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没;破土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北京,晴天

正月十五过去了,2018年的这个年,算是真正的过去了。
既然是,这个年算真正的过去了,那么也要开始真正的2018年了。

貌似我这么说,似乎有点不负责任。
什么叫真正开始,不早就开始了么?

说的对。
早就开始了,早就新的一年了。
进一步说,新年就是由每一个新的一天组成的,哪有什么新年一说。

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崭新的一天。
每次新年,大家一定会有新的愿望。

可2017年过去了,我回过头来,
看2017年的愿望时,发现那些愿望,不论是实现的,还是还没有实现的,
似乎又变得缥缈起来。

已经实现的吧,现在想想,好像也就是那个样,不算个事情了。
还没有实现的吧,有点纠结,毕竟还没有实现,
可要继续在2018年去实现它,却又就觉得,那些又不是很重要的愿望了。

毕竟一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变化。

有人说,不对,要不忘初心。
我也说,不对,要不断成长。

那到底是不忘初心重要,还是不断成长重要。

按照“第一性原理”出发,所谓初心,就是我们最想要达到的地方,是个目的地。
有了这个目的地,
于是,就需要有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地的过程,
或者是事情吧。
紧接着,就是要完成这些事情。

然而,往往是,我们在做着这些事情的时候,
也许是环境的变化,也许的他人的影响,
或多或少,偏移了。

又或者是,我们在完成这些事情的过程中,
发现自己的目的地变了,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了。
怎么办呢?
继续前行?
且行且珍惜?

总感觉,现在过年,没有以前的那么热闹了。
拜年,走亲戚,
似乎也没有以前那样,必须要去到。

相反的,可以看到更多的家庭,
过年,不是在家过年了,而在旅行过年。

而正月里面的拜年,也不是一家一家的走亲戚了,
而是聚到一起,找个饭店,吃个饭,算是拜年了。

初四吧,在广州的冬哥回来了。
但,冬哥不是从广东回来,而是从山东回来,
会丈母家过了年。

回到家里,还要拜年。
但都是在外面工作,时间也就不多了。
于是,就在一个馆子弄了个大包间,将亲戚朋友全都喊来了。
一起聚一下。

在我们家乡,这么个拜年法子,应该还是不多见的。
平常也顶多是个比较近的亲戚,组一桌子。
但冬哥这次组的局,却是5-6桌,
不仅仅是家族里面的亲戚,还有很多是同学,朋友(比如宝宝,毽子等)
当然,我也去了。

回来后,我和父亲说,
其实这样的拜年也挺好的,
一来时间也短,而且亲戚朋友都拜到了,见着了,说话了。
二来呢,也省掉了拧来拧去的麻烦。

怎么说呢,老家拜年,走亲戚,总是要带点礼物去的,
要么营养品,要么烟酒之类的。
拧着,怪沉重的。
而且,有些礼物打岔了,我们带着去A家,
A家带着去B家,B家带着去C家,
最后呢,也许又从C家回到了我们家。
免费,人力的旅行了一圈。
难道这就是,不忘初心,回到原点。

父亲说,这样的确是省了不少的时间,但感觉情义不到。

其实,我想,真正的情义到的,应该不在乎这一两天的拜年行为。
而在于平时。

今年这个年,县里面也开始宣传,固定燃放地点了。
要是以前,根本没有人管,咋热闹咋来。
啥?过年,不放炮?
那还叫过年么?

事情在一点点的变化着,
于是就有两类人诞生了。
一类是敏感到了变化,并积极的拥抱变化,求变求成长;
一类是虽然敏感到了变化,但并不积极响应,走一步看一步;
还有一类,啥,变化了?没感觉到啊。

我们就要问,我们属于哪一类呢?

扯远了,说回来。
我和父亲说,其实情义在平时,以后我们也简单点,正月就别搞什么拜年的的形式了,别到处跑了。即使是跑,也应该在平时。在平时的时候,当做是出去走走,玩玩;而不是为了拜年走亲戚出去。

父亲说,这样是好。但风俗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我们这么做了,但,亲戚们不理解。他们上门拜年了,我们又不回访,在县里面就显得不够情面,人家会说我们迂的。

父亲说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就是群体无决策的典型案例。
在社会上,在民间,这种改变,一般都是政府发起,并倡导的。
就像是禁放烟花爆竹一样。

一开始,肯定推行比较难,
但最终会改变的。
为啥,这就是潮流。
或许说是潮流不好理解,说成是成长,文明的进步吧。

从奴隶社会的图腾仪式,到封建社会的朝堂礼记,再到现在的见面握手。
从几个时辰,到几秒钟,
反映的啥?
是效率在提升的,社会在进步的。

文明进程,最主要的会体现在效率上。
无论是蒸汽革命,电气革命,还是计算机互联网革命,带来的都是效率的提升。

既然是效率的提升,那就意味着对以前那些,
略显繁文缛节的风俗,也要改变,要进步的。
难道现在还要像以前那样,见面作揖?

前两天吃饭,依依说把老板炒了。
我们问原因。
依依说,就是感觉老板太不信任了,被束缚手脚了。

怎么个束缚法子呢?
举个例子来说,大概是有个英文版本的介绍,里面提到了依依的母校名字。
按理说,关于这个母校名字的翻译,依依是比老板要有说话权的,
可老板呢,自以为是的要改掉,说依依翻译的不对,网络上的也不对。

通过这个事情,依依说,这就是在不专业的束缚,
而且从老板身上,让自己感觉学不到东西了。

听了依依的话,我的第一感觉就是,
依依还是在成长。

其实依依把老板给炒掉的事情,我是从六子哪里知道的。
我当时和六子就说,炒的对。

因为我总是认为,从个人来说,成长比结果要重要。
哪怕结果是不好的,但过程中学到了,见识到了,也是成长了。
就怕是结果不好,也学不到,见识不到,那就白瞎了。
如同河北人爱喝的酒那样,老白干(bai gan!)。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要有点增值,就对了。

可是,也有人说,成长的目的是什么?
就像树苗,成长成长,但终究要开花结果,或者庇荫护土的。

按照佛系说法,成长的目的,就是死亡。
太悲观了,太迷信了。

迷信么,悲观么?
物理学上,不也是这个说法么?
熵减,不就是么?

所以,不要说不在乎过程了。
或者说,成长,本身就是一个目的,就是一个初心。

就像有句话说的,当你一个劲的想着怎么赚钱的的时候,
着急了,反而赚不着大钱。
当你聚焦到成长的时候,不知不觉得,就赚了大钱了。
成长的本身,就是产生价值的过程。

2017年的时候,和Jenifer,和桑大叔,都讨论过教育的事情。
不是K12,是职场教育。

桑大叔,做的是嫁接名家的知识,整理出学习课程,在各个渠道上去销售课程。
Jenifer,做的是行业培训,通过对行业中各个商家的大数据分析,以及政策的分析,指导商家进行业务拓展。

和他们是单独沟通的,发现观点是不一样的。

桑大叔认为呢,培训市场是大市场,因为现代社会的发展节奏,以及社会压力导致的焦虑性,越来越多的人期望得到更多的学习,与成长。
并且桑大叔认为,从事这个行业需要做的呢,是有名家资源,以及销售渠道(得到,喜马拉雅等),就能有所作为。

Jenifer呢,因为在行业培训市场做了近10年,与桑大叔的2C不同,她是2B的市场,更具专业性。她认为呢,从事培训行业,是需要能够产生自己核心价值的,才能够深入。
如果仅仅是做嫁接,那就是做平台。做平台不是不行,但做平台就面临着本身渠道的冲突。

我和Jenifer说了桑大叔的案例,
Jenifer的评价是,可以挣快钱,但不会有核心价值,个人能挣钱,但公司不值钱。

不是评说桑大叔的观点对,还是Jenifer的说法对,
这里说这些,就是思考几点,

成长,本身就是目的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了大众的一个基本需求;
另外一点,如果继续做下去,如果目的是要产生自己的价值,成长又是一个过程,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

那就是,不论是从过程来说,还是从目的来说,
让自己增值,是不会错的。
成功,成名,其实都是成长的,自然而然的结果。

话虽然这样说,但还有个更严肃的话题,
小疯没有说到。

成长固然重要,但要成功,成名,更需要的是一个机遇。
比如吴莫愁,比如捷克隽逸等,从《中国好声音》出来的。

对于他们来说,本身的实力固然有,但没有《好声音》这个平台,做这个机遇,
我们能知道他们么?
那怎么《好声音》出来后,一下子这么多“好声音”就冒出来了?
是原来没有这些人么?

不是,原来也有的,只是《好声音》出来之前,
太多人,都被埋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哼,今天是23号,高考查分的日子,在十二点之前心里有焦急,有忐忑,甚至还带着点莫名的激动。 我在查分时弄错了好几...
    顾茗琪阅读 216评论 0 0
  • 两年前,我花了些时间自学html和PHP,边看边琢磨,恐怕我也应该去做一个前端工程师。同时就像作家都有自己的著作,...
    框框之上阅读 2,336评论 27 25
  • 曾经认识一位瑜伽馆主,她性格温和,与人为善,经常组织大家一起拍美美照,聚餐等等瑜伽户外活动,通过这些互动大家非常喜...
    柳月儿_阅读 658评论 0 0
  • 没存在过 是一种悲哀吗 为何感觉落寞 没付出过 是一种孤独吗 为何徒生厌恶 没喜欢过 是一种缺陷吗 为何产生不满 ...
    RDyou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