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四日常(外传)

夏夜夜雨,石板路缝里青草曳曳。

饶是昨夜一席雨,洗去了几日来的浓厚沉闷,只留几缕清爽兜转于风间,久久不散。

趁着凉爽,谢四戴着草帽,拿着鱼竿准备去溪边钓鱼。

溪前有片小竹林,不大,竹子也不多,但够清静。平日谢四做完农活必会来这儿,拿一截着竹筒,舀起溪水便喝,喝完就去林子里躺一躺,消消暑。

昨夜狂风昨夜雨,石板路差不多是被泥水洗过,还有点滑溜。索性谢四穿的草鞋,不怕滑。他和往常一样,悠悠的走,只是感觉今天竹林有些不对,但感觉虚无缥缈,谢四左瞥右瞟,还是没发现什么。

正当谢四要走出竹林的时候,脚趾一磕碜,痛的他像被踩了尾巴一样。他左腿半蹲,右脚盘在左膝盖上,手捂着脚趾,弯着腰不停的吹气。小时候碰出伤口母亲就是这样做的,这样能减轻痛感。

渐渐的痛楚消失,只是指姆仍是红涨。谢四放下右脚,才发现脚下是一截竹笋。

“什么时候出现的?”谢四看着竹笋,“应该是昨夜的雨,它们吸够了就从地下冒出来了。”

“这可是美味呀,还这么新鲜。”谢四想起昨年六月阿娘给他做了一碗炒竹笋,他吃下去的第一口就感觉是人间美味,“不行,掰下来,拿回家,不然口水都止不住了。”谢四把鱼竿丢在旁边,准备硬掰,但即使是位成年汉子都不见的能掰下来,何况一个青年。

“傻四,别掰了,白费力气!”一道声音从溪边传来,“来,跟李叔我一起钓鱼,昨天那雨下的那么大,水一涨,肥鱼肯定更多了。”李叔摆着手叫谢四过去。

谢四愣了愣,看着手中的竹笋怎么也掰不下来,索性去钓鱼了。

“李叔,我力气大么?”谢四干农行是村里出了名的,一身键子肌,同龄人没几个打得过他。

李叔像是明白了什么,咯咯咯的笑了几声,望着鱼饵落处,说:“谢四,你知道为什么竹子能长这么高吗?”

“啊?”谢四没料到李叔会问他这个,来不及多想,李叔又问:“你知道为什么溪里的鱼今天要比往日多吗?”

“因为昨天下了大雨,水更多了。”谢四回道。

“没错,水一多它能养的鱼也就多了。”

“这和我掰不下来竹笋有什么关系?”谢四忍不住问着。

“呵呵,别急。”李叔把草帽摘下来,盖在鱼篓上,“这竹子长起来需要几年的时间,但长高就是一夜的事。”

“啥子哦?李叔你莫骗我,哪有竹子一夜能长五六米的。”谢四显然不信,接连摇头。

“你别不信,你知道竹子长起来之前是什么吗?”李叔转头笑眯眯的看着谢四。

看着李叔的笑容,谢四心中捉摸不定,感觉有阴谋,他撇过头索性不看李叔,但他一眼就看中那根竹笋。“难不成是那个?”

他轻轻转过头,用不可捉摸的语气,“是竹笋?”

“好小子!李叔还以为你不知道呐”李叔笑呵呵的拍了下谢四的肩,谢四也乐呵呵的笑了回去,心里念叨着:“还好我聪明。”

“那我长话短说,不卖关子了。这竹子在长起来之前是竹笋,这竹笋在之前一直在土里埋着,而且这一埋就是几年。”

“它埋在里面干什么?为什么不长出来?”谢四显然被惊到。

李叔像是早知道他会这样问,娓娓道来“因为它在准备,准备能量,准备能一飞冲天的能量。如果它太早长出来,就会被吃掉,那么它苦苦积蓄的能量就会消失的一干二净。”李叔的语气明显放缓,本就安静的林子和溪边,一下更静谧了。

李叔戴起草帽,天不知不觉又下起小雨了。

“所以竹笋在等待,它不停的扎根,把根铺的更远更深。然后在...”李叔话还未完,一声声清脆的声音至林间传来,抑扬顿挫。

“就会这样。”李叔放下手中的鱼竿,微笑着看着竹林,而一旁的谢四已经愣住了,他看见了不可思议的事情。

一截截竹笋不停的冒出,而早已长出的竹笋破开竹壳插入天空,尽管高度不一,但毫无疑问都是笔直挺拔,不动如山。

“这..这..”谢四缓过神看着李叔,刚刚那一幕已经深深印在他心里。

“是的,它们不会无缘无故躲在地下,它们隐忍多年,就是为了破土而出,直插云霄。”雨开始下大,李叔收拾好鱼竿,准备离开。谢四见状,只觉得李叔所知甚多,于是也收起鱼竿,准备找李叔听更多的事情。

“李叔,李叔,你还能给我说点其他关于竹子神奇的事情吗?”谢四跟在李叔身后,一路上不停的问,语气里带着恳求。

“行了行了,你真还想知道?”李叔转过来笑眯眯的看着谢四。

“李叔,别卖关子了。快说快说。”谢四一脸天真的看着李叔。

“看见那个竹笋了嘛?就那石头旁边。”谢四顺着李叔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一截新鲜竹笋立于石旁。

“看见了。”

“好,那是刚长出的竹笋,和你和之前掰的不一样 你那个太老了,这根合适,你去把它掰下来?”

“啥子?你喊我把它掰下来。”之前听完李叔的故事,谢四已经对竹子有了敬畏,现在叫他去掰,实在有点强人所难。

“你还想不想知道更多关于竹子的故事了?”李叔瞪着谢四,一股威胁的语气。

“行,我去。”来回不到一分钟,谢四就把竹笋递给了李叔。

“嗯,挺嫩的,拿来清炒不错。”李叔把玩儿着竹笋,眼里冒着精光。

“什。。什么?!”谢四这下真的被弄懵了。

“不是你要听更多关于竹子的事吗,我这儿不就告诉你这竹笋怎么做好吃啊!”李叔咧着嘴,笑呵呵的看着谢四,一副阴谋得逞的样子。

“哼,李叔你太坏了,我要听关于竹子的事不是指这种事!”

“得,看你这模样就是不想吃的样子,那李叔我先走了,我现在一想到清炒竹笋的那香味儿,就犯馋。也?你什么模样,刚刚跟恨我一样,现在这儿跟我家哈巴狗一样儿?怎么,想吃?”

听见李叔说着清炒竹笋味儿多香,谢四就禁不住诱惑,咽着口水,单纯的看着李叔。

“反正这笋是你掰的,理应有你的,走,上叔家去尝尝这人家美味儿。”李叔毕竟是李叔,小孩的心思还不懂?三两下就把谢四糊弄过去了。

烟雨朦胧,只见一大一小两个身影顺着石板路走远,只是还隐约听着略带稚气的声音说着:“多炒点 我还要给我爹娘带回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洁前 清洁后 清...
    Cynthia1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般都是12.31开始总结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但自从觉得可以拿到你的时候,便从拿到你的那一天开始,过去的一年才算完整...
    _桃李不言_阅读 254评论 0 3
  •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眉欢眼笑、一袭红裙、高帮皮靴、凌波微步。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彻底颠覆了我对老年人的印象。 因此...
    上官书函阅读 558评论 6 8
  • 每天清晨,星光依旧 还未留住昨夜的美梦,那依稀动人的向往 你就会匆匆醒来,在脉搏声里 这从地核深处迸发的颤抖,伴随...
    扶巧阅读 202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