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育儿】谢谢你们来,我亲爱的俩男孩(3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三十是整个春节中最隆重的一天。今年的年三十天气格外的好。早上建朗早早地起了床,我陪孩子们睡到了自然醒,一睁开眼,透过窗户便看到东方一轮火红的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早晨的天空是灰白的,偶尔在某一处透着淡淡的、朦胧的蓝色,兴许过不了多久,这一片灰白就会被那清澈的蓝取代。

虽然阳光还没有洒进卧室,但我似乎感到了暖意。外面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地响着,打破了村子平日的宁静。这噼里啪啦的声音分不清是来自这个村子,还是西大沟对面的村子,或者是更远的村子。在鞭炮声偶尔停止的间隙,还能听到几声公鸡的打鸣。整个世界一片热闹。在这热闹里,我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喜悦。这喜悦一点一点地在体内延展,似乎每一个细胞都浸泡在这莫名的兴奋中。

客厅里建朗和公公在贴着对联,他们在讨论着哪是上联,哪是下联。身旁,左边躺着搂着我和我撒娇的旭儿,右边躺着睁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头顶上好几串一闪一闪的小灯的阳阳。在这一刻,我仿佛觉得时光停在了那里,满是静谧和美好。

“妈妈,妈妈,我要起床,我要和爸爸一起玩摔炮。”旭儿着急地催促着我。我快速地给两个孩子穿上衣服,刚刚穿好,旭儿就一溜烟儿跑了出去,接着我就听到了院子里“啪”“啪”的摔摔炮的声音。

这种东西总是能给男孩子带来无限的乐趣,每听到“啪”的声音,旭儿就要兴奋地大笑起来。以前的摔炮就只是有圆柱形的,而现在还有非常小的如金字塔形状的,有圆球形状的······只要轻轻地触碰到地面,就会发出响亮的声音,同时还会冒出一股或黄色、或红色,或者其他颜色的烟雾。我想就是因为这样,孩子才在这样的玩乐中感受到一种成就感,而这才是让他们兴奋的源泉。

大年三十的晚上是最热闹的,吃完了饺子,公公婆婆收拾好了一切准备看春晚。而我似乎不记得什么时候早已对春晚失去了兴趣。特别是两个孩子出生后,更没有机会在电视机前坐上几个小时了。

春晚还没有到,公公抱着阳阳逗弄着他。不知道是不是我老喊他“乖乖阳”或者是“小乖阳”,他的确够乖,很少会听到他哭,他总是喜欢笑,有时候是无声的微笑,有时候是咯咯咯的大笑,大人们都喜欢听他咯咯的笑声,他似乎也明白大人的心思似的,轻轻一逗他,他就笑个不停。奶奶这会让阳阳躺在自己的胳膊上,和他面对面,有节奏地喊着“阳阳嘞”,阳阳就笑,奶奶也跟着笑,旁边的爷爷也哈哈大笑。

屋内的光线因为外面的烟花变得一明一暗。我走出屋外,绕过厨房,来到西大沟旁,对面的村子在不停地放着烟花,有时候是一家接着一家的放,有时候是几家同时放。天空上像是怒放着一朵朵绚烂多姿的花儿,把整个夜空照亮,仅有的几颗星星也因此失了光亮。

近处的树和远处的田野一会儿清晰,清晰的时候能看到麦苗的浓密和油亮,能看见每一棵树那干枯的枝枝丫丫,模糊的时候只能看见一团一团的黑影。在这个没有路灯照耀,只有烟花忽明忽暗的照射里,黑夜变得神秘,朦胧而富有诗意。偶尔有一只不知谁家的猫快速地从我眼前穿过,蹲在墙角里,喵呜着用贼亮贼亮的眼睛看着我。

这时,一双大手从后面轻轻地蒙住了我的双眼,从这熟悉的温热里我就知道是建朗。

“木子,我来陪你看烟花!”建朗松开了蒙着我眼的手,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笑嘻嘻地说到。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我们要放孔明灯啦!”我还没来得及说话,旭儿的喊声就在院子里响起。

“本来还想着和你浪漫一会呢,这臭小子!”我们俩相视一笑,便朝院子里走去。

旭儿已经拿好孔明灯在院子里迫不及待地等着我们。建朗找来打火机,点上了孔明灯。这时候不仅是我们一家在放孔明灯,天空上面已经慢慢地飘着好多个了,它们像暗夜的精灵,在夜的上空缓缓地跳着舞蹈,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一会儿被风吹得歪向左边,一会儿又向右边缓缓倾着。

“旭儿,快点对着孔明灯许个愿望吧!”

旭儿听我这么一说,赶快把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对着越飞越远的孔明灯喊到,“孔明灯,我的愿望是我长大了要去当兵!你听到了吗?”他的声音可真大,仿佛孔明灯是一个离他特别遥远的人,非得用喊才能让他听到。我和建朗听得哈哈大笑。

我们一起抬头看着孔明灯会飞向哪里,只见它先是平稳地上升,上升,后来竟然触到了一棵大树的树梢,之后便缓缓地向下落,一直落到了前面一户人家的房顶上,便彻底停在了那里。

“啊!哈哈哈,哈哈哈。孔明灯落啦!落啦!”旭儿兴奋地拍手大喊。

“爸爸爸爸,我们再放一个吧!”旭儿正说着,建朗已经又拿起来一个重新点着了。

“孔明灯,我的愿望是我们一家人永远平安健康,我在班里要得第一名,弟弟要快快乐乐地长大!我的弟弟叫阳阳,你要记得啊!”这次还没等我提醒,旭儿便双手合十,仰着头向着孔明灯飞跑的方向许下了自己的又一个愿望。我被这个小小的人儿的愿望感动了,蹲下来,把他抱在怀里,和他一起安静地看着孔明灯会飞向哪里。旭儿紧张地等待着,似乎是屏住呼吸地等待着。

只见孔明灯越过房顶,越过高高的树梢,越过所有的障碍物,朝着更高更远的天空飞去。它带着旭儿虔诚地许下的愿望不停地飞着,飞着,先是一团火光,慢慢地缩小,缩小,直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红点,消失在我们看不见的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