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大朝台丨行走途中只为遇见你

2018/7/17

「大朝台」

人生终究需要一场触及灵魂的徒步

行走途中遇见的

所有

痛苦、埋怨、疲累、惊喜、感动

……

都将让你渐渐看清自我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想

这就是徒步/行走/旅行的意义


01  遇见五台

五台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享誉海外。而我作为一个山西人虽然早已听过许多五台山的神圣事迹,却一直未曾踏足那片土地。虽然我不信奉佛教,但我一直想去五台山,感受佛教圣地的清净与神圣。

早之前给自己找了无数没办法去的理由,今年总算是找到合适的机会和一群户外的小伙伴一起去五台山,另一种形式的游览——徒步(大朝台)。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朝台,户外的小伙伴可能知道朝台是什么意思,没接触过的人可能就不太了解,其实我也是刚知道不久哦,嘘,别告诉其他人。

五台山不只是一座山的名字,它有五座山峰,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一般人所提五台山,只是指去五台山的台怀镇旅游观光;朝台则不然,朝台是为朝拜圣迹,表示对佛和文殊菩萨的信仰,有小朝台和大朝台之分。

大朝台:也就是山顶的五个台全部走下来朝拜,走遍山路,朝遍五个台,拜过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此为“大朝台”。大朝台还分为顺朝和逆朝两条路线,我们走的是逆时针路线,顺朝的强度更大,据说一些佛教信徒都是走顺朝路线。

逆朝路线: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

小朝台:也就是在台怀镇中心的黛螺顶朝拜,因为那里供奉了五个台的文殊菩萨,就不用在走到每个山顶朝拜了,只是要爬黛螺顶的1000多节台阶。

相传:将五个台全部走下来,一次大朝台,相当于500年的修行。

在五台山“大朝台”,虽比不得川藏线的艰险,却同样需要很强的忍耐力。要用一天半的时间在5个台顶之间徒步穿越,并不是易事,走上五十多公里的山路,时而平坦,时而陡峭,一会儿爬升几百米,一会儿又下行几百米,特别是五爷掌管的地界,天气变化十分随意,时而烈日当头,时而风吹雨淋,时而大雾弥漫,因此气候多变是朝台的另一个阻碍。

只有真正走进五台山,才能领会它与众不同的魅力和朝台的不易。

02  遇见惊喜

在我们决定去朝台之后,太原天天下雨,每天看五台山的天气预报都是有雨,最糟糕的是还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oh,my god!去?不去?去不去?在群里几个意志坚定的小伙伴的安抚下,还是决定去,风雨无阻的那种。

7月13日下午6点小伙伴开车从太原到五台山,一路上夕阳瑰丽如画,无风无雨。到了沙河镇,只有雨后略湿的地面,天气完美得让人惊喜。

晚饭后夜已深,洗漱完定好3点半的闹铃进入梦乡,梦一场神圣之旅。

4点大家聚集在宾馆楼下,天还黑着,伸手可见五指,旁边有灯。等了一会儿联系好送我们去东台的车到了,带着困意,颠簸着奔向出发地。车程大概40分钟,下车后发现太阳刚刚升起,给云海镶了一个橘红色的边,天海相间之处灿烂的朝阳仿佛照亮了整个世界。

兴奋的我奔跑到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拍下了这幅美景,终于!终于!终于!看到了日出,我还以为此生与登山看日出无缘,毕竟爬黄山、华山都是阴天,只看到那么一丝红色。

不要轻易绝望,有可能下一刻就是惊喜。


03  遇见波折

第一天朝台的计划是徒步20多公里,从五点走到快天黑走完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然后在附近民宿住一晚,第二天走南台。

开始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蓝天白云、风高气爽、草地翠绿、牛儿悠闲地吃着草儿,驴友们零零散散地行走着。我们几个在爬山的路上,虽然有些累,但还是兴奋不已。

当我们走到华北屋脊,也就是五台山海拔最高的地方(3000多米),其中一个妹子身体状况有些不适,无法继续徒步,其中6人在第一梯队走在前面,我们四个照顾着妹子,很辛苦的走到北台找了一辆车把她送到山下等我们一起回太原。

我们四个那个时候已经和第一梯队中间差了2个半小时的路程,只能全力追赶,不过已经预料到会走到天黑。


04  遇见感动

在我们陪着妹子的时候,路上遇到很多徒步朝台的人,觉得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看到妹子不舒服,一路上询问的、帮忙出谋划策的、送吃的、送热水、帮忙喷云南白药(抽筋的时候)的、指导如何防止抽筋的。

遇到他们,一种温暖一种感动之情不由得涌上心头,只想说好人一生平安,谢谢所有给予帮助的人,让我相信这世界的爱一直都在。

据说徒步的人心都比较好,果然。一路上遇到许许多多张笑脸;一路上没有垃圾桶,大家都把垃圾装入垃圾袋等到可以扔垃圾的地方扔掉;一路上小伙伴互相分享带的食物、互相扶持等候,我最后膝盖疼走得慢,大家都一直陪伴着。

不论我们是萍水相逢的缘分还是一次徒步的相遇,无论以后是否还有缘分相见,这都将是一次美丽的回忆,终身难忘。


05  遇见苦累

在我们紧赶慢赶的情况下,还是追不上前面的人,只好告诉他们自行前往晚上住宿的地方,我们几个继续前进。由于时间原因,西台没有去,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走到了天黑,夜色之下,大雾弥漫。

那个时候,前面小伙伴已经坐车去了住的地方。“不能让带的手电筒派不上用场,所以我们才会在黑暗中行走”,“我们今天徒步的目标是6w步”,“这才是徒步的意义”我们这样互相调侃、鼓励道。

其实已经走了十几个小时,身体的乏累、膝盖双脚的疼痛早已侵袭所有感知,我一直这样形容这段路程“刀尖上的行走”,毫不夸张。


06  遇见坚持

从早上五点走到晚上10点多,整整17个小时,海拔几乎一直在2000米以上,一路翻山越岭,没有正经吃一顿热饭,每个人都背着至少4kg的包。我们四个人就这样走了6万多步,爬楼(纵深)200多层。

没有经历过的人是绝对体会不到这种感受的,五个字形容“销魂、刺激、爽!”所有人都很给力,没有掉队、没有埋怨、没有崩溃、没有放弃,都在坚持、都在努力,都在乐观地前进,即使已经脚疼的像针扎一样。

我一直相信,所有的坚持的都会有所收获。这样一次徒步的旅行,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提高了自己对痛苦的忍耐度,这是一种成就感,你会佩服自己,会让自己更自信,而且往后的日子,想想如此艰难的路程都能度过,生活的这些小苦难又算得了什么。

坚持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品。


07 遇见你们

佛家讲究缘分,我们能够同行朝台更是一种缘分,至于缘深缘浅并不重要。

一路跨过山和大山,一路高歌向前进,一路嬉笑怒骂,一路互相帮助,一路互相鼓励,一路度过苦难与疲倦,每个人的样子我都能清晰的想起,真是一群有趣可爱的人。

人总是要认识不同的人,见识不同的灵魂,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丰盈。

这段记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也可能在岁月的冲刷下愈加深刻。无论怎样,相遇就是幸福,一起行走就足以“热泪盈眶”。


08  遇见一生

回来之后回顾这两天时光,仿佛体验了一生,幸运不幸并存、大悲与大喜交叉,苦、累、疲、痛……都通通经历一番。

一次没有下雨,看到日出,看到蓝天白云,看到云海大雾的朝台之旅,幸运、人品好,我果断安在自己身上。

第一天徒步30多公里,一路走到天黑,非一般的体验。途中错估了自己的体力和路程的遥远,错过了旅游车的机会。人生一样如此,难免错过。

小伙伴不停地联系接送车,最后接我们回去,又觉得很幸福。

回程途中高速遇到车祸堵车,意志没有坚定被一辆车勾引下了高速,却发现低速更堵,穿过小村听说后面车被村民拦着又觉得庆幸,后又上高速被告知7座车不允许上高速,但又没办法退出去被通行,我们兴奋地要跳起来。到太原之后大雨已停,悄悄说一句运气不错。

两天就像一生的一个缩影,跌宕起伏、悲喜交加,不可预料。

以后,不可得意忘形,保持谦卑、保持低调。


09  遇见你

每个人都遇到了一个“你”——更好的自己。

原来,我是一个毅力如此强的人;原来,我可以做到徒步6w步;原来,我还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够好;原来,一切都若云烟,不能在意,更不能放心上;原来,我还不够淡定,不能笑看云起云涌……

朝台途中,你会遇见自己,看清自己,思考许多,变成更好的自己。

-END-

我虽不信奉佛教

但保持敬畏

一路上看到许多朝拜的人

虔诚地三叩九拜

去往佛祖所在之地

看着他们

又觉得自己有些矫情

下一次

再去一次五台山

小朝台

去感受佛门净地的喜乐、安静、祥和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