用及战地知识;在切尔诺贝利核禁区,张昕宇用学到的知识去克服恐惧;而在瓦努阿图火山,张昕宇学习的是如何测试岩浆层的压力及防化知识。

“探险需要科学理智的精神,我不会无谓地去冒险,我做好准备再去,然后成功了,这就是成就感。”张昕宇说。

谈到刚做出去探险决定的时候,张昕宇坦言,很多人不理解,大家的质疑声很大。

然而,张昕宇和梁红的长辈都很豁达,同意他们出行。他的妈妈对他们说,想去就去吧,只要是你们真想做的,就肯定没错。

他说:“真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根本就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多羁绊和阻拦。但我们大多人,在没有迈开步子之前,会把阻碍和困难放大,然后自己过滤掉这个想法。其实,迈出第一步很重要。”

关于危险,张昕宇说:“我们去的地方都很凶险,但它们的魅力也在那里,我们都会给自己找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

最初,他和梁红困顿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看到的只是:蓝天快要塌了,青山乱如麻。然而,换一种角度、换一个思路之后,一切都变了。他说,索马里的枪口下也有微笑,奥伊米亚康的寒冰里也有温暖,切尔诺贝利就算是死亡禁区也让当地人感到故土难离,这就是世界。

他坦言,在没有走出国门之前,顽固,对很多事情不屑一顾;庸俗,只懂得赚钱,碌碌,不知道生活在何处,无助,想改变不知从何开始。但是旅行改变了这一切,不仅成为他人生的一剂良药,也使他重新找到了自己。

爱到极致,行到深处,勉强可以称作侣行吧。

人生,至少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奋不顾身的爱人。

优酷有这对夫妇的真人旅行视频,可以看出来他们的内心很平静,追求已不再是金钱。那是经历大起大落、走过千山万水的从容。懂懂的文章很好,但核心不是他的文章,而是他的经济高度。很多人想成为懂懂,也在做自媒体坚持天天写文章,我觉得吧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经济高度上,增长自己的经历阅历上面。


本文由张建成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张建成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118294613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伴们都完成了任务。 审核官还等着我交上答卷。 然而一片空白。 不断地逃避,退缩。 用其他的事项 kill tim...
    享尔阅读 215评论 0 0
  • 那年,她17,他18,最美妙清纯的高中时光。即使很快要高考,他们还是情不自禁恋上了。 男生,白色衬衫...
    最爱27号阅读 226评论 0 0
  • 早上起来翻微社记录,感觉每个人的发言都让人有惊艳之感。每一朵花,都按照自己的规律绽放着,这是我最近的一个感悟。有时...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557评论 0 1
  • 我15年,骑行318,途中经过了好几个省,有些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不是繁华的大城市,而是凋敝...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220评论 1 1
  • 人们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我却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一壶孤独难入喉。 $$$……………………………………...
    slimorgodie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