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犯龙颜,死后却让皇帝为他辍朝五日

“太子殿下,您二弟有赫赫战功在身,您要是将来还想继承皇位,恐怕要先发制人、先下手为强啊”

说话的这位就是我们今天的故事的主人公:魏 徵(征)

身为太子冼马,他的最主要任务:

词语释义:

太子冼马(taì zǐ xiǎn mǎ):太子冼马是辅佐太子,教太子政事、文理的官员,官居三品。“冼马”即在马前驰驱之意,为太子的侍从官。

也就是说,作为太子的辅导员,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建言献策、做个合格的谋士。魏大大辅佐的这位太子,正是唐朝第一位皇位继承人——李建成,俗称李大。

李大还没琢磨明白魏大大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在玄武门中了李二(李世民)射过来的箭,挂了。

魏徵像

李大死了之后,有人向李二告发,以前李大身边有个官员,名叫魏徵,曾经向李大建言献策要杀了李二。李二一听这话,立马命人把魏徵给抓起来痛骂:“你为什么在我们兄弟中挑拨离间?”

左右大臣以为老板这是要算魏徵的老账,都替魏徵捏了一把汗。但是魏大大却神态自若,不慌不忙地回答说:“太子要是按照我说的去做,就没有今日之祸了。”

李二见魏徵说话如此直爽,没有丝毫隐瞒,不仅不怪罪他,还把他任命为詹事主簿,安排在自己身边出谋划策。

魏大大感觉这次终于遇到识货的主儿了。想起之前,因为幼年家贫去当道士,后来不甘寂寞,投靠了瓦岗军的李密,准备大干一场,可李密完全把他当作一低级文秘,每天就是写写布告帖子。

后来遇到李大,魏大大感叹自己也许就此会出人头地,没想到李大对他的建议依然是半推半就,最终死在了犹豫不决中。

公元627年,李二登上皇位,魏徵被任命为尚书左丞,专门干上书建言这种事。

李二问如何选人做官,魏徵说先要了解他的才能,然后再审核他的品德,以及爱好。

李二又问历史上为什么有昏君和明君,魏徵说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就明智;只听单方面的话,就昏庸,李二点点头。

为了让李二多问点有深度的问题,而不是天天只问这种小儿科的基础问题,魏大大干脆写了一个“皇帝守则”叫做《谏太宗十思疏》:

当代书法家书写的《谏太宗十思疏》

李二认真读完之后,表示自己一定要做一个明君。于是,不论是在书房看书还是躺在床上要睡了,只要想问问题了,就找魏徵来讨论。

魏徵也是个耿直人儿,说话直来直往,从不客气,常常当众批评李二。很多人都觉得魏徵这人太傲慢,跟老板说话比对自家人还凶。李二却不以为然,还对人说:别人说魏徵做人疏慢,可是我看他的态度,只觉得妩媚。

不过,有时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有一次,魏徵在上朝的时候,跟李二争得面红耳赤。李二实在听不下去,想要发作,又怕在大臣面前丢了自己接受意见的好名声,只好勉强忍住。退朝以后,他憋了一肚子气回到后宫,见到长孙皇后,气冲冲地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死这个乡巴佬!”

长孙皇后很少见丈夫发那么大的火,问他说:“不知道陛下想杀哪一个?”

李二说:“还不是那个魏徵!他总是当着大家的面侮辱我,我实在忍受不了!”

长孙皇后听了,一声不吭,回到里屋,换了一套朝见的礼服,向太宗下拜。

李二惊奇地问道:“你这是干什么?”

长孙皇后说:“我听说英明的天子才有正直的大臣,现在魏征这样正直,正说明陛下的英明,我怎么能不向陛下祝贺呢!”

除了又爱又恨,李二对这个耿直汉子还有些惧怕。

一天,李二得到一只特别好看的鹞子,他让鹞子在自己的胳膊上跳来跳去,玩得正高兴,魏大大突然进来了。李二怕魏徵看见了要说他玩物丧志,赶紧把鹞子藏到怀里。可这一切早被眼尖魏大大看到,他故意喋喋不休,拖延时间,将要汇报的事情说了一遍又一遍。李二就一直不敢拿出鹞子,结果鹞子竟被活活憋死在怀里。

还有一次,李二本来想去秦岭山里打猎,装备都准备好了,最终还是没去成。后来魏大大问李二为什么没去,李二说:“当初确实有这个想法,不过害怕你又要说我,所以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公元643年,魏徵病死,李二非常伤心,为此废朝五天,赐谥“文贞”。

此后,李二常常对人提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徵就是李二的那面“人镜”

镜子,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