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论,论五行(上)

最糊涂的五行论,五行职业论、五行命理、五行姓名论,坑了一代又一代,阴阳、五行为根,属于"原材料",并不能直接"应用"吞食,它需要加工,渗透,才能成为应用产品,譬如子平用六神,六爻用六亲,作为主流"语言",阴阳、五行、干支已经融为一体,成为"可食可用"的产品,就好比开车,CVT无级变速,这在博文"走出五行生克的误区"写得很清楚,请问媒体信息是不是属火,五行职业,怎么归类,归纳的标准是什么?想当然吗,还是祖师告诉你的,理据在哪里,出自何经典?兄地?发表下高见?中国人动之五行,论则五行,满嘴五行,最喜欢讲五行,却又最不懂五行。为什么是五行,而不是六行。




譬如子平法的使用语言是六神,而非五行或者干支。一般都会听到师傅们说:你命带伤官,一辈子为丈夫所累,你八字官印双全,名利双全,这八字贪财坏印,恐作路中之鬼。看到没,子平法的师傅在论断命造吉凶,所交代的语言是六神,而不是干支,更不是五行。我们很多学者就纳闷了,现代命书常说命理不外乎五行生克制化,于是乎,论断命造,总是说,这命火多克金,不吉,用神是木,大运走金地凶啊。 显然,这和子平法相去甚远。算命,一开口就是五行,一开口就是大运,说走火地吉,水地凶,对不起,这绝不是子平法,完全是民国新派命理的影子。上次举了一学员的例子,不仅身旺身弱派,还是五行职业派,认为她八字身弱,要用比劫帮身,比劫是水,水主流动,适合做“餐饮”,结果,东南亚所有名师,一致裁定,身弱,比劫帮身,用水,水乃餐饮,一干,半年内迅速崩溃,本人跳楼,未死成。命中食神空亡,竟然做饮食,还五行职业论?你不死谁死,你不败谁败?


何为五行?《三命通会》是这样描述的:五行者,往来乎天地之间而不穷者也,是故谓之行。行,就是“流行”之意。五行意思就是五气在天地之间循环流行不绝之意,譬如明年己亥,是己土和亥水之气,在天地间流行。现在公认的五行学说,一般是认为,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构成的,自然界各种事物和现象的发展变化,都是其不断运动和相互作用的结果。当然,这种抽象的科学概念定义,一笑置之了,那么五行是如何产生的呢,这是个很关键,也很深奥的问题,我这里抽取最简洁的进行作答:《五行大义》有这样的阐述:凡万物之始,莫不始于无而后有,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序,四序生之所生也,有万物滋繁,然后万物生成也。意思是世界未形成前,是一片模糊,这叫混沌,又叫太极,后其气轻清上升为天,气重浊者下降为地,这就是两仪。原来天地的产生,就是太极生两仪。天地出现了,于是四时四季产生了(金木水火),即两仪生四象。四象产生了,天地间便开始孕育万物,是谓五行备(土降而育万物)。这是最简洁的五行生成,也是天地造化生成,这种理念,源于宋明理学,很多读者一看,这也抽象过盘古开天吧。



好,既然这样,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去看看五行。刚才说,五行的行,是流行之意。而五呢,是与五材有关。《左传*襄公二十七年》说: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废一不可。意思是木火土金水这五种物质是人类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最为常见和不可缺少的物质,如《尚书正义》又说:水火者,百姓之所饮食也,金木者,百姓之所兴作也,土者,万物之所资生,是为人用。历史上,人类对五行的认识和总结,可以说是标志性意义的,也是和人类的文明息息相关。为何这样说?


譬如会使用火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而治水,又是人类第一伟大工程,大禹治水,水不会治便泛滥成灾,火不会用便文明不显。所以,治水与用火为史前文明两大盛事。保存火种,预防水灾,为人类文明传承不朽功勋。可以说,人类的文明是从会用火开始的,人类的兴盛是从会治水开始的。所以,人类对水火的膜拜,是第一性的,也可以理解“天一生水”,火居其二。五行生数,水一,火二,是有着历史原因和自然法则。于是,水火,便成了人间之精神,火为天之神,水为地之精,不可缺也。金木水土都是有其形,惟火无形。火化气为阳,轻清而上“天”。这种虚无飘渺无形体却大有用于世间的特点,与神明、救世主却有相似之处,所以,五行中以火代表神明、神灵。所以野兽见到火和神明都跪拜退却。



中医中,火司心脏,为神明之所。水是地之精,一切生命的源泉。我们渴了就喝水,而不是去啃根木头含块铁。再说土,土是稼穑之神,是大地,地球,要存活于大地上了,我们必须依靠田地、房子。稼穑者,五谷杂粮为土地之出,所以我们要吃饭啊,吃五谷杂粮而维持生命。我们要存身立世必须有房子,古时以田地房产为劳动人民的生存根本啊,以占田地之多寡衡量富贵荣华,即使现代人买房子也成了一生最重要的责任和负担,皆因“有瓦遮头可存身”。金是天地之真财,粉饰人间富贵的,因为有了金,富贵贫贱有高低,例如富贵小姐插支银钗,显示了身份,村姑只能插花了,在现代也是“珠宝满身挂,荣华有身价”。粉饰人间富贵也。由于人类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发现,这五种物质相互作用,还可以产生出新的事物,从而由朴素的认识基础,进行抽象的比拟,逐渐形成哲学的概念。使其变成一种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和探求宇宙变化规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国语*郑书》就说: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五行相生相克,其理昭然。


看到了吗?从人类因为生产生活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百姓从直接理解五行物质,到抽象比拟提升到一个哲学概念,这是一个过渡,这种过渡,有不少作品有描述概括。譬如《尚书》:《尚书*洪范》就说,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曰稼穑。并且对五行的特性,进行了初步的概括。



五行在自然界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与东南西北的空间方位范围,它应用于一切环境、现象和范畴,一个人身可以视为一个五行系统(例如五脏六腑),一个家庭也可以视为一个五行系统,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都可以认为是一个完备的五行系统。任何人、事、物都依其五运(即产生、发展、兴旺、衰落、消亡)的变化、四季六气寒暑燥湿风循环及五行方位东南西北中来表现自身。欲想“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其志可嘉,其愚不可及也。由此可见,五行学说是以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特性及其相生、相克的规律来认识世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关于人生、家庭、社会、国家、自然界的全面统一的最简约的表达方式。


为了精准理解五行,我引用得“灰常啰哩吧嗦”,很多人,研究了几十年,都还在认为:古人构建五行系统,是讲世间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构成的,灰常天真,幼稚,你以为是研究物理学,五行五种物质,为什么不是六行六种物质?为何建立五行系统,而不是六行系统?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原因。因为现代命理派,都是“依书直说”,只管生克,咔嚓,又咔嚓,五行,其实就是一个圆,古人研究“天”,知道“天是圆”的,于是,用了五行去表达“天圆”,实际,五行论的是什么,论的是“天道“,干支学说中,天干表天道,地支表地道,于是《玉井奥诀》就抛出了第一个命学秘密,天干,乃天道,天道用什么,用五行表达,于是讲:天干专论生克制化,生克制化,论的就是天道的内容,所以,用五行生克表达,很多人都熟悉生克制化,但却很少人知道,这是五行的“专属武器”,五行立论于命理,表达的是天圆,八字结构为四柱,屋立四角,表达的是“地方”,整个八字结构系统,就是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天圆地方的原理体系,为何是五行,五行是一个圆,为何是四柱,四点确定一个空间,四柱表达的是“一个方”,所以子平法原理很简单,四柱,五行,天圆地方,不是六行,也不会五柱。


天干表达天道,君道,以地支表达臣道,坤道。即命家取干为天元禄,故主贵爵衣食之正本也。支为地元财命,至此比形立象始终之元,故主贫富运动荣枯。实际天干为动,运用的是五行圆形原理,表达的是人事中的事业功名,必须圆满,懂得藏巧于拙,用晦而明的心性圆融之道。

地支为静,表达的是财帛竞争中的公平公正,家庭中的规矩人伦,即所谓命事上要严谨条例。也就是说,心性圆融,外有无止境的追求,事理收敛,内存人伦道德法律之规矩,所以,我们的人类在不断向外进步,而内在的国度里,有法规,有人伦,有道德,井然有序,这就是天得圆以示无极,地得方以成规矩。这就是中国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天圆地方”。



然则,表达这个概念是用什么基本元素呢?那我告诉你,这就是五行!作为一个外圆内方的图形,我们需要多少元素定位呢?从圆运动来说,最基本的要素只有五个,一个是圆心,其余四个是圆周上下左右四个极点。这五个基本要素就可以描述整个圆运动的特征了。学过物理的都知道,要描述任何一个匀速直线运动,我们需要两个独立指标,即坐标和动量。而要描述一个匀速圆周运动,我们需要四个独立指标,即坐标的x和y分量,动量的x和y分量。坐标的x和y分量,动量的x和y分量,其实构建的是四方形的“内方”,未能准确成一个圆,这就是“四时概念”。而具备内方,又具备匀速圆周运动,又必须具备另一个指标,即每个圆周运动都的核心点,我们可以理解为圆心,即土为中央的概念,因此构建了五为要素的五行内方圆周体系。这就是为何只有五行而非六行,构建了这样一个标志性图腾。这种标志性图腾,一直为历朝采用,施以货币模式,以示“天人合一,国泰民安”。


面对一个这样伟大的哲学学说,很多人会很纳闷,我们所学的命理不正是讲五行生克制化吗,阴阳五行干支学说,不正是命理的基础吗,凌师为何反对。难道凌师你匠心独裁,超越圣贤?正如明朝的《渊海子平》在“会命要说”的尾言中就说“自唐李虚中,一行禅师,宋徐升东斋,明王铨、醉醒子诸公,登觉渊海渊源,其理雷同,至矣尽矣,无非木火土金水之微妙耳。”圣师都说,五行而已了,难道有错?中国的句式语法是很奥妙的,主语没错,动词却错了,也就是五行没错,你用错了。我要讲的误区不是五行学说的哲学体系比拟类象,而是是现代学命者对五行运用的误区。正如我之前说的,阴阳,五行,甚至干支,属于根本,根本,属于源头法,不是应用宗,,譬如武功有内功,红蓝条,,再有招式,五行,阴阳,干支,属于根本,是原材料,乃“有其本质而不显其形”。我们把它做成“成品”,才能为社会所使用,这种被使用的东西,称呼为术数主流语言,譬子平之六神,六爻之六亲,这个误区是:他们用最肤浅的五行生克理解博大的命学。这是很致命的。譬如很多人只简单采取木生火,火生土,土克水之类的“粗浅”数学制约法则,极少从义理的角度阐述五行生克规律。换言之,现代习命者,只是简单地罗列这个生那个,那个克这个简陋意识,绝少勾勒五行的内涵。与圣师在命理中运用五行,并非处于一个频道上。大抵命学中运用五行,往往是从五行体象属性去勾勒日主自身的内涵,或者从五行体象去论日主的格局,而这种五行用法,往往配搭干支来用,我们称呼为“五行干支体象论”。不信?看经典。


《玄妙论》:春木重重,休为太旺无依。夏火炎炎,莫作太燥有压。秋金锐锐最为奇,冬水洋洋专可美。生我扶我为忌,克我制我有功。五行有配,曰康曰治曰和。四柱无情,为乱为伤为祸。《玄妙论》:丙丁生于冬月,贵于戊己当头。庚辛产在夏间,妙乎壬癸得局。甲乙秋生,贵宜玄武。庚辛夏长,妙用勾陈。丙丁水多嫌北地,逢戊己反作贵推。庚辛火盛怕南方,遇戊己翻为贵断。甲乙秋生透丙丁,莫作伤看。戊己夏产露庚辛,当为贵论。《造微论》:木繁而无金斫削,纵荣而末岁孤穷;火炎而无水陶溶,虽发而早年夭折。奥若水之浮泛,惟凭土以堤防。土重而无木疏通,遂归愚浊。金坚而无火锻炼,终是凶顽。至若金脆火炎,多则损己。木柔金重,利则伤身。水清不假土多,土弱不禁木盛。火强燥而微眇,水既济以宽和。这种就是五行体象应用到格局中,实际这种五行运用,已经初步显露了六神义理的语言,即财官印绶的内涵,并且是干支和五行功用,法取财官格局,隐藏着六神元素。譬如“木繁而无金斫削,纵荣而末岁孤穷”,意思是木日主旺相,命造无金这个官杀克伐,则是穷困命。显然,这里的木喜欢金来克,与“金克木”为凶的粗糙论调极不一致。丙丁生冬月,贵于戊己当头,实际是格局论理,意思七杀格喜欢食神制之,譬如丙生亥月喜戊出头,丁生子月喜己出头。这七杀爱食之理,经典运用五行体象,实际表达的还是子平法的向官临财,并非简单的五行生克那个死,那个咔嚓,一被咔嚓就那个没用。如是这般,八字五个行,都是生生那个克克,八个字很易咔嚓成一个字了。我希望祖国的同胞都是智慧的,不要玩这种愚蠢的咔嚓游戏。我们在下篇再详谈五行层次细节的微妙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1评论 1 29
  • 2007 这个不一样的春天,跃然而至。深感网络,把你带入我的世界,你的气息感染着我~文采慧踊,领略其中;睿智才干,...
    文筆汇阅读 321评论 2 2
  • 小时候,觉得自己生活很辛苦,那时候跟着爷爷奶奶过日子,很惨的生活。不是说物质上的,基本上爷爷奶奶管吃管喝,从来也没...
    读不懂平凡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喜欢一切光亮,却也钟情一些黑暗的时刻。 比如,在夜的味道还很清淡时,播放一首动听的音乐,然后将耳麦小心塞进耳朵,...
    清水无暇阅读 507评论 0 2
  • 終於完成第二次改造了
    晟誠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