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英语-1 讲信念

我们从一个问题开始。

“你相信自己能够学好英语吗?”

不用急着回答,先先停下来。闭上眼睛,给自己30秒去思索这个问题。

张开了眼睛,那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和自己的答案进入今天的正题吧。


1.

在一开始的这几篇文章里面,我们很可能连“英语”这个词汇都不会提到。或许你们会一头雾水,觉得自己是来学英语的,怎么来听他瞎说了。其实学不好、说不好英语问题不在于英语本身,而是出在了更底层的东西上。 

以前做月饼,老人们会雕刻一个模具,模具带一个手柄,手柄上面会有要印到月饼上面的图案。

如果,“中秋快乐”4个字刻成了“国庆快乐”,那么之后的每一个月饼都像是给国庆节做的。所以:

- 改变月饼的方式在于改变模具或者更换模具;

- 改变结果的方式在于改变思考和行动的方式。因为结果就是思考和行动的运行后的自然结果。

请无条件相信我。

“请无条件相信我”。这句话牵扯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凭什么相信你?”“我怎么无条件相信你?”“我想,但我做不到。”

你有没有曾经无条件地把自己的信任交给过别人?把这句话当做问题回答一下。

“有”、“没有”。你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呢?

是停顿了一下,大脑里一片空白,然后过了2、3秒,大脑里一种感觉(直觉)上来,告诉你:“有”、“没有”。

还是你停下来,回到了自己过往的回忆里去寻找关于信任的记忆,搜寻到了无条件相信过的记忆,于是你回来和我讲了。

大多数人的回答应该都是第一种。第一种叫做直觉,是人身上动物的本能。而第二种叫做思考,是大脑最讨厌的行为之一,特点是过程中很难受、脑阔痛。

跑题了!


3.

假设你和我说“我没办法无条件相信你”,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没有一个根据让我无条件相信你。

也就是说,假设有根据,你就能够做到无条件地相信我。

那一年的暑假之前,我没有根据。那一年的暑假,我花了2个月的时间,大概备考了7个完全看懂课文都有困难的科目,顺便把英语基本上入门,算是“学会了”。

那一年暑假之前,你和我说“你能不能在2个月之内学会一门语言?”我的回答一定是“神经病”。

那一年暑假之后,我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时间,评估都在2个月。嗯,很自信。

我们来假设一下:假如我当初没有迫于压力硬着头皮去学英语,而是抱着一种语言要好几年才能学会的想法,那我可能到现在还觉得英语很难。也就没今天这些事了。


我小时候在乡下长大,田地里时常会找到一些类似于几天的覆盆子的果子,很甜。另外有一种,特别小,奶奶说不能吃,吃了会哑巴的。于是那些小果子遍地都是,从来没有去碰过。后来一次长大了许多,一天胆子特别大,拿了一颗果子往嘴里一塞才发现该说话还是正常说话。

那就像一扇看不见的门一样,阻碍着你前进。亚当和夏娃也从来不知道,所谓的“禁果”居然是给人带来智慧的珍宝。因为我有这个信念,所以我照着自己的路去走。有的时候你觉得只有这样才行,却不知道,你恰好走在了一条通往失败的道路上。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人们倾向于去相信自己过去的经验、去为自己已知的知识寻求支撑,筛选出来的全都是自己愿意看到的。所以,束缚住一个人的,往往是一个人本身和知识本身。

因为如果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思考,你得出的结论永远是自己想要看到的,而且恰是相信自己和做自己让自己没有办法再往前跨一步。

你站在了“我学不好英语”的这样的自我认知面前,能够看到的一切都是为这句话佐证的。


3.

我们再次回到原来的问题:你相信自己能学好英语吗?

能或者不能,你都会为自己去佐证,从而让事情向这个方向发展。

如果曾经成功过,你会对自己有更大的信心,认为自己能够做到,因为“我曾经做到了”。有点“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的感觉。

其实,我们都曾经至少成功地学习了一门语言,母语。而之后的事情是因为我们可以依靠母语生活得很好,就产生了路径依赖。就像老外只会用刀叉,用筷子会饿死。不,你试试看,要是给人老外关到一个地方,不用筷子吃就饿死,你看丫的学不学得会。

且恰是我们曾经的知识和认知束缚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再换个方向解释,人在运用语言的时候,运用的大脑区域是运动的时候用到的那部分。也就是说,说话就是运动。你会跑、会跳、会打球就证明了你是有能力学好一门语言的。

所以啊,加油,我们都可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7种月饼的制作方法(做月饼用的转化糖浆制法) 秋风习习 【转化糖浆】 (约制作500克糖浆) 配料:细砂糖400...
    x秀丽x阅读 5,707评论 0 4
  • 一、缓以养“稳” 曾国藩说:“世事多因忙里错,且更从容。” 凡事缓一缓,三思而后行,可以培养人的气度,使人显得沉稳...
    樂鈫阅读 286评论 0 0
  • 今天分析《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里读书的第三阶段。 001,多读与专业无关的书,知识点会产生连结,即使专业表面上无...
    猫悟空阅读 131评论 0 0
  • 思塾会员提问: 我是球球的奶奶,我的孙子球球今年四岁了。球球是个很听话的孩子,老实、不爱说话,非常懂事、安静。 孙...
    家长思塾阅读 259评论 0 0
  • 一个苹果,一个人独享,只有得到一份美味,一个苹果两个人分享,不但能得到美味,还会额外收获到一份欢乐。 ...
    不离不弃_0b67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